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跟你对着干? 儿童游戏治疗师帮到你

2015-01-09 13:5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借助游戏看穿孩子的心思,打开孩子的心理大门,帮助孩子排除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心理障碍,是游戏治疗师沈丽敏的日常工作。近日,广州首个儿童游戏治疗工作室成立。

用游戏打开孩子的心理大门,一节1000元,你愿意试吗?

“妈妈说我作业没写完的话,你一定会骂我,催我在家里赶紧写完,”一直低头玩沙的男孩抬起头期待说道,“可是你都没有问过我,对吧?”“对呀,我没有问过你呀。”“我妈妈烦死了。”“哦,烦死了。”

这是发生在游戏治疗室里,儿童游戏治疗师沈丽敏Julia博士与小朋友之间一段简短的对话,可是这段对话又很不简单,没有任何引导性,游戏治疗者只是简单地应答,应答之后又复归静默,以陪伴者的态度立在一旁。在这个自由而受保护的空间内,孩子的行为和言语都是受尊重的,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情绪。

借助游戏看穿孩子的心思,打开孩子的心理大门,帮助孩子排除成长过程中遭遇的心理障碍,是游戏治疗师沈丽敏的日常工作。近日,广州首个儿童游戏治疗工作室成立。

进入游戏治疗室,只有十多平方米的空间,一个大沙盘映入新快报CBD记者眼帘,沿着墙壁的几排木架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人偶、植物、动物、交通工具等几百种玩具模型。治疗的时候,只有孩子和游戏治疗师能进入这个空间,连爸妈都要隔绝在外。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孩子通过选择各种玩偶来布置玩游戏,哪怕大声讲脏话,沈丽敏都以接纳、理解、共感的态度在旁边陪伴。孩子可以做除了伤害自己或他人之外的任何事情,她都不会制止小朋友的行为。

“沙盘游戏是心理学中投射测试的一种,它可以显示出一个人潜意识的想法,以一种释放和呈现的方式来治疗。”沈丽敏说道,在这个过程中她会在观察和陪伴中默默关注,“儿童有自己的世界,而游戏正是儿童的语言。游戏房间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给他安全、自由环境,透过游戏,孩子越觉得安全,越不需防卫,能在游戏中表达更多自己的想法。”而除了沙盘治疗,还有音乐、话剧、艺术创作、舞蹈等不同形式,以不同媒介帮助孩子释放和呈现。

对话

Dialogue

与孩子相处,换位思考很重要。

记者:最考验游戏治疗师的是?

沈丽敏:40分钟的观察,20分钟记录,最考验游戏治疗师的是敏锐性。从孩子进入房间开始,脚步沉重抑或轻快,都在诉说他们的心理。在玩沙盘游戏的时候,孩子选择玩具时神情惊喜还是默然,犹豫还是果断,偏好何种玩具,摆放时的速度、移动频率,都是游戏时不可忽视的细节。

记者:哪些儿童做心理治疗?

沈丽敏:约见的小朋友主要是3岁到12岁。在这些孩子中,最普遍的问题是情绪未得到适当回应而使潜能未得到开发。孩子在遇到问题、反映情况或有情绪反应时,被家长忽略或误解,让孩子走向消极,不面对甚至反弹,表现也会变差。

记者:游戏治疗最大的感触是?

沈丽敏:“为什么我孩子愿意听你的,不听我的呢?”这是自己听到父母反映最多的问题。其实,换位思考很重要,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能从小朋友的角度、世界去看待问题,设身处地去体会小朋友的心理和情绪感受,从平等角度感同身受理解,这样有一半的问题能够解决。值得一提的是,父母在与孩子相处过程中,情绪的不稳定也会导致双方的对抗。

关于游戏治疗师的事儿

疗法:比如,有一位小男生在与妹妹相处中,经常说谎、抢妹妹的东西,借助游戏治疗,游戏治疗师了解到孩子被忽略所导致的反弹心理,改变男生的想法,从而令到这些行为不再出现。

收费:根据职业水平和资格认证的高低不同,游戏治疗师的治疗费用也不同。目前,沈丽敏的治疗费用为每次治疗1000元/节,多以12节为一期,而每次治疗的时间为45分钟到1小时左右,每天最多约见4人。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