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课堂”浓情开讲 红色基因脉动泉城

陈莹 崔德鸿 2018-10-30 09:2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27日下午,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圆形广场上座无虚席,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医专、四里村街道的志愿者以及现场百余名群众共同参与了一节特殊的“红色课堂——红色基因传承之英雄山的历史和济南战役那些事儿”。

10月27日下午,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圆形广场上座无虚席,来自济南大学、山东医专、四里村街道的志愿者以及现场百余名群众共同参与了一节特殊的“红色课堂——红色基因传承之英雄山的历史和济南战役那些事儿”。

  课堂上,来自济南红星艺术团团长孙世奎和“华野后代之家”的徐翠芳两位老前辈,为现场观众生动讲述了“英雄山的历史和济南战役那些事儿”。孙世奎老前辈自2010年退休后一直生活在英雄山周边,对山上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他说到,“1952年毛主席来四里山祭奠先烈时感慨‘青山处处埋忠骨,有这么多革命英雄埋葬在这里,四里山也就是英雄山了’,这就是英雄山名字的由来”。课堂上的青年学生和群众都被这个故事深深的吸引,频频点头。徐翠芳老师更是用她从小耳濡目染的经历和见闻,给大家讲述了70年前济南战役的感人片段。当她讲到16岁的小战士滕元兴感人的请战书时,大家都为战士身上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震撼。两位老前辈希望广大青年能够通过学习革命历史,真正懂得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贡献。“红色课堂”结束后,来自济南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跟社工说:“今天的这堂课非常有意义,无论是济南战役的战斗情节,还是关于英雄山烈士陵园的历史故事,都带给我很大的震撼和感动,我会将今天的收获分享给身边的人,希望“红色课堂”越办越好!”

 

 据悉,“红色课堂”是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派驻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战役纪念馆)社工项目组开展的“红色社工”服务项目的中的子项目之一,它以纪念济南解放70周年为切入点,在丰富“红色社工”服务内容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模式,探索了“红色课堂”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这也是“红色课堂”首次面向社会大众公开授课,该项目旨在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等方式传承红色基因。

 

 

下一步,项目组社工将牢记习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殷殷嘱托,以济南解放七十周年为契机,将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宗旨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不断开拓新的服务领域,将“红色社工”项目拓展好、实践好,将“红色课堂”开展好、推广好,将“红色基因”传承好,发扬好,做新时代济南战役的奋力攻坚者!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