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实务技巧:细节决定成败

2014-09-10 15:5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的服务讲求以人为本及人性化,重视服务中的细节可以让服务对象有更好的体验,并且更能感受到社工服务的以人为本。

作者:乐雅社工——蔡华丰

社工中国网消息:本人从事一线社工已有一段时间,虽说时间不长,但社工的工作经历让我对社工服务也有一定的感悟。在我开展或观察到的服务中,我总觉得很多服务内容没有融入太多的社工元素,究其原因除了社工服务的内容外,细节是也很重要。

为什么社工的专业服务不同于其它服务?我认为其原因在于社工的服务讲求以人为本及人性化,既能让服务对象在服务中增权并收获成长,也能让服务对象享受服务的过程,这就是社工体验,也是社工服务的精髓。在多次参与不同香港督导的培训中,让我体会最深的共通点就是香港督导在服务中很重视细节,这也让我开始认同注重细节对社工服务成效是很重要的。在服务的过程中,细节是最容易体现人性化的特点,因此我们要让服务对象在服务中有社工体验,就必须做好服务中的细节。例如在儿童服务中桌子用海绵包住四角以防止服务对象撞伤;用标语提醒服务对象地滑;传递剪刀时要握住剪刀的尖端以防止插伤;老人活动准备的茶水温度适中。这些细节都可以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工服务的温暖,带给服务对象与别不同的社工体验,从而更享受社工的服务。服务对象有社工体验后就会更热爱社工服务,更能对社工服务进行推广,意义非常大。

要想在服务中做好每个细节,其实并不困难。首先社工要细心,善于发现服务中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并加与改善;其次社工要有责任心,能以服务对象为先,对服务效果精益求精;最后社工要有同理心,懂得换位思考服务对象在参与服务过程中的感受,发现服务中的细节存在问题并作出调整。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如果细节没有做好,再好的服务内容也会大打折扣,反之则让服务效果锦上添花。希望各位同工能重视服务中的细节,让社工的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