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亲子成长小组

张聪聪 2022-04-14 09:3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小组以亲子协作形式增进家长及孩子间的感情,过程中更好地发展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逐步激发儿童爱父母、爱祖国的情怀!

一、  背景理念

社工调研发现,六尺社区流动儿童较多,部分家长因忙于工作导致亲子沟通缺乏,亲子关系疏远。恰逢祖国生辰,社工秉持宣扬“爱国、爱党精神”,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主题亲子小组活动,培育儿童从小树立爱国情怀,感悟传承红色精神。本次小组以亲子协作形式增进家长及孩子间的感情,过程中更好地发展儿童的社会交往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逐步激发儿童爱父母、爱祖国的情怀!

二、预估分析

(一)组前评估分析

或因孩子学习、作业等问题产生争执,或因专注手机忽视孩子情绪,多种原因阻碍了儿童和家长之间的顺畅沟通,本小组旨在让父母放下手机、放下焦虑和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赢祖国华诞。

(二)优势分析

1.资源优势:社工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沟通,亲子与爱国主题活动契合社区工作主旋律,获得社区大力支持;

2.专业优势:社工不断发掘服务对象需求,以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聚焦共性问题,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3.组员自身优势:家长对亲子关系问题较为关心重视,儿童正处于身心发展重要阶段,学习、转变能力强,有利于提升服务成效。

三、服务计划

(一)小组理论

1.舒茨的人际需要理论:社工细心观察小组中互动情况,提高小组凝聚力和效率。

2.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活动过程中,社工给予比较内向的孩子或者家长多一些鼓励,让他们积极发言从而建立起自信心,多多获得组员的认可,在此小组中每一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3.库里镜中自我理论:小组活动过程中,鼓励组员积极发言,比如在这个小组中自己和别的组员的关系如何?对对方的评价?家长们对孩子的评价,孩子们对家长的评价等。

(二)小组目标

1.总目标:

增强亲子交流沟通,促进改善亲子关系,齐力培养爱国情怀。

2.过程目标:

(1)增加儿童与父母的互动,促进双方的理解沟通,增强亲子沟通

(2)培养儿童的动手、动脑能力,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3)创意弘扬爱国精神,从小培养爱国情怀

(三)小组性质

成长型小组

(四)小组对象

六尺社区亲子家庭10组

(五)活动时间

例:2021年9月4日——2021年9月25日

(六)小组程序

小组阶段

小组节数

活动目标

具体内容

形成期

2节

1.组员相识,初步建立关系

2.明确小组服务目标,引导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

1.社工首先自我介绍,运用破冰游戏,活跃小组气氛,引导组员相互熟悉,打破陌生感

2.社工讲解小组服务目标,活动内容,引导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

转折期

3节

增加儿童与父母的互动,促进双方的理解沟通,增强亲子沟通

亲子齐动手完成手工作品,提高动手动脑能力的同时激发孩子爱的能力。

成熟期

3节

带领组员直面历史,了解先人精神,从小学习优良品德,继承传统文化,逐步成长让为家长放心、对祖国有用的年轻群体。

社工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对组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家爱国的先辈精神

结束期

2节

1.通过行动致敬祖国母亲,以嘹亮的歌声唱响对祖国的热爱,以少先队礼致敬祖国母亲,展现出组员心中满满的自豪感。

2.总结小组

社工带领孩子通过行动致敬祖国母亲,以嘹亮的歌声唱响对祖国的热爱,以少先队礼致敬祖国母亲,展现出组员心中满满的自豪感。

组织组员总结服务内容,交流分享自我成长感悟,巩固服务成效。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小组形成阶段

这一阶段,社工首先在小组内部完成了关系建立,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良好的沟通基础;向组员介绍小组的服务内容和目标,同时在社工和组员的共同商议下,成功制定出小组契约并由社工打印出来组员认真签名。借助游戏——“做一个乐于鼓掌的人”,引导家长学会用优势视角思考问题,发现孩子的优点,给予孩子正向的成长鼓励,进而促进本阶段第一个过程目标的达成。

(二)小组转折阶段

本阶段主要带领组员,亲子合作完成各种手工作品,提高青少年手脑协调能里的同时,促进亲子间更多的沟通,增加亲子间的互动,借此进一步拉近亲子关系,进而实现这一阶段的过程目标。

(三)小组成熟阶段

在这一阶段,社工通过生动讲述、形象演绎和情景再现等方式,向组员讲述了一个个历史故事,带领组员直面历史,从小学习先人的优良品德,继承和发扬先辈精神,继承传统文化,逐步成长让为家长放心、对祖国有用的年轻群体,进而达成小组本阶段的过程目标。

(四)小组结束阶段

在小组的结束阶段,社工一方面通过进行《义勇军进行曲》的教唱,强化本小组爱国主义教育的成效,另一方面,引导组员分享在此次小组中的收获与感悟,进一步强化小组的服务成效,达成小组服务目标。

五、成效评估

(一)评估方法

社工通过观察法与问卷法评估服务成效。在小组服务开展过程中注重组员转变并在每节服务节数后向随机询问组员服务满意度,以此不断改进服务内容,实现服务目标;此外,在服务末期,社工为组员分发组员满意度调查表,了解组员感悟收获的同时,评估小组服务成效。

(二)评估结果

通过观察与调查发现,组员在服务过程中学习祖国历史、感悟先人精神,传承优良传统,致敬祖国华诞,依次递进,逐步实现了从思想爱国与实践爱国双向目标,个人爱国情怀不断提升组员;

在沟通合作,相互学习过程中,亲子关系有所缓和,与服务初期相比,不敢或者不愿与家长交流的组员可以慢慢提出自己的想法,敢于表达自己,本次服务达到预期成效目标。

六、专业反思

服务开展前期,社工在充分掌握服务对象情况的基础上,征集、分析服务对象需求共性,为后期服务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此外,社工能够及时抓取时代热点,实现了服务创新性,充分展现了社工职业素养。在小组开展过程中缺乏对亲子关系强化的内容设计,侧重爱国情怀培育,服务结束后容易产生亲子关系疏远反弹现象,考虑到这一因素,社工后期开展跟踪回访服务,巩固服务成效,体现了社工服务专业性。

作者:太仓市德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张聪聪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