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防灾减灾工作中社会工作的介入——以龙安区华秀社区为例

赵叶晴 2022-01-27 09:3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防灾减灾救灾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既要将防灾减灾意识纳入到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中,最基础的安全疏散通道和应急避难场所的设计是必须具备的;也要通过社会工作的介入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提高人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居安思危。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社工要积极联结资源,发挥社会工作的优势,积极探索三社联动机制,社工义工联动,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有效机制。

一、项目背景

2021年7月,河南省气象台不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此次暴雨安阳也受灾严重。突如其来的暴雨给安阳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38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项目)不同程度受灾,安阳市通讯、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也受到较大冲击。[1]龙安区大部分区域发生内涝,部分房屋倒塌损毁严重,经过各乡(镇)、街道再次筛查,初步确定388户受灾户。其中,倒塌47户,严重损毁136户、一般损毁205户,给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损失。

安阳市属于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全市都处于7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地区、防震减灾工作任务重、责任大。在我国,灾害管理工作始终是以政府宏观调控为主的行政管理模式,防灾减灾工作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急预案制定、各部门分工配合。而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忽视了广大居民的参与和居民主动性的发挥。[2]

二、社会工作的优势

“社会工作是秉持利他主义价值观,以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专业方法,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解决其生活困境问题,协助个人及其社会环境更好地相互适应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具有系统性、实务性和能动性的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宗旨,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3]社会工作相信人的价值和尊严是与生俱来的;人具有能力和动机去追求更满意的生活,强调发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人的积极性。在汶川大地震之后,灾害社会工作也成为中国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探讨的新领域。对于灾难社会工作来说,灾难救援十分重要,但对灾难的预防工作是更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灾害管理工作需要应对复杂的灾情,需要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来进行工作,在此方面,社会工作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2]

三、 社会工作的积极作用

(一)通过社区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就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或作出重要指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国确立了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全面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4]社工在执行中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小组活动、社区活等形式来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社区中的中小学等资源来开展防灾减灾教育活动,并且在社区内针对不同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设计和开展适合其可接受性的活动。通过多途径宣传渠道进行教育宣传,比如利用社区的LED屏、科普文化长廊、宣传手册和展板等方式进行社区宣传,利用公交电视的科普宣传来扩大防灾减灾教育的宣传范围,以社区为主、辐射周边,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提高居民居安思危的意识。根据安阳处于地震高烈度地区的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开展防震减灾教育宣传,开展地震逃生演练活动,提高民众应对地震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培育专业化的社区应急救援队

社会工作的介入和服务时间是有限的,只有建立属于社区的应急救援队伍才能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加大对社区应急救援员的培训,提升其自救互救能力和救援水平,加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提升社区的综合减灾救灾能力,打造一支“立得住,用得着,使得上”的社区应急服务队伍。[5]

(三)提供具有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服务

社区居委会和物业是社区建设中的中坚力量,但是由于其工作的性质和精力有限,容易忽视对社区内的特殊群体的照料,社会工作入驻社区或者社工站的设立是对社区工作的补充。社会工作可以利用小组、个案专业的方法为社区内的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个案帮扶,根据服务对象的特殊性,为其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给予其生活上的照料、精神上的支持。社工在之后项目执行中,入户探访特殊群体,根据所了解到的信息,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给予支持和温暖,并且为其送上应急宣传手册以及慰问品等,为其增能,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

(四)积极链接社会资源,联结社会力量推动社区重建

德佑社工所承接的安全家园计划是在支付宝公益和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驰援河南重建行动》项目,社工在项目的执行中可以链接安阳的资源,比如心理咨询师、安阳青年志愿者协会、龙安区消防救援支队、龙安区应急管理局等各社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支持来开展灾后重建工作、进行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和宣传,提高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能力,共建安全美好家园。社工在执行项目中,通过链接华秀社区、幼儿园和消防支队,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和演练,提高了小朋友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其防范危险的能力。之后也会通过链接其他社区或社会资源,比如龙安区应急管理局、公交电视、安阳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来更充分地进行防灾减灾教育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四、 结语

防灾减灾救灾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既要将防灾减灾意识纳入到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中,最基础的安全疏散通道和应急避难场所的设计是必须具备的;也要通过社会工作的介入和社会各界的努力,提高人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居安思危。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社工要积极联结资源,发挥社会工作的优势,积极探索三社联动机制,社工义工联动,建立防灾减灾长效有效机制。

参考文献:

[1]河南省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第九场.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2021-07-30.https://www.henan.gov.cn/2021/07-30/2192940.html

[2]杨娜,肖洁,叶宏.浅议防灾减灾中的社会工作介入[J].学理论,2017,(3).

[3]王思斌.社会工作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4]学而时习.关于防灾减灾救灾,总书记这样要求.求是网.2021-07-23.http://www.qstheory.cn/zhuanqu/2021-07/23/c_1127684185.htm

[5]高星.左南里社区成立应急救援服务队,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手机人民网.2019-11-21.左南里社区成立应急救援服务队 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地方--人民网 (people.cn)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赵叶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