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思考:参与督导的“三不”与“三要”

公慧 2021-07-16 10:1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要想使社工督导高效、成功的结果,离不开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共同努力。下面本人便根据自己参与督导的经历,站在被督导者的角度,浅谈一下如何才能使社会工作督导更加高效。总结为以下三点——社会工作者作为被督导者参与督导的“三不”与“三要”。

对于社会工作督导,相信每一位社会工作者都不陌生。社会工作督导具有行政功能、教育功能和支持功能,其关注点分别为被督导者组织管理的障碍、知识与技能上的不足和情感方面的困难。而要想使社工督导高效、成功的结果,离不开督导者与被督导者的共同努力。

下面本人便根据自己参与督导的经历,站在被督导者的角度,浅谈一下如何才能使社会工作督导更加高效。总结为以下三点——社会工作者作为被督导者参与督导的“三不”与“三要”。

一、不能做完全被动的接受者,要具有主观能动性。

在社工督导中,被督导者≠完全被动,社工不是完全被动的接受者。督导前,社工应做好准备工作,如提前进行内部会议分析总结当下问题与需求、提前通过线上与督导老师有一定程度的沟通交流等。督导中,社工在集中注意认真听、学、记的同时,还应在讨论环节积极发表看法、主动参与讨论。要想使一次社工督导的能量与成果最大化,就离不开社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

二、不能过分依赖督导老师,要有独立探索分析的能力。

督导老师不是解决者,而是赋权者和使能者。如果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比作题目,那么,社工是要从督导老师那里学会如何使用公式方程,而不是为了得到一个数字答案。

社工在工作中发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可以求助督导老师,但不能寄希望于让督导老师代替解决,更不能养成遇到问题不思考解决办法先找督导老师的习惯。社工应具有探索和实践精神,具有理性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学习方法、积极实践的意识。

三、不能让督导浮于形式,要让督导具有长远效能。

督导本身不是督导的最终意义,督导结束的那一刻也不是一次督导的真正结束。在督导结束后,社工应针对督导内容认真进行内部消化与总结反思。如参与社工在督导后进行讨论复盘,分享录音、笔记,发表自身感悟与看法,最终就目前问题的解决方法、不足之处的改进细节、日后工作开展中的注意事项等达成一致。

如果督导结束后社工便把督导内容搁置不管,那么这次督导的过程无论多么精彩充实都无法起到它该有的效果,只有认真吸收、自我反思、学以致用、因地制宜、举一反三,才能使督导具有长远效能。

社会工作督导是社会工作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以上便是本人对于作为被督导者如何高效参与社会工作督导的三点感悟。成功的社会工作督导可以帮助被被督导者完成既定目标、提高工作效率、增进实务知识,而成功的社会工作督导绝不是督导老师单方输出可以成就的结果。

作为被督导者,社工只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具备独立探索分析的能力,认真将督导内容灵活运用、举一反三,才能使参与的社会工作督导发挥最大效能。

(投稿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槐荫民政社工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