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社会工作支援团广西社工鲁甸工作简报10.14

2014-10-17 14:0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4日,四川社工服务队在包谷垴乡下大坪安置点组织举行以“元宝岁岁安,邻里处处情”为主题的饺子晏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元宝岁岁安,邻里处处情”四川社工服务队下大坪安置点饺子活动圆满完成

鲁甸灾区社会工作支援团四川社工服务队根据对下大坪安置点社区的走访调查情况总结得出,该安置点村民之间交流甚少,相互间情感基础较低,甚至很多村民之间互不认识。根据这一情况,10月14日,四川社工服务队在包谷垴乡下大坪安置点组织举行以“元宝岁岁安,邻里处处情”为主题的饺子晏活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社工村民一起包饺子

社工村民一起包饺子

活动准备,全队出动

14日上午9时许,四川社工服务队为保证晚上活动顺利开展,按计划将队伍分为两组,一组成员直接到达安置点,对活动现场进行布置,社工们拉起横幅、发动村民,为活动的开展作出铺垫;另一组成员则到达集市,购买包饺子所需的肉、菜以及配料等物资。在街上,有知情的村民也主动参与进来,帮社工们讲价、选材和计划数量等。

社工村民齐出力,其乐融融一家人

下午13时许,所有社工到达下大坪安置点,现场大致布置完毕,购买的物资也陆续到达。饺子宴活动的准备工作全面展开。不少村民也参与进来帮忙。社工们在村上借来锅和灶,村民们也抱来了自家的柴,尤其是很多老人和小孩,由于雨后路滑,走路都很艰难,却抱着柴给我们送来,让整个现场风景格外靓丽和感人。

14时许,村里的妇女拿来了自家的菜刀、菜板和盆子等工具,并和社工一起淘菜剁肉,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整个下大坪安置点,剁馅声谈笑声声声入耳,老年人年轻人人人出力,男女老少齐上阵,社工村民一家人!

第一批包好的饺子

第一批包好的饺子

长队手舞动,齐心包饺子

16时许,包饺子的馅准备完毕,社工村民围成长队,一起开始包饺子。大家各显手艺,互包互比,社工们还拿出音响,放起歌曲,整个活动现场一片欢乐。一张张饺子皮、一团团饺子馅,慢慢的变成一个个饺子。尽管形状不一,但放在一起,便是一颗颗温暖的心。17时许,不会包饺子的老人们开始生火,小伙子们打水,开始准备煮饺子的工作。大家在歌声中、笑声中有序穿梭,好似一条条归家的长龙,在下大坪安置点来来往往。

飘香饺子宴,浓情邻里亲

19时许,近三千余个饺子包好,同时,锅里的水已烧沸,于是,第一批饺子开始下锅。由于包饺子的还在继续,且前来吃饺子的人员众多,于是社工们提出,先让老人小孩先吃。大约十分钟左右,第一批饺子开始出锅,顿时,饺子的香味在下大坪安置点飘起。社工们将电影设备准备好,放起了露天电影。老人和小孩们从帐篷里拿出自家碗筷,开始排起队伍盛饺子。接着第二批、第三排…饺子陆续下锅、出锅,20时许,包饺子工作结束,大家都开始拿着碗盛饺子,香味飘在下大坪安置点的每一个角落。大家有序的盛饺子,老人们坐在社工搬来的凳子上,小孩、年轻人就地蹲着,吃着碗里香喷喷的饺子,看着喜剧的电影,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此刻,大家不再是邻里,而都是一家人。

吃饺子的老人

吃饺子的老人

吃饺子的小朋友们

吃饺子的小朋友们

本次活动共包饺子近5000个,有近两百安置点村民前来参加活动。活动大大超乎社工们的想象。时至晚上21时许,四川社工服务队“元宝岁岁安,邻里处处情”饺子宴活动圆满结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