乡村振兴背景下文化导赏的梅西经验

雷小辉、卞海成、王瀚宁 2023-01-10 09: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深入推进社区近邻服务,推动治理和服务中心下沉、资源下沉,2022年5月,长乐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以梅西社区特色资源为优势,以社区、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为主体,在近邻党建的指导下,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文化认同和文化保育,共同讲述梅西故事,打造梅西文化名片,促进乡村振兴。

福州市长乐区梅西社区依山傍海,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房屋面积0.8平方公里,山地面积563亩,耕地面积254.9亩,滩涂面积56.2 亩;总户数989户,总人口2735人;全社区企业4家,大小渔船25艘。主要产业有海洋捕捞、滩涂养殖、淡水养殖、水产品加工等;梅西社区文化资源丰富,建筑方面有“长乐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蔡夫人庙、观音堂庙”、“玄帝庙”等;手工艺方面有梅花剪纸艺术、贝壳海石艺术、船模艺术、渔网编制艺术、刺绣艺术;产业方面盛产蛏、蚶、蛎、 蟹等海产品。长乐高速地铁未来将会极大拉近市区和梅西距离,社区依山傍海,湿地滩涂较多,自然资源丰富,可带动文旅行业发展,发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改革开放后梅西社区年轻人外出经商、务工、读书,社区出现空虚化状态,社区年轻居民对于传统文化了解少,出现了文化断层,加上现代文化的冲击,社区传统文化被边缘化,如何重整社区文化,实现乡村振兴,这个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秉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深入推进社区近邻服务,推动治理和服务中心下沉、资源下沉,2022年5月,长乐区民政局组织开展“五社联动”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以梅西社区特色资源为优势,以社区、社工、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慈善资源等五社为主体,在近邻党建的指导下,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文化认同和文化保育,共同讲述梅西故事,打造梅西文化名片,促进乡村振兴。

一、修缮古迹器物,保护传统文化

梅西社区文化积淀非常浓厚。社区工作人员引入社会企业等对被遗忘,年久失修的蔡夫人庙、观音堂庙、玄帝庙、西施弄等古建筑进行了修缮,做好文化保留和外化,使其具有文化观赏性。搜集社区传统手工艺品例如民间剪纸、贝壳海石艺术、船模艺术、渔网编制、刺绣等,为展览做准备。社区在西施古弄里新建社区综合服务站,改造张家大院,恢复传统设计,在古弄里引入梅西特色美食、手工艺品展览售卖,构造成渔家乐版“鼓岭老街”。

二、组建多元队伍,开展专项培训

为了更好的服务本地社区,在队伍建设方面,项目招募长乐专职社工长期驻扎在社区开展服务,项目选取社区干部作为兼职人员,联合乡镇社工站社工开展项目服务。项目同时配备广东资深督导及专家顾问指导开展工作。社工在社区先从居民喜闻乐见的康乐活动开始,与居民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社工广泛招募社区干部、老年人、妇女和儿童,让他们成为志愿者,作为基础社区导赏骨干进行培养。社工介绍项目的目的,组织参与者变成一个小组,接收高级文化导游担任义务讲师,开展导赏讲解、礼仪培训,让参与者可以胜任导赏的岗位。

三、寻找社区活化石,寻迹文化脉络

对于梅西社区文化历史,社区的老年人是最熟悉不过的了。社工通过社区介绍,走访盘点社区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船模艺人、传统小吃店店主等社区活化石,动员他们成为导赏员。通过走访团队了解了古建筑背后的故事,体验了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过程,制作及品尝本地海产品美食;老年人在讲解和教授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的价值,体会到自己的学识和技艺被认同和重视,团队在此过程中加深了对社区文化的热爱和认同,深刻理解了梅西文化的发展脉络。

四、规划导赏线路,制定导赏手册

团队共同梳理了社区文化点,对于蔡夫人庙、观音堂庙、玄帝庙、西施弄等进行了梳理,标志了观赏线路。团队根据不同游客的时间要求,设置了多条导赏线路如古建筑线路、海产品体验线路、手工艺品体验线路等。 团队在前期走访基础上结合地方志等文献材料共同制定导赏手册,让导赏员能够熟悉每个古建筑背后的文化脉络,配合“社区活化石”完成手工艺品、美食制作及品尝等具体操作体验程序,详细列明导赏人员分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邀请资深导游进行指导优化,为正式导赏做好准备工作。

图片111

五、开展文化导赏,传播梅西文化

导赏员接受完培训,掌握了导赏知识和技巧后,还需要开展文化导赏模拟排练。正式文化导赏主要面对社区青少年、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游客等开展导赏工作。对于古建筑主要讲解背后的故事,以观赏为主。对于剪纸、贝壳海石、船模、渔网编制、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除了观赏外,团队邀请社区“活化石”带领游客尝试体验制作。对于蛏、蚶、蛎、 蟹、鱼丸等海产品,团队邀请社区老年人邀请游客体验制作并试吃品尝。通过导赏,导赏员感受到了文化认同,参与者了解和传播了梅西文化。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