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来做 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破”与“立”

2018-10-08 09:36   华龙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大街小巷、库区、山区里,活跃着一群人,他们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障人士、农村留守人员等城乡居民提供关爱服务,用情怀和专业扎根基层、奉献社会,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社会工作者。

大街小巷、库区、山区里,活跃着一群人,他们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残障人士、农村留守人员等城乡居民提供关爱服务,用情怀和专业扎根基层、奉献社会,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社会工作者。

微信图片_20181008093415

“三区”计划社工在秀山县入户走访

自2006年社会工作者首次出现在重庆以来,尽管很多时候会被误认为是志愿者或义工,甚至他们的服务有时候也不被理解和接受。但是,他们依然坚持行走在重庆大地,走进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个职业的价值,让处于逆境中的百姓重燃希望、走出困境。他们是社会和谐建设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在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巨大的社会服务需求,为推进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创新发展,重庆市民政局决定突破传统思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广大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社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引导更多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到城乡社区、民政服务机构以及其他社会服务基层平台和岗位充分施展才华,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专业社工在基层工作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社工阿姨,我数学考了一百分。”期末考试完,阿玲女儿高兴地将这个消息告知社工。

阿玲今年48岁,18岁时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患病原因阿玲和她的家人也说不清楚。阿玲初中学历,与年事已高的父母居住在沙坪坝区新桥街道,女儿在家附近上小学。阿玲患病后与人接触少,所获得的替代经验有限。

半年前,阿玲也像这样跑进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向社工求助。面对女儿上小学后一系列待解决的问题,阿玲束手无策,该为孩子准备什么学习用品、如何获得女儿学习资讯、如何管理孩子的时间等等,对阿玲来说都是一片空白。

在社工记忆中,阿玲是一个被动的人,为在女儿成长中给予她更多的陪伴与支持,阿玲努力地改变自己。

社工一开始就为阿玲建立了一份详尽的个人档案。该档案不仅有心理评估、性格分析、生理检查报告,还涉及到家庭背景、家庭结构、家庭支持情况、居住情况、周围环境等专业而详尽的资料。

在阿玲女儿学习问题上,社工多次与阿玲面谈,制定《学习习惯养成表》《学习时间管理表》,一次一个笑脸,让她的付出看得到回报,与女儿能较好地配合。

与阿玲有相类似经历的家庭还有很多,该项目目前已覆盖沙坪坝区、渝中区、南岸区的部分街道,直接受益人群近500人。

“正是这些社工才拿得出新办法,困扰我们街道的大难题一下子就解决了。”新桥街道办工作人员老何感慨,“没有这些专业的社工,精神卫生工作在街道社区几乎就无法开展下去。”

重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近年来发展迅速

老何的感慨,显示出专业社工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时有着独特作用。这也是近年来重庆全面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所应有之效。

微信图片_20181008093356

福利院社工为新入院老人开展环境适应活动

自2013年市民政局首次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城乡社区、福利院、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场所试点实施了一批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来,颇具重庆特色的社会工作实践探索由点及线、由线到面、由主城到边远乡村快速拓展,专业化社会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和完善。

在政策层面,近些年,重庆不断加大对社工发展进行引导和扶持,先后出台《重庆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在推进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优抚对象、城乡困难家庭等8大类人群和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等18大领域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养老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建设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人员,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结构更加优化。每年通过社工知识普及、考前辅导、社会工作师高级研修、骨干人才培养等分级分类培训方式培训上万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极大地提升了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为民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建成了4.4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中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1.3万人,在2000多家社区(村)设置了社会工作室(站),让有需要的城乡居民可以就近得到专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社会工作职业化迎来重要历史机遇

然而,随着社会工作职业化的探索逐渐深入,这种偏数量上的爆发式增长,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社工领域的困难和问题,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然会遇到瓶颈。

微信图片_20181008093327

2014年渝东北暴雨洪涝灾害发生后,社工深入灾区开展灾害社会工作服务。

放大到全国来看,目前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仅80万,持证社会工作人才不到30万,是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中发展最晚、规模最小的一支队伍,职业化还不够充分,专业化还有待提升。

“项目开展时间较短,社工服务层次较浅,人才流失速度过快,社工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了。”重庆市民政局社工处负责人坦言。

该负责人表示,社会工作职业发展已十余年,但要清晰地看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社会服务项目还不充足,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长效机制还未建立,服务对象主动购买专业服务的意愿还不强烈。究其原因,除与社会工作发展的大环境密切相关外,还因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应当将加快社会工作职业化进程与创新创业结合起来,通过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开发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投身社会工作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特别是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科学论断,为社会工作职业化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该负责人说。

一方面,各级政府将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将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更加迫切,更加关注有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负责人表示,这必将激发更加丰富、多元、个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需求,社会工作服务作为政府为老百姓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将逐渐成为可能。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组织开展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大赛,就是要以大赛的形式,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提升社会服务专业化程度、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该负责人说。

新时代发展社会工作需更多人参与

当前,社会工作作为以社会服务为导向的行业,正顺应智能化的时代潮流,实现对传统模式的改良与突破,主要表现在互联网嵌入社会工作的行政管理、服务供给与需求的精确把握、服务绩效评估以及实务领域中人工智能的运用等方面。

重庆市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大赛就是对传统社会服务发展模式的突破与创新,其主要包括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和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活动两部分。

具体来看,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将充分展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成效,总结提炼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增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能力,提高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规范化水平。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基地创建活动在于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社会工作领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导各界力量支持社会工作者创新创业和带动社会工作者就业。

对于获奖的项目,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重点培育和支持,并优先推荐获奖项目参加市级及以上竞赛或评选,也会对获奖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

“在人工智能时代,人们可以充分的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我们也将越来越意识到人类独特的情感需要,有温度的社会呼唤人与人之间更多一些关爱,像社会工作这类从事社会心理照护的职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该负责人说。

“当然,作为一个新兴的职业,发展的机遇和现实的挑战是并存的,”该负责人说,“我们就是希望以社会工作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为新时代发展社会工作提供更多灵感和火花,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