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建设视角下的社综服务板块设计

冯祥谱 2019-05-20 09:4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承接并驻社工团队负责运营。考虑到社综持续扎根社区,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相关《办法》规定的服务内容以及社会组织的专业属性,我认为社综在服务内容上主要包括三大板块设计:个人成长、团体培育、社区建设。

《东莞市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对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社综)的服务内容做出具体规定,该《办法》将社综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服务项目和拓展服务项目两个板块,服务要求基本上立足于社区居民需求,从民政工作角度上看依然非常完善,为社综立足于社区指明了方向。目前多数社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承接并驻社工团队负责运营。考虑到社综持续扎根社区,推动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结合《办法》规定的服务内容以及社会组织的专业属性,我认为社综在服务内容上主要包括三大板块。

第一大板块是社区个体成长发展

社区个体指的是居民个人及其家庭等,社区个体的成长发展立足于社区个体居民需求,社区整体现状,是社区服务的基础,是另外两大板块内容的重要载体。

个体成长发展立足于需求,能够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成长或便利,诸如社综兴趣班、亲子服务,长者康乐活动,亦或是提升某一技能(如烹饪)的培训服务等,能够吸引到社区个体的踊跃参与,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其成长和发展。但同样其有着另外一层重要意义,这一板块服务是社区个体之间,社工与社区个体之间熟悉交流的重要平台,是另外两大板块内容的重要载体。

第二大板块是社区队伍建立和社区社会组织培育

在第一大板块基础之上,社区个体在自身成长的同时,与社工或其它个体间建立一定互动关系,个体之间在社工的融合之下,或基于兴趣爱好,或基于共同困惑,亦或是基于个人技能特长等,成立不同类型的社区队伍,从事社区内外小集体的活动,实现个体之间有效链接。社区队伍以个体成长服务为载体,通过搭建社区队伍组织架构,培育社区队伍团队凝聚力,培养队伍领袖,以集体形式参与队伍熟悉事务,逐渐引导社区队伍参与社区其它大小事务和提高事务解决问题能力,建立社区自组织(及社区社会组织),最终以推动社区建设。

第三大板块为社区建设

社区建设是一个很大课题,社综视角下的社区建设主要功能为推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解决社区问题的意愿和能力。这一板块内容需要有社区整体视角,充分立足于社区实际情况,以社区居民组成的自组织为力量,共同参与、讨论,解决社区问题,优先从小处入手,从易于解决问题的入手,培养社区参与信心,逐步推动社区自治。

三大板块内容实施需以社综为载体,然而社综与社区个体一样,立足在社区,其自身也在不断的成长和发展,社综的良性发展才能有效推动三大板块内容实施,进而才能促进社区发展。而社综得到良性发展的关键则是社综自身是否能够发现和明确所处的“坐标”,要想明确社综“坐标”则需要考虑以下两个横纵发展因素:

其一为社综的横向发展

社综的横向发展脉络,大致可以从以社区个体为出发点,立足社区个体需求为主的个体服务为出发点;延伸至朋辈群体的服务;进而相近特点的群体组合成领域服务,目前大多社综的服务按照领域划分;在形成领域服务之后,通过加强不同领域之间的横向联系,促进领域之间的合作,形成跨领域服务;多元化的跨领域服务,是“社区”整体概念的雏形,回归到社区服务的本质,即“社区”为主要服务对象,以“社区”整体视角解决社区内个人、群体或共同性问题,促进社区发展。横向发展的具体服务形式从零散个体服务向系列群体性服务演变,在进而延伸之领域项目化服务,最后形成社区视角下社区项目。

其二为社综的纵向发展

社综的纵向发展即为中心阶段性发展目标,中心的发展大致可以分为以下阶段:

第一阶段:建关系·搭平台·广覆盖

这一阶段多为中心成立初期,一般会持续三至五年,当然根据各中心的实际进度而定,以建立良好村民关系,发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作用,扩大社区受益面为重点。

第二阶段:广整合/联动·齐参与

这一阶段是基于一定的居民基础之上的,如建立良好村民关系、优质的服务口碑,培养一定居民“粉丝”等,预计在五年以上,还有可能会出现”倒退现象“。其主要以,联动社区多方资源资源,提高居民参与程度为目的,促进社区问题的解决主要通过搭建社区居民参与平台,组建和培育社区自组织等。

第三阶段:做研究·促发展  

服务反思研究是服务不断推进和深化的保障,其有助于对第二阶段核心服务工作成效进行评估诊断和反思,制定清晰的阶段性目标,它是第二阶段的“后勤保障”,为服务不断推进提供持续性的理论支持和方法、策略保证,以促进社区整体发展。

三个阶段中各阶段之间并非割裂,彼此融合,这就要求在每阶段需要明确该阶段的工作重点,确定工作思路以及具体实施步骤。

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横向服务因素和纵向服务因素关系即为年度总目标与实施策略的关系,横纵交叉,形成社区服务的坐标图。以横向和纵向发展对比目前扎根社区的社综现状,充分的立足于社区实际,落实好立足点(横向),制定好阶段行的发展计划(纵向),明确所处的坐标点,制定下一步的规划方向和实施策略(服务内容),将社区服务不断推向新高度,最终推动社区有效持续性的发展。

社区三大板块内容逐层递进,由个体成长发展为队伍建设,建立社区组织,进而最终实现由社区自组织推动社区建设。三大板块内容设计及实施重点是否科学恰当,则需要社综能够准确分析其所在社区的现状以及社综自身现状评估,明确目前或将要达到的坐标点,才能有序推动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发展。

(作者单位: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