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实务手册之鼓励及支持工作的手法与技巧

2014-01-26 10:51   中国社会工作人才服务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鼓励及支持工作的手法是指工作员透过简单的句子、片言只字或声音和姿势,去鼓励被助者继续表达他们的感受和看法。

定义: 

工作员透过简单的句子、片言只字或声音和姿势,去鼓励被助者继续表达他们的感受和看法。

目的: 

1.鼓励或培养被助者表达。

2.制造诱发被助者继续促进沟通/关系建立/解决问题等理想行为的气氛。

3.支持被助者去面对及超越心理上的挣扎。

4.建立彼此信任的沟通关系。 

运用: 

在运用时,工作员的基本方法:

1.工作员必先有心理准备去理解被助者的心态及需接纳被助者的害怕/逃避情绪。

2.工作员预计或观察到害怕/退缩的行为,例如:沉默、逃避眼神接触、避免直接对话等。

3.在面对这些现象时,工作员可考虑直接或间接的鼓励方法:

3.1直接的运用是指用言语的鼓励(如:请继续、很好等)或非言语的支持(如:身体倾前、笑容等),使被助者感到受鼓励。

3.2间接的运用必须最少有第三者在场,工作员可提出由第三者去支持被助者或向第三者指出被助者曾做到或可做到的事例。 

在运用时,工作员亦需留意:

1. 在与被助者建立关系的过程中有一些特别需要鼓励的时刻:

1.1在建立关系之始,被助者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及陌生的工作员。

1.2.当在工作员面前需要表达个人的看法/感受时,会强烈地产生内心的挣扎及害怕说「错误」的说话。

2.在小组中,上述的紧张或害怕感会剧化:

2.1当组员处身于新组合/新场面时,会有陌生及害怕的感觉。

2.2当组员需要在其他组员面前去表达个人的看法或感受时,会容易害怕在他人面前说出「错误」或「愚蠢」的说话,再加上不同组员的面部表情、喜好、接纳程度不一,都会加剧该组员的顾虑。

3.在体恤被助者/组员的困扰后,工作员必须做到言行与情绪的一致性,例如:在表达支持被助者/组员时,要用温和的语调、愉快的面部表情及开放的坐姿。

4.在给予鼓励时要避免重复用同样的鼓励句子。

5.最合宜的鼓励是以被助者或组员的行为而非以个人素质为依归,例如:要鼓励一个愿意在陌生人面前说内心说话的组员,应用「你刚才在他们面前所说的很清楚」而并非用「你很有勇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