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社工:努力认真的员工为什么还被解雇?

陈惠仪 2020-07-31 09:3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次接访过程中,社工并未急于就“信访人多次违反公司制度而失去工作的事件”对信访人的行为给予定论,而是先通过倾听、同理心、支持性反馈、耐心引导等心理辅导技巧,鼓励信访人充分诉说,释放情绪,为后续的接访工作打下了稳定的基础。

信访诉求:

三月的某天上午,一位身型纤瘦的女士来到群众来访接待厅,低着头若有所思地问:“请问是信访局吗?我被公司解雇了,你们可以帮我吗?”

信访人姓易,一位刚踏入社会的90后,在某私立医院负责业务型工作。在1年多的工作时间里,她通过努力学习业务知识,积极拓展业务,甚至经常加班到凌晨。凭着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她逐渐获得了客户的信赖,并积累了一定的客户资源。出于对信访人的信任,同时为了更便捷支付,双方逐渐形成了“以微信转账的方式”来完成订单交易。信访人表示:自己每次收到客户的款项后,都是立即全额转到公司账户。后来,医院以“私自转账交易严重违反公司管理规范制度”为由,计划处理信访人。一种处理方案是将信访人解雇,并会在解雇书上如实反映被解雇理由,另一种处理方案是由信访人自行申请离职,则相关证明将不会记录其违规行为。即便心里有再多的不甘,但为了自己的前途,信访人最终还是选择了第二种方案。回家后信访人心情始终未能平复,认为近段时间医院的一些工作都是为了解雇她而作的铺垫,感到自己被针对了,又想到入职时签订了行业保密协议,规定离开工作单位1年内不得从事相关职业,不可接触公司客户资源。想到自己这一年多辛苦努力所换来的成果即将付之东流,信访人感觉很委屈,整个晚上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怀着不甘的心情,决定就该解雇行为是否合法前来咨询。

接访过程

倾听信访人诉说,舒缓内心的委屈等消极情绪

考虑到信访人被多种消极情绪围困:有感到被迫选择不合理离职方案的无奈,有被雇主针对的委屈,还有成果丢失的不甘。社工在倾听信访人诉说的过程中,对信访人认真、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给予了肯定和赞扬,并运用同理心及自我披露技巧,让信访人获得情感支持,缓和消极情绪。经过较长时间的辅导,信访人的情绪得到舒缓,面部表情明显放松了下来。此后,社工开始对事件作进一步的了解。

轻视规章制度,因违规操作而被解雇,委屈无处申

社工了解到:医院有提前将相关制度明确告知信访人,医院在知晓“信访人通过私人微信接受订单款”这一违规操作后,也对信访人给予过警告。但信访人坚持认为自己并无主观恶意,这是客户出于便捷考虑而主动选择的交易方式,是客户对其信任的体现,因此,并没有刻意纠正自己的操作方式,最终导致被医院解雇。

信访人的主要诉求是希望了解用人单位在本次事件中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以及相应的申诉途径。社工解释,该事项属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间的劳动纠纷,根据《广东省信访条例》第十条、第三十条的有关规定,本事项属于应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不属信访受理范围。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纠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不愿调解、调解不成或者达成调解协议后不履行的,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不属于终局裁决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属于终局裁决的仲裁裁决不服的,向人民法院申请撤销裁决。据此,社工建议信访人向用人单位所在镇街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咨询处理方法。信访人接受指引,致谢后怀着相对轻松的心情离开了信访局。

相关社会工作专业技巧

同理心

同理心,可通俗地理解为:对他人的情绪感同身受,对他人的处境有合适的共情性回应。社会工作者在为受助者服务的过程中,面对受助者的困境,社会工作者应能站在受助者的立场设身处地地思考问题,能够体会受助者的情绪和想法、理解对方的立场和感受。同理心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方面。

本次接访过程中,社工并未急于就“信访人多次违反公司制度而失去工作的事件”对信访人的行为给予定论,而是先通过倾听、同理心、支持性反馈、耐心引导等心理辅导技巧,鼓励信访人充分诉说,释放情绪,为后续的接访工作打下了稳定的基础。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劳动法》

第二十五条规定,劳动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一)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二)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

(三)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用人单位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

(四)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

(作者:信访社工陈惠仪;督导师:苏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