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拍了拍你,垃圾分类我们这么做!

范维燕 2021-03-04 10:3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河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3月15日至21日为社会工作集中展示周,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各有关单位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宣传项目。

垃圾分类在很多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为了使垃圾分类持续“热”下去,使它不仅成为一种时尚,还能成为人人践行的习惯,槐荫民政社工筑爱裕园项目组的社工群策群力,由点及面、分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

一、“四社联动”,协商共治出良策

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元素,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实际工作中,社区居委会是服务平台,因其在社区的独特优势,扮演着资源共享和链接的重要作用;社会组织则以“助人自助”为宗旨,由社工利用自身专业优势,通过各种活动或服务工作回应居民需要,解决社区治理难题,从而达到社区和谐。社区居委会、社工、居民等几方力量是相互协作、彼此补充的关系。

裕园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社区,因其有雄厚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在“四社联动”机制的引领下,经过近几年的协商共治,社区治理日臻成熟和完善。在此背景下,为了在裕园社区深入开展垃圾分类,项目组借助社区居委会的资源与平台优势,运用社会工作技巧,了解社区居民需求的情况,与居委会协商,确定了由点带面、分步骤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原则。

二、由点带面,逐步推进见成效

什么叫由点带面呢?要抓好有害垃圾、社工、试点小区等这几个关键点。

1.有害垃圾是突破口

由于有害垃圾种类清晰,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因此,有害垃圾可以作为带动整个垃圾分类的“点”。自2020年4月19日,每周日下午,社工定期在东方新天地小区,针对本小区居民举办有害垃圾分类活动。为了吸引居民积极参与,社工逐一走访每栋楼,向居民发放有害垃圾知识手册,入户回收有害垃圾,在我们的带动下,一些居民整理出家中的废旧灯管、过期药等交给我们回收,还有一部分居民积极参与每周日的宣传引导活动。

在每周日的活动上,社工以现场示范的形式,向居民讲解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都有哪些,引导居民正确区分、投放有害垃圾。几次活动后,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居民王阿姨带来了家中废弃的血压计,在她将未拆包装盒的血压计投放进有害垃圾桶时,我们拦下了王阿姨:“水银血压计是有害垃圾,那外面的包装盒也是有害垃圾吗?”在我们的引导下,王阿姨和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恍然大悟:“对呀,包装盒不是有害垃圾,所以应该拆开包装,只把血压计投进去啊!”过了一会儿,又有人将家中过期药品带来投放,王阿姨在有害垃圾桶前拦下了要把药品一股脑儿都要投进去的居民,说:“嫂子,药盒子不是有害垃圾,你得把盒子拆下来。”说着,居民将过期药品和盒子拆分,分别投放进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的垃圾桶。此外,定期的垃圾分类活动还带动了小区的孩子、老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2.带动全社区居民参与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宣传引导,分类投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的观念已经扎根在一部分居民的观念中,为了进一步扩大参与规模,项目组和社区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将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重点从东方新天地小区扩散至整个社区,从有害垃圾、可回收物转移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1)“五级培训”带动社区骨干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想让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是一个需要扎实推进的“大工程”。为了起到人人知晓、精准投放的宣传引导效果,裕园社区创建了垃圾分类“五级培训”,公益岗、志愿者骨干和楼院长作为推进垃圾分类全面覆盖的坚实力量,社工以开展社区治理论坛的形式分别展开培训。在公益岗培训方面,使他们完成了从疫情防控监察员到垃圾分类引导员的角色转换。在志愿者骨干和楼院长培训方面,社工以认领网格为单位,通过发放明白纸、开设垃圾分类大讲堂、有奖问答等方式,讲解投放四类垃圾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四类垃圾的投放点和投放时间,保证精准投放。培训后,以网格为单位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每天定时定点在相应的垃圾投放点引导居民精准正确分类投放。逐层深入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帮助更多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我们每个人的一小步,将会成为建设和谐绿色家园的一大步。

(2)各种形式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一是结合节日广泛宣传带动。今年5月,在残疾日到来之际,结合社区举办的“关爱残疾人 温情暖裕园”趣味联欢会,向社区残疾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今年5月底和6月底,项目组结合“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举办第41期和42期爱心大集。在爱心大集上,项目组通过节目汇演、现场招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组织垃圾督桶员经验分享、垃圾分类投放现场演示等方式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在共庆节日、享受浓厚文化氛围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知晓度和参与面,提高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二是针对青少年开展系列活动带动全家人垃圾分类。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2020年5月底,社工与裕园社区居委会开展了庆六一“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活动暨第41期爱心大集,现场招募儿童担任垃圾分类督导员,动员小朋友们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中。活动结束后,有针对性地举办娃娃楼长垃圾分类培训会2场,积极参与每月定期举行的垃圾分类常态化宣传活动,带动家人、邻居也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2020年7—8月彩虹城夏令营期间,通过开展“垃圾分类”大讲堂、垃圾督桶员经验分享、实地讲解、实践分类投放等形式使青少年志愿者逐渐成长为垃圾分类小能手,并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夏令营结束后,社工还组织青少年志愿者与十九中的学生开展大手牵小手文明城市创建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青少年志愿者垃圾分类意识,并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中。

三、长效机制,垃圾分类成风尚

经过前期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裕园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为了进一步规范居民精准投放四类垃圾,2020年6月底,社区志愿者组成垃圾督桶队伍,对裕园社区5个垃圾投放点每天分两个时间段定点督桶。督桶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更多的居民,一方面可以向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现场演示如何正确分类投放,另一方面向居民传递垃圾分类知识,身体力行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由点带面,逐步带动身边更多居民,真正做到让垃圾归位有道,让分类理念深入人心。

项目组将垃圾督桶员纳入志愿者管理,一天一积分,一个月一汇总,定期将积分返还,以激励那些在垃圾分类中辛苦付出的督桶员们,目前已积分返还1次,项目组正在统计积分准备下一阶段的垃圾督桶员激励。

为垃圾督桶员进行积分返还的目的是在原有参与垃圾分类居民的基础上,围绕《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根据裕园社区垃圾分类实际,巩固原有志愿者骨干的基础上,吸引、招募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此外,邀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宣传、督导的全过程中,可以提升居民的公益意识和公益精神,提升居民的认知能力和效能感,为将来参与社区其他治理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垃圾分类是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离不开社会多方共同参与,更是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立身力行的坚持,人人参与,逐步引导,让垃圾分类成为我们的日常行为习惯,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作者:槐荫民政社工筑爱裕园项目组:范维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