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积极引入社工介入低保核查监督

2015-07-07 09:26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低保钱看似不多,但涉及近7500万困难群众,是他们的“救命钱”。在低保各个环节中,准确定位和核查低保对象一直是困扰政府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民政部门探索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使民政工作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使低保更加阳光和透明。

原题:低保核查,引入“第三只眼”的监督

低保钱看似不多,但涉及近7500万困难群众,是他们的“救命钱”。在低保各个环节中,准确定位和核查低保对象一直是困扰政府的一道难题。近年来,民政部门探索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机构,使民政工作人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带动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从而使低保更加阳光和透明。

社工、义工、律师、会计师等介入低保核查

让张淋没想到的是,低保核查中标的会是一家律师事务所。

张淋是重庆市黔江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2011年,黔江区试点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张淋原本想,最好是购买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更专业些。可当时没几家会计师事务所对低保核查感兴趣。经过招投标,最终云霁律师事务所中标。

无论是对张淋还是对云霁律师事务所创始人张云霁来说,让律师事务所承担低保核查业务,都是件新鲜事。“那时候真的很累,很多东西都需要磨合。”张云霁告诉记者,“不过,现在好多了,大家的认可度比较高。”

广东省江门市同样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低保核查。与黔江区不同的是,江门市民政局委托江门市义工联对6000户低保家庭情况进行核查。“政府人手不够,要抽查6000户难度较大,第三方介入可保证核查的规范和公平。”江门市民政局救灾和社会救助科科长吕俊杰说。

江门市义工联主任李昆韶告诉记者,超过300人参加了低保核查工作,采取社工加义工的方式,其中绝大部分为五邑大学和江门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入户调查就花费了1个半月,数据分析又进行了1个月。

对于社工加义工的方式进行低保核查,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锁比较认可。张明锁认为,以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社会保障为例,这些专业的学生大都学过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经过专业培训,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

记者了解到,各地民政部门引入的第三方机构多种多样,如北京市民政局引入至诚社工事务所、昆明市民政局引入亚太会计师事务所、沧州市民政局委托市统计局咨询服务中心、日照市岚山区民政局委托岚正社会服务中心等。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杨立雄认为,在当前条件下,引入第三方机构,政府需要授予其调查低保相关人员经济状况的权力。同时,要发挥好第三方机构在公开透明方面的优势。

收入、开支、家庭结构、身体状况都要查得到

从低保申请,到低保入户核查、绩效评估等,都能见到“第三只眼”的身影。

张云霁还记得,第一次承接低保核查业务时大家忙碌的样子。七八月份,正是重庆最热的时候。张云霁带着20多个人忙了两个多月,走遍了三个试点街道、2000多户低保户的家里。张云霁介绍说,入户调查直接与低保对象面对面,为了避免低保对象过于紧张,他们并没有穿律师常穿的正装,而是穿便装,还要向低保对象出示带个人照片的工作证等。通过询问、观察、问卷等方式了解低保对象的收入、务工、开支、家庭结构、身体状况等诸多因素。

张云霁告诉记者,在城区,低保户的居住相对集中,步行即可。在郊区和乡镇,就得开车去。有些没通公路的地方,就骑摩托车去。在调查完低保户的情况后,还得到2-3家邻居家里询问,佐证低保对象的家庭情况。做完一份入户调查,需要两个人半个小时的时间。

入户调查之后,律师们还需要到相关部门调查取证机动车、房产等财产状况。张云霁说,现在,房管、工商等部门已经放开了,只要出具律师证、介绍信、乡镇(街道)授权委托书就可以查询、打印相关资料,0.5元一张。不过,想要到银行查询财产状况还很难。

四年来,低保核查费用从每户20元涨到每户50元。这个费用,张淋觉得对民政而言不低了。“但换位思考下,对律师事务所而言,这点钱真不高。”张淋说,“一天下来,一组两个律师往往只能完成10户有效调查。500元估计也就相当于他们的工资。”

日照市岚山区给出的“价码”差不多,对“新低保”核对,按照每户30元的标准补助;“老低保”核对,每核对完成一个村给予300元补助;每月完成人社、公安、住建、工商等七部门数据核对,补助1000元。

李昆韶告诉记者,江门市2014年抽查6000户低保户总共花费20万元。费用较低的原因在于请了大量的义工。“在入户调查前,对义工进行了集中培训,比如入户调查注意事项等普遍性问题。在调查时,用有经验的人员来带领新参加的人员,协同推进。”李昆韶说。“调查结束后,大家分小组进行讨论和分享,再由督导进行总结和点评。”

准入机制、绩效考核机制要跟得上

磨合中,张淋发现低保核查引入第三方机构好处很多。一是调查手段灵活多样。可以利用社工、律师、会计师等的专业性做相关工作。二是避免人情关系,保证结果的公开公正。

据张云霁介绍,村里、社区在调查完低保对象情况之后,会召开听证会。村(居)委会负责人、评议代表、调查律师等参加,听取低保对象的陈述。“你每月收入八九百元,房租、水电、通信等支出加起来1000多元,这可能吗?数据真实不真实?”在听证会上,张云霁对一位低保申请者反问道。

“低保核查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关系到国家财政资金的使用成效。调查结果不仅可以用于低保对象的准入与退出上,还可以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张明锁认为,“在购买第三方的服务之后,政府部门不能缺位。”

杨立雄同样认为,低保核查引入第三方力量,政府不能撒手不管,要对其进行监管。一方面,对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建立准入机制,选择在一定评级之上、在过去一段时间没有污点的机构承担;另一方面,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对第三方的调查结果进行监督。比如,统计有多少投诉、多少差错率。根据结果进行反馈和调整。

事实上,黔江区、岚山区在购买服务时均对第三方机构有相应约束条款。前者发现问题后每例扣除5倍的费用,随机抽查5%不准确的,取消服务资格,并追究违约责任;后者发现吃拿卡要现象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解除聘用合同,发现情况不实或弄虚作假的一律解除合同并停发补贴。

张淋认为,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只能够提供数据,没有决策权。最终,申请者能否成功申请到低保,还是由民政部门来决定。杨立雄建议,第三方机构的核查数据要与民政部门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实现对接,一次数据采集可以供多次使用。  

  • 关键字
  • 低保
  • 责编:姜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