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社区矫正对象志愿者化趋势的可行性

李艳兰 2018-03-14 08:46   东莞市展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从事社区公益服务,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群体从事社区服务或社区劳动;另一种是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以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身份进行社区公益服务。

社区矫正,是指将符合社区矫正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社会团体和民间组织以及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并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

区矫正对象,简单来说是指符合法定条件在社区中执行刑罚的罪犯,主要适用被判处管制的、被宣告缓刑的、被暂予监外执行的和被裁定假释的罪犯。

社工介入社区矫正工作的目的:通过帮扶辅导、教育引导矫治罪犯的犯罪心理和行为,增强其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其重新融入社会。其中,每月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不少于8小时的社区服务,既是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完成社区矫正的法律规定,也是对社区矫正对象再社会化教育改造和增强其社会责任感的可行路线。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从事社区公益服务,主要分两种形式:一种是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群体从事社区服务或社区劳动;另一种是社工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加入志愿者队伍中,以一名普通的志愿者身份进行社区公益服务。相比前者,后者有着更深的意义和更多的优势

首先: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加入志愿者群体,结实新的朋友,重新构建有益朋友圈,有助于其远离之前的不良群体;与新的朋友从事一些公益活动,在行动中体验公益服务的价值感,培养社会责任感,逐步瓦解其犯罪思想。

其次,志愿者以朋辈的身份接触社区矫正对象,更容易感化社区矫正对象,有助于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思考,影响其价值观、人生观的走向健康方向,取得更好的矫正效果。

最后,志愿者队伍带领社区矫正人员化身为志愿者,与志愿者中心、社工机构等相关组织的联动,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务机会。这不仅有助于社区矫正对象完成每月8小时社区服务的任务,而且使其还可以有选择性,在时间、内容上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服务项目,增加社区矫正对象对社区公益服务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发挥自己的长处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增加其自我成就感和社会接纳度。

社区矫正对象志愿者化路线的优势明显,是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社区服务的发展趋势,是可以推广和复制的模式。当然,在实施过程中,社工需要注意在这个服务过程中的监督和把握

(一)社工作为资源链接者、服务组织者,需要核实社区公益服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危险性,使社区矫正对象在正规的环境下开展公益服务。

(二)社工作为社区矫正对象的帮教监督者,社工需要了解和掌握社区矫正对象与志愿者群体的社会交往情况,避免其参与违法、违规、不良群体和事件中。

(三)最后,社工还要做好与服务组织单位的沟通与反馈跟进工作,及时做好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服务的数据信息核实以及评价反馈工作,对于社区矫正对象在公益服务中出现的不良现象进行整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