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有效交流?

高欢 2021-07-12 09:4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交流要比其他人难一些,作为一名养老社工,只有具备足够的耐心和交流技巧,才能够实现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有效交流。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老年人的听觉都有些丧失,不如以前敏锐。这种与年龄有关的听力损失便是众所周知的老年性耳聋。

在与有听力问题的老年人沟通时,人们往往是提高音量,甚至吼着说话,以便老年人能够听见。从某种程度上说,提高说话的音量确实有一定的作用。但你是否发现,有时明明已经说得很大声,但是老年人还是不明白你在说什么。这种“我听到了,但不明白你说的是什么”的现象,被称为音位退化。

那么,如何才能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进行有效交流呢?

采用合适的音量,而不是大声说话。对于老年性耳聋者来说,部分老年人可能会出现重振现象,即小声讲话时听不清,大声讲话时又嫌吵。所以,社工可以采用降低而不是提高自己音量的方式,找到合适的音量与老年人交流。

说话的速度不能太快,但也不能慢于自然语速。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认知加工速度会越来越慢,中枢系统处理语言信息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说话时应放慢语速。但如果语速太慢以至于不能组成连贯的句子,就违反了语言的自然流畅原则,最终也是无用的。

关键语词尽量不采用高频音。如果老年人听不清的原因不在于音量,而在于音频,那么这时社工就需要重新组织语言,语调要缓平,不要急促和尖利,尽量减少其中的高频音。

慎用“老年语”。“老年语”的特征不仅包括句子短、语法简单、语速慢,还包括音量和语调过高,即夸张式语调。老年语其实和儿化语类似,当社工采用这种方式说话时,老年人会感到不舒服,有可能导致他们不愿意交流。

说话时面对老人,给予其充分的视觉信息。社工说话时最好面对着老年人,以便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视觉信息,比如说话者的嘴唇和肢体语言,从而有效增进对话的理解。

总之,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交流要比其他人难一些,作为一名养老社工,只有具备足够的耐心和交流技巧,才能够实现与有听力困难的老年人有效交流。

(稿件来源: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槐荫民政悦银龄养老社工项目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