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面对服务对象的质疑?

2014-09-22 14:0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有幸参与东莞首批见习督导的培训,郝东老师介绍的心理咨询会话技术,让我对如何处理求助者的质疑有了一些思考:如果我们能敏锐的捕捉到服务对象的心理反映,或许我们就不再恐惧于面对类似的质疑。

社会工作作为近年来的一个新兴行业,社会大众普遍对于这项新生事物不了解,而目前它虽有像医生、会计师类似的职业资格考试、资格认证,但是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它无法在短期内产生立竿见影的成效,这使得行业的专业权威还未能树立起来。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从事社会工作的大多数是年轻的80后、90后,他们刚大学毕业不久,刚走出象牙塔迈向社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年社会经验。“你们都没结婚,如何帮助我解决婚姻家庭问题?”“你都没生过小孩,怎么知道如何教育?”类似的质疑,无不在每个社工身上上演过,这让一部分社工也开始怀疑自己的专业价值,部分新入职社工更是闻风丧胆,把个案服务列入黑名单,不敢开案……那么,这些所谓的质疑是否真的这么可怕呢?社工该如何运用社工技巧灵活面对呢与处理呢?

近日有幸参与东莞首批见习督导的培训,郝东老师介绍的心理咨询会话技术,让我对如何处理求助者的质疑有了一些思考:如果我们能敏锐的捕捉到服务对象的心理反映,或许我们就不再恐惧于面对类似的质疑。

首先我们需要分析:质疑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一般来说,服务对象求助于社工,都是期望有人能帮助解决自身所面临的问题,那又为什么会提出质疑呢?如果你尝试换位思考,以一个服务对象的角度来思考的话,不难得出这一切是源于对陌生人甚或是对社工的不信任,而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这种不信任的背后的情绪是害怕,害怕社工无法提供帮助,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这种质疑恰恰是源于服务对象对社工有较高的期望。

面对质疑,我们最常见的反应是:“我虽然没有结婚,但我读过很多婚姻家庭有关的书籍……”这是郝东老师形容的比较糟糕的反应,因为当你这么说的时候,你已经陷入了为自己辩解的困境中,而你的立场也从求助者身上转移到自己身上,这有悖于社工最基本的工作理念——从服务对象出发。       

试试换一个回答:“听起来你是害怕我帮不到你。”这既能巧妙的回应了服务对象的质疑,又能在情感上给予服务对象一定的同感。

由此我们知道,作为一个陌生人,也是一名社工的我们,面对种种质疑,最简单的应对方式就是从服务对象的心理需求出发,首先需要与服务对象建立初步关系,这就又回到个案工作技巧去了:尽可能多的了解服务对象所面对的处境,与服务对象建立有利于积极表达的关系模式等等,一说起这些,相信每个社工都耳熟能详,于是质疑的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了。

作者:东莞市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陈昭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