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温情陪伴服务对象走出阴霾——残疾人个案案例

陈桂琴 2021-11-03 09: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在本个案中能够调动服务对象身边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积极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提供政策上资讯,协助服务对象成功申请到长护险,缓解其妈妈照顾压力,增加对生活的信心。

一、案例背景

服务对象,男,25岁,智力一级残疾,单亲家庭,从小跟着妈妈生活,服务对象因生活不能自理,其妈妈需要工作,把服务对象放在疗养院让护工照顾,服务对象不幸在疗养院摔倒,摔到大腿,小骨亦断了3条,导致服务对象瘫痪在床,情况比较严重;社工日常电访兜底服务对象,了解到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与需求,服务对象妈妈面对孩子的情况,非常痛心,希望得到社工的帮助,社工及时介入,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

二、预估分析

1、服务对象年幼时父母离异,妈妈无再婚,在疗养院发生了重大事件,妈妈对儿子目前的状况非常痛心,身边的支持也比较少,案母出现焦虑、无助情绪,有缓解焦虑情绪,提供心理支持的需求。

2、服务对象两周转院一次,在院的消费比较高,妈妈表示现在的重残陪护费远远超出每月的补贴,经济压力非常大,服务对象瘫痪在床,日常需要用到纸尿裤、气垫床、坐便椅等等,服务对象有链接社会资源需求,缓解经济困难及妈妈照顾压力需求。

三、服务目标

1、舒缓案母对案主的焦虑情绪,增加其面对生活的信心。

2、积极链接相关资源,缓解家庭照顾压力。

四、服务计划

1、与服务对象妈妈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积极关注服务对象住院的情况,同理其妈妈,为其妈妈梳理身边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灌输生活的信心及提供情绪支持,舒缓焦虑情绪。

2、社工通过服务对象妈妈,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情况及需求,积极为服务对象链接相关的日常用品的资源,为案主提供帮助,减缓案主长期卧病导致的疾病疼痛。

3、提供政策资讯,协助服务对象申请长护险,缓解服务对象家庭的经济及照顾压力。

五、理论运用

社会支持理论是指一定社会网络运用一定的物质和精神手段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无偿帮助的行为的总和,社会支持理论分有形、无形2种支持,其中有形支持包括物质或金钱的支持与援助,无形支持多半属于心理、精神上的,如鼓励、安慰、嘘寒问暖。案主智力一级,案母在案主年幼时离异,案母单亲照顾案主经济较为拮据,案主摔伤后情况比较严重,社工将调动案主身边正式与非正式资源,为案主家庭提供有型无形帮助,社工关心关注案主情况给予同理、安慰,链接资源帮助其渡过难关,从多方面的角度去改善案母经济压力和舒缓心里情绪。

六、实施过程

1、服务初期:发挥社工专业性,提供心理支持

服务对象妈妈每一次与社工谈话都会哽咽落泪,社会工作者运用积极关注、同理、倾听的技巧,肯定服务对象妈妈的付出,通过服务对象妈妈紧密跟进关心服务对象在医院的情况及需求,同时为服务对象妈妈提供情绪支持,梳理社会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灌输服务对象妈妈面对生活的信心,提供心理支持。

2、服务中期:多方联动,调动案主身边正式与非正式资源,解决实际困境

1、服务对象家庭已经与社工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通过医院的治疗及社工的跟进,9月份,服务对象病情有所稳定,出院后在家里由妈妈照顾,服务对象妈妈遇到难题也会主动找邻居或者朋友帮忙,例如:买菜、搬东西等;

2、社工联动社会组织,多次上门探访慰问关心案主;社工积极链接资源,服务对象需要用到成人纸尿裤,社工通过慈善组织A、慈善组织B前前后后多次为案主链接到纸尿裤20包、护理垫100张、坐便椅1张、理发器1台;同时因为案主睡的床比较简陋,案主身体有所康复,虽然自己起不来也坐不了,但是身体会微微挪动,有一次服务对象自己挪动半个身体都到床下,为了服务对象的安全,社工通过A慈善组织帮案主连接到床护栏1个,解决了服务对象的安全问题;同时为了缓解服务对象的病痛,社工通过慈善组织B为案主链接了披肩1个、气垫床1张,服务对象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支持与关爱,身体恢复的非常好,脸上也长肉了,不会再向之前一样消瘦偏黄,服务对象妈妈与社工交流不会再落泪,脸上也露出笑容。

3、服务后期:积极链接资源,提供长期的帮助

为了能够长期减轻服务对象家庭的经济压力及妈妈的照顾压力,社工为服务对象妈妈提供政策资讯,带领长护险相关人员上门审核、评估服务服务对象照顾者长护险申请条件,协助服务对象成功申请到长护险,舒缓了服务对象妈妈的照顾压力,服务对象妈妈不会再感受到无助,为了对社工的表示感谢,亲自为社工站社工送上锦旗一面。

七、成效评估及服务结果

1、服务对象的身体恢复非常好,脸上也长再肉了,不会向之前一样消瘦偏黄,社工上门,在妈妈的引导下,会跟社工打招呼问好。

2、社工通过专业技巧,紧密跟进服务对象妈妈的情绪,提供心理及情绪的支持,扩大服务对象及家庭的支持网络,服务对象妈妈现在的情绪稳定,也感受到社会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的支持与关爱。

3、社工关注服务对象的短期、中期、长期的需求,通过A、B、C等慈善机构组织帮助服务对象成功链接总资源有:纸尿裤20包、护理垫100片、坐便器1张、床护栏1个、披肩1个等资源,同时为协助案主成功申请到长护险,陪着服务对象家庭度过难关,缓解服务对象家庭的经济及照顾压力。

八、专业反思

1、针对残疾人兜底困难群体,社工不但关注残疾人个人的需求,也要关注照顾者的情绪、心理方面需求,在服务对象遇到危难时,社工及时介入,运用专业方法与技巧,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支持,陪伴服务对象走出困境。

2、社工在本个案中能够调动服务对象身边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积极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提供政策上资讯,协助服务对象成功申请到长护险,缓解其妈妈照顾压力,增加对生活的信心。

作者: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桂琴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