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顺德区社区营造的创新与实践

2018-03-15 09:3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自2013年起,顺德分别在农村社区、城乡结合社区、城市社区中选取试点推进社区营造工作,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并在政策和资金上对社区营造工作给予充分支持。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地处珠三角腹地,面积约806平方公里,人口约248万,目前有10个镇(街道),共205个村(社区)。借改革开放之机,顺德勇于开拓进取,在经济方面成绩显著。经济快速发展也使顺德社会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在社会转型之际,顺德立足于本地情况,在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基层社区治理之道。

与日本、台湾等地社区营造所倡导的“自下而上、自主发展”理念有所差别,顺德本土社区营造具有一定的行政色彩,即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引导社会各界,调动社会资源,解决社区问题,促进基层和谐稳定。

顺德本土社区营造来具有明显的“试点先行,循序渐进”的特点。自2013年起,顺德分别在农村社区、城乡结合社区、城市社区中选取试点推进社区营造工作,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顺德结合本地基层治理的突出问题,尝试通过培养社区人才、培育社会组织、完善社区服务、建设社区文化、美化社区环境和发展社区经济等社区营造方式方法,有效解决社区问题,实现基层善治。

88888

历经3年,社区营造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在顺德各镇(街道)都有不同程度的探索。至2016年,顺德在积累前期探索经验的基础上,印发《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指导意见》,这是迄今我国县级区域关于社区营造所印发的第一个指导性文件。同年底,在该文件的指引下,顺德共有22个社区申报建设社区营造示范点,全面覆盖10个镇(街道),并将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列入2017年的重点推进工作。

2017年上半年,为了落实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顺德区社工委先后制定了《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资源信息索引》、《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工作指导手册(2017年版)》以及《顺德区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验收标准》, 为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提供可操作的指引。下半年,更组建督查组,前往全区各镇(街道)开展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督查工作。

uuuuuuu

2017年11月,由顺德区社工委、顺德区委组织部、顺德区农业局、本土专家学者、顺德各镇(街道)等代表成员组成验收组,对11个村(社区)开展社区营造示范点评估验收工作,确定并公布顺德第一批8个社区营造示范点名单。其中,5个社区营造(综合)示范点,分别是:勒流黄连社区、乐从沙边村、大良新松社区、伦教仕版村、杏坛马东村;3个社区营造(项目)示范点:分别是:容桂马冈村、龙江文华社区、伦教霞石村。在“机制搭建,资源投入”方面的系列举措,也有助于顺德本土社区营造的有序开展。

2011年,顺德启动综合改革,并于2012年7月正式成立顺德区社工委,负责统筹协调社会建设相关工作。社区营造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一开始便由顺德区社工委主导推动,联合成员单位各部门、各镇(街道)共同推进社区营造工作。同时,顺德区社工委还通过其政策执行机构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具体跟进落实社区营造。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由顺德区社工委政策引导、镇(街道)社工委和村(居)委会具体推进,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辅导和支援、各社工机构协助推动的工作机制。

目前,顺德已召开社区营造第一期交流研讨会,全面总结2017年顺德社区营造示范点建设经验,为下阶段深化拓展顺德本土社区营造工作作部署。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