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如何准备一场成功的舞台路演

翟荣芳 2019-05-24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受益,本文结合李真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以及一些商业路演的案例资料进行整理,供大家分享学习。路演正在成为公益组织推广自己、争取资源的一种方式。

路演最早来源于证券发行,为说服和影响投资者支持证券、股票得以顺利发行,商家针对投资者专门开展的推介活动。后延伸到商业企业等很多领域。现在从商业领域跨界而来,路演正在成为公益组织推广自己、争取资源的一种方式。

公益路演与商业路演有什么不同?怎样准备一场成功的公益路演?2019年4月12日,协作者教育倡导总监、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督导李真结合北京协作者在公众教育、传播方面的经验,为东城区妇联社会组织之家11家社会组织开展了“如何进行路演”为主题的专题辅导,以支持公益组织在“东城区妇联5.15家庭综合服务项目资源对接会”上进行路演展示。

为了能够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受益,本文结合李真老师所讲授的内容,以及一些商业路演的案例资料进行整理,供大家分享学习。

公益路演与商业路演最大的不同,在于公益路演争取资源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赚取更大利润,而是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是一种以对社会责任的承担和使命感,来说服与影响资源支持公益行动。

做好公益路演需要社会组织提前进行准备,才能有效而准确的推广。 

一、准备工作

1、熟悉舞台、场内设施,如电子屏、电脑、投影、遥控器等。

2.做适当的布置(如果允许)。

3.准备相关介绍的PPT。

4.精准讲述,把握时间,做到不超时、不浪费。

二、准备PPT 的核心要点

在准备PPT时,需要谨记:五页重点、三大核心、两个切忌、一句口号。

(一)五页重点:

1、你是谁?

在介绍时,首先可以重点对机构进行介绍,介绍中需要重点介绍核心成员以及团队的合理结构,以此消除外界对机构的执行力的疑虑。

这部分的表达可以借助工具,如组织结构图、思维导图、饼状图、柱状图、鱼骨图等等,而不是大段文字。

2、你想干什么?

通过项目定位、同质化分析,你希望解决的问题等的阐述,重点说明对方为什么要选择你的机构。

这里可以使用SWOT分析工作,更加直观和严谨地表达出为什么你需要做这件事/这个项目。

3、你干成了什么?

充分而又重点突出地介绍你已取得的成就、完成的优质项目等。这是公益组织最擅长表达的,因为这是自己做过的事情,表达起来有话可说。但这也容易因为是自己做过的事情,很熟悉,就事无巨细、缺乏逻辑地讲述出来。路演中这部分一定要简单明确、富有逻辑,并重点突出。

4、你拥有什么?

结合团队软实力说明团队硬实力,即你独有的内容,比如获奖的成功案例、社会媒体报道、名人推荐等,证明你的团队的成效。

5、你需要什么?

要清晰明了地说清你需要什么。比如你需要多少钱、多少人力的支持等,并说明为什么需要这些钱、这些人。需要什么表达的越详细、越明确,支持者才能知道可以从哪些方面给你支持。

提醒:五页重要内容没有格式化顺序,可以自己把握,浑然一体最好。

(二)三大核心:

1、软实力即团队执行力。

2、为什么要解决的社会问题你可以解决。

要表达出是经过调研、分析、预测的,这些也可以用数据来证明。

3、你们机构解决的问题所产生的社会价值是什么?

每个项目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而存在,当这个问题被解决,它所产生的意义是什么?对个人、对社区、对社会的价值有哪些。

(三)两个切忌

切忌拿路演当演练。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只有提前进行准备,才能获得更多人的支持和关注。

切忌只会念ppt

PPT讲解时一定要精神饱满,富有情感,切忌干巴巴的念PPT的内容。同时,讲解PPT的人最好是机构负责人或者该项目的负责人,以便更好、更清楚的回应其他人的疑问。

(四)一句口号:

一句口号是为了让人更容易记住你组织、推广的项目,口号内容可以围绕机构愿景、使命,或者是理念。当然,根据各机构推广的方式和特点,不一定必须有。

三、PPT制作整体风格要清晰、突出。

(1)风格简洁,逻辑条理一定要清晰。

(2)PPT颜色不要超过三种,也可根据自己机构logo的重要色进行制作。

(3)字不如表,表不如图。

图表能说明的地方,不要用文字来介绍;可以用图片表达的地方不要图表来展示。使用合适的图片可以大大加深听众对机构的认识和印象。同时,在图片展示时,不要只介绍图片表面的意义,一定要介绍图片背后的故事,图片背后的内容才能更好的打动听众,打动潜在的支持者。

(4)页数最多不要超过12页。过多的介绍反而适得其反,最好保持在10页左右。

进行舞台路演时,一定要提前准备,准备的内容要适合机构,不要人云亦云,只有适合自己机构的才是最好的。

(协作者云公益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