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生态葬”渐被接受殡葬社工全程介入

2014-12-16 09:28   金羊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上周五,深圳组织举行第32次免费海葬活动。近年来,政府大力倡导“生态葬”,并引入社工介入。社工不仅会对家属做情绪辅导,还会为其讲解惠民殡葬政策。

家属将亲人的骨灰伴花撒向大海

家属将亲人的骨灰伴花撒向大海

第32次免费海葬,259份骨灰加入活动,至今累计35449份骨灰撒向大海  

上周五,深圳组织举行第32次免费海葬活动。近年来,政府大力倡导“生态葬”,并引入社工介入。社工不仅会对家属做情绪辅导,还会为其讲解惠民殡葬政策。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

深圳的海葬已有不短的历史,自1998年首次举行海葬至今,已累计将35449份骨灰撒向大海。深圳海葬一年举办两次。年底的这次海葬活动,从12月1日开始报名以来,共收到300多个咨询、报名电话,最后参加海葬的共有259份骨灰。

据了解,遗体火化温度为1000℃左右,有害病菌根本无法存活,人体焚烧后的骨灰属无机物碳酸钙,不存在任何腐烂的细菌,所以不会对大海产生任何污染。

深圳是国内较早推广“生态葬”的城市,生态葬有树葬、海葬、花坛葬等几种形式,均为免费。其中,树葬采用“无碑深埋”方式,将逝者的骨灰放置于可降解的管道内,经过一段时间的降解后,骨灰、管道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近年来,网络祭祀也逐渐兴起。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深圳“海葬”整个过程都有专业社工介入。2012年,深圳市殡管所购买了社工服务,有两名社工全程跟进殡葬工作。社工王子庆介绍说,在以往他们属于“项目社工”,项目结束他们就回去了,殡管所购买社工服务后,他们就变成了“岗位社工”,定点工作。深圳设置专职的殡葬社工,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逝者所在医院的社工会将相关材料移交给两位殡葬社工,由他们为家属提供多种服务,包括情绪辅导、惠民政策讲解、殡葬程序引导等。对于无力支付殡葬用品费用的家属,社工还会帮助其申请救助基金。

社工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向家属介绍“生态葬”的好处。王子庆透露,越来越多的市民能接受这种殡葬形式。“其中多是在深圳生活了多年的人,在政府的宣传下,他们也慢慢能接受这种形式。对于一些家属都在老家的人来说,还是倾向于将骨灰带回去,入土为安。”

社工介入后,家属还因此不再上殡葬“黑中介”的当,王子庆说:“社工介入后,家属能知道政府的惠民信息、购买平价的殡葬用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