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工大举办 “EAP”与 企业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

倪成旭 唐天正 2018-07-04 09:14   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又称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全员心理管理技术。

2018年6月25日至28日,由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支持、长春工业大学“东北社会工作实务教育培训中心”与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的EAP与企业社会工作高级研修班在吉林长春举办,来自全国39所高校的学员代表及驻长高校师生近百余人参加了培训。

开班仪式由长春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杨海龙主持。长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孟雷致欢迎词,对授课专家和学术精英致以欢迎和感谢。长春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唐天正发表讲话,对本次研修班的学术交流成果给予厚望并衷心期望学术交流暨研修班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台湾辅仁大学教授夏林清代表讲师团发表讲话,强调了两岸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并高度评价内地近年社会工作的发展。东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朱兴涛代表学员做了表态发言。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参加了开班式并讲话。他回顾了中国社会工作实务历程,阐述了实务教育的意义,对此次研修班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学习借鉴,要瞄准和掌握国内外先进的实务理论方法;二是立足本土,要把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三是注重实务,特别是高校社会工作教师应走出书斋;四是改革创新,要在教学方面探求实际管用的经验;五是呈现成果,争取通过研修为今后类似学习提供参考教材。

本次培训讲师团由台湾辅仁大学夏林清教授、台湾亚洲大学李志鸿教授、台湾文化大学洪瑞斌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郑广怀教授、以及台湾辅仁大学龚尤倩老师与李青老师等六位老师构成。学员包括来自华南理工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39所高校的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构成。为期四天的培训分别从“企业社会工作现状与趋势”、“EAP的核心职能与服务输送框架”、“EAP的危机处理”、“EAP的专业伦理与工作压力”、“EAP示例---婚姻与家庭的处遇”等多层次多角度展开,以期让学员全面掌握EAP与企业社会工作相关实务技能与理论知识。

本次培训是系统引进域外先进社工实务教育经验的一次尝试。培训结束由长春工业大学社会工作系牵头,联合国内13家高校共同成立了《企业社会工作》教材编写委员会,希望以此促进企业社会工作真正落地生根,为推动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注: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又称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全员心理管理技术。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