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8.03大地震震后社会工作介入策略与方案

2014-08-20 16:43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与云大社工所确定了在鲁甸大地震灾后在临时安置、过渡安置与重建阶段的社会工作介入策略。

鲁甸8.03大地震震后社会工作介入策略与方案

云南连心与云大社工所

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与云大社工所确定了在鲁甸大地震灾后在临时安置、过渡安置与重建阶段的社会工作介入策略:

在个人和灾民群体层面,社会工作按照灾民对象的类型,比如对失去家庭成员的家庭提供哀伤陪伴和辅导,对因灾致残群体提供创伤陪伴与辅导、链接政府和社会资源进行救助,协助医疗社会工作在医院以及精神健康社会工作在社区开展相关工作。针对儿童、老人、妇女、男性等群体在遭受灾害、临时安置、过渡安置和和重建过程中面对的适应问题和需要。

社区工作和发展型社会工作是灾后社会工作的重要策略。在临时安置点或村落、过渡安置点和新建社区三种社区以三社联动的工作策略参与社区重建。三社联动就是以社会工作者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的发育,推动灾区在临时安置点、过渡安置点和新建社区的社区发展。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的发育,促进灾民互助,开发社会资本,提升社区服务能力,链接政府与社会资源,完善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协助灾民参与社区重建的规划与执行,建立以社区居民需求为中心的基建与生计重建规划,促进灾民在重建发展的权益。

在灾后干预的策略中应以社会工作价值与策略为核心,从临时安置的过程开始从直接提供服务,链接资源到逐步培养灾民的能力和主体性。社工应该发挥使能与充权的角色,逐步促进受灾的个人、群体和社区恢复信心与开发能力,进行自助、互助、社区合作;以及中介受灾的个人、群体或社区和外部政府与社会资源的链接。

云南连心和云大社工所在鲁甸大地震震后的社会工作介入方案为:

首先依据民政部及民政厅灾后社会工作介入的整体部署,选择在火德红镇建立社会工作站,以镇上安置点为工作切入,将工作辐射至该镇的受灾村落社区。选择火德红镇的优势在于,一方面连心所在的昆明王家桥社区部分流动人口家庭即来自这个乡镇,可以运用云大社工所和连心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城乡循环流动的发展型社会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火德红镇也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灾后重建对社会工作介入需求很大;而且在此次调研过程中,我们已经与当地政府部门及部分村庄及村民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基础。

其次,云南连心承接了壹基金壹乐园的项目支持和社工专项开发项目,以及正在洽谈中国与扶贫基金会的“公益同行.鲁甸地震社区陪伴计划”的督导工作,为开发灾后社会工作干预方法进行探索。

其三,云大社工所和连心亦正在与四川大学灾害管理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商讨合作,培训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社工以及相关专业工作者。

其四,连心推动灾后社会工作的策略以扶持灾区在地的公益年轻人及公益组织为主,尤其强调推动乡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及社工机构孵化。

其五,云大社工所与连心将组建社工支援鲁甸大地震联盟,邀请省内外灾害社工经验丰富的社工、社工机构以及专家学者为支持灾后重建,以及扶持灾区在地乡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及社工机构孵化共同努力。

最后,云大社工所和连心将以行动研究的策略和方法贯穿灾害重建的社工干预工作,紧扣灾后重建各个层面上的介入经验与教训,从灾后社工干预的历程进行整理反思,为鲁甸地震后续的重建工作方法的提高而努力,为日后其他地震灾害的社会工作干预方法提供具反思与实务能力的经验和方法。

*“云大社工所”是云南大学公共管理(社会工作)学院社会工作研究所和云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简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