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见——希望社工在鲁甸与小芸的照片故事

希望社工晓希 2014-12-27 15: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小芸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把她拍的照片秀给我们看,她还会笑嘻嘻的跟我们聊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这片废墟是小芸家原来的房子,现在在房顶上有一抹绿色,小芸告诉我们:“那是希望和生命的象征。”

 

现在距离“鲁甸803”地震已经有4个多月了,鲁甸开始下雪了。小芸是营盘小学的一名小学生,也是营盘希望社工服务站照片故事小组成员之一。

小芸在五年级就读,个头却已经蹿到比同龄的男生还高,尖尖的瓜子脸上嵌着一双灵动的大眼睛,有酒窝但不经常展露笑颜。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在班级上任职了四年班长,在同学中也是一个颇受欢迎的人。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小芸跟我们约定有悄悄话要说。她说:“姐姐,可不可以不要走。”

地震结束不久,她小小的一个人寂寞的坐在帐篷外边看着全家的行李,身后是刚刚才搬好的家却已经被雨泡湿了床,泡湿了地板,她要看守的是整个家的全部财产。她告诉我,那晚她在亲戚家住,半夜却被惊醒,一个人在凌晨三点钟爬过半座山找到自己的家抱住亲爱的妈妈才能安心入睡。

现在的她,喜欢每天都来找社工姐姐玩,喜欢看我们的社工小报,喜欢思考社工姐姐留给她的问题,喜欢参加我们的小组,拍自己想要留下的影像。小芸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把她拍的照片秀给我们看,她还会笑嘻嘻的跟我们聊每一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片废墟是小芸家原来的房子,现在在房顶上有一抹绿色,小芸告诉我们:“那是希望和生命的象征。”

 

食堂的阿姨也是小芸拍摄的主角:“她是食堂的阿姨,那天刚好吃完饭,她在收拾东西,看她笑的多开心。他们每天要为我们五百多个人做饭,她们每天都很累,可是她们一点也不嫌累,总是按时为我们做好午饭,等我们下课,她们总是笑的很开心。”

还有这一株嫩嫩的新芽,小小的双手托举着它。小芸说新芽代表了新的希望,虽然地震毁了她的家,她的亲朋里也有人因此而离开,但她并不绝望,因为生活处处充满着希望。

在照片故事小组里,小芸通过拍摄地震以来因地震发生变化的场景,慢慢走出了地震的阴影。现在她再也不会抱着妈妈才能入睡了。

而在龙头山镇,希望社工自803地震以来,共服务人次超过一万。

我们一直坚持,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希望和梦想!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