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就业观念,点亮人生希望”

钟雪婷 2020-11-04 10:2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实现案主的就业帮扶工作,社工更深刻了解到“助人自助”、“人是能改变”的社工工作价值理念,秉信这些价值理念,将会给予社工更多的动力去帮助像案主情况的康复人员,促进他们做出良性的改变,恢复正常生活,回归社会。

背景内容:

案主,男,39岁,未婚,目前与母亲同住。案主家庭支持较好,案主是家中长子从小其母亲对其就非常溺爱从小案主遇到什么事情自己解决不了的都找其母亲去解决,反之案主的弟弟就遇到任何事情都要自己解决,因此案主对母亲非常依赖,即使现在其母亲已经70岁了在案主的心中母亲依然是最强大的。案主16岁开始吸毒至今20多年,戒毒、劳教、强戒、复吸、服用美沙酮维持药物治疗,在不断的循环中其母亲都没有放弃过他,其母亲更是一直都在支持着案主的生活,案主会变成今天这样离不开其母亲的错误溺爱。

2020年8月社工前往在册人员案主家中走访,刚接触在册人员案主,案主向社工求助表示自己一直没有收到美沙酮的报销款,生活压力很大希望能通过社工的帮助找份工作维持生活。对于美沙酮报销款一直没有到账问题让案主很焦虑,经常致电给社工发牢骚甚至辱骂社工,对这样的情况社工也能同理其对于报销一直不能到账,担忧不能报销之情,并告知其美沙酮报销款是镇街财政发放的,是需要经过核算阶段,故存在发放延迟的情况,毕竟这个是归属镇街财政的问题,只能安慰案主耐心等候。或者找份工作通过自己的劳动力来养活自己,开始案主只是嘴上说说要找工作,社工主要到案主因为面临生活压力而有找工作的想法,对于其有这样的想法,社工表示肯定和鼓励,告知其是有能力通过劳动来养活自己的。在确认案主确实有想找工作的想法后,社工提供招聘信息给案主让其去面试。案主后续告知社工,其按照社工提供的招聘信息致电过去别人都说已经招聘够人或者是无人接听。因为找工作和生活上的不顺,导致案主出现气愤的情绪,社工也给予安抚,让其先冷静,并告知其对于其面临的这些困难,社工是会与其一起面对,给予其更多的帮助的。

经过此次面谈,社工了解到案主因生活困难,有明确的就业需求,但是因为其多年没有从事一份正式的工作,导致其在找工作存在一定的担忧,有退缩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下禁毒社工必须找到突破口首先要强化案主的就业动机,让其鼓起勇气去找工作,踏第一步将会更好的促进其就业。社工思考再三后致电给案主约定其进行面谈。

社工与案主面谈中了解到:

目前39岁的案主一次工作经验都没有,也没有面试经验,不知道能做什么工作。在这样的情况下,社工明白了为什么案主说要求社工给他找工作必须是可以马上可以入职那种不用面试的那些工作。对此社工与案主分析其现在的就业状况存在以下几点问题,一是没有参加过工作,缺乏工作经验和工作技能。二是没有参加过面试,缺乏面试技能。三是缺乏工作方向,不知道自己能胜任什么工作。针对以上问题,社工建议案主可以先尝试应聘安保类的工作,毕竟这些工作对于工作经验和技能要求不高,同时社工现场与案主模拟了应聘的过程及招聘官一般会问的问题,让其掌握一定的面试技巧。在面谈将要结束时,社工把相关安保列的招聘信息打印出来,并与案主分析那些招聘岗位更适合其,鉴于目前案主每天都需要去南沙区横沥镇服用美沙酮,如果工作的地点太远或者时间太长的话,其是没有时间去服用美沙酮也是不行的,综合考虑后社工筛选了一些横沥镇的招聘信息给案主建议其去面试。

12天后,案主发微信视频给社工,告知禁毒社工他现在横沥镇某小区做安保类的工作,视频里案主身穿着保安制服精神面貌都挺好的,案主告知社工他自己也没有想到别人会要他,他也害怕自己会干不下去,所以上班上了12天后才敢告诉社工他找到工作。这次也是案主唯一一次和社工说出感谢的词语,案主承诺自己会用心工作,先干了12天领导都较看得起他经常表扬他精明能干,得到别人的赞扬让案主很开心,也让案主重燃了对生活希望与信心。

通过实现案主的就业帮扶工作,社工更深刻了解到“助人自助”、“人是能改变”的社工工作价值理念,秉信这些价值理念,将会给予社工更多的动力去帮助像案主情况的康复人员,促进他们做出良性的改变,恢复正常生活,回归社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