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X”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模式

张跃豪 2015-11-23 1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开展睦邻党建服务项目,积极探索“1+7+X”的服务管理方式,其核心理念是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七个党支部为依托,辖区党员共同参与,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多元互动、多主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局面。

社工中国网消息:“哪一张是红桃7啊”“那一张,你左手边的那一张”“快点,快点,时间不多了” 一场由立德社工和永宁路社区党总支联合组织的别开生面的党员服务能力提升训练营在党员活动室开展着,在活动中,各位党员充分发挥着团队的作用,积极沟通,在互动中了解团队和沟通的重要性。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社区的健康、稳定、和谐与发展,针对永宁路社区辖区广、党员多、来往少、凝聚力不强等现象,永宁路社区党总支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引进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服务机构,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开展睦邻党建服务项目,积极探索“1+7+X”的服务管理方式,其核心理念是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七个党支部为依托,辖区党员共同参与,发挥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多元互动、多主参与、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局面。

服务开展前期,立德社工对社区进行了摸脉诊断,在了解社区具体情况的基础上,为社区党员量身定做党务理论基础、社会工作实操、志愿服务实践等规范性的培训课程,并对其加以针对性的引导和培训,培育“宁心”党员爱心帮扶队,完善组织章程,让党员服务更专业、更规范。

在为党员骨干提供专业培训的同时,立德社工联合社区党总支在就近原则、邻里原则的指导下,通过牵手结对的方式,动员社区内服务意识较强的党员与有困难、有需求的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进行帮扶活动,使社区的帮扶活动由以前“零散”的状态转化为现在的常态化、机制化,并结合“互联网+”的思维,建立微信公共平台,实现“线上动动手,线下有人行”的帮扶形式,同时定期组织党员服务经验分享沙龙论坛,共商共议,解决党员在帮扶活动中遇到的难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实有效的解决社区内困难党员和居民的需求。

党建服务的开展,受到社区内广大党员的认可与称赞,在为社区党员搭建平台,展示党员风采的同时,也增强了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加强党的领导,进行深度的社区自治奠定了基础。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