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作介入农村社区健康服务 ——以广州市派潭镇为例

刘盛爱 2022-11-11 10:24   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要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到: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给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和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于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

一、项目背景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要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到: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给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发展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健康服务供给总体不足和需求不断增长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健康领域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增强,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统筹解决关于健康的重大和长远问题。

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属于山区农业小镇,派潭镇人口构成约70%是客家人,30%是本地人,饮食口味偏重,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糖)的村居民占有很大一部分。卫生医疗建设方面,派潭镇有一家镇中心卫生医院,各村落建有村医室,但是派潭各村居及其分散,医疗就诊其实存在一定的障碍。2021年派潭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持续推动医疗健康服务。

二、问题分析

问题

成因分析

需求

1.农村村居民亚健康和慢性疾病越来越突出;

1.宏观:现代环境因素影响;

2.中观:地域性的饮食习惯、务农劳作;

3.微观:个人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

1.村居民健康维护知识学习的需求

2.农村村居民对于健康政策知识不了解;

1.中观:社区政策宣传不足;

2.微观:文化程度、个人意识不足;

2.农村医疗政策的加强推广宣传的需求;

3.农村村居民的健康资源支持不足;

1.宏观:地理位置较偏远,健康资源覆盖有限;

2.中观:农村社区健康医疗服务有待完善;

3.微观:个人获取资源的意识和行为不足;

3.农村链接、整合健康支持资源的需求;

三、介入策略

分级分类,需求匹配;项目围绕农村村居民的健康需求,从村居的健康需求等级的紧急程度分为四个等级,针对不同等级的需求整合联动不同的健康资源(如医疗队伍、辅具、药物资源等)开展精准性服务,从而在多层面上满足社区健康需求,促进农村健康服务水平的提高。

多元联动,资源整合;项目联动派潭医院、华狄眼科医院、华恩医院等专业医疗资源,挖掘社区专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整合社区健康物资资源,从人力、物力上增强农村社区的健康支持;

四、执行情况

(1)农村村居民健康知识得到加强,对于自我健康维护意识得到提升,另外,健康政策多渠道多方位得到宣传,村居民运用健康政策能力得到提高。

项目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慢性病健康知识宣传学习活动”、“‘科学防疫,健康知识线上学习活动等主题活动、小组,增强村居民的慢性病预防管理知识,疫情下的自我健康防护知识,以及对于健康政策的把握程度,共服务本土农村村居民一千多人次,覆盖村居全镇6个片区村居,覆盖面较广。

(2)农村医疗健康志愿服务队伍初步组建,丰富了农村健康医疗服务支持网络。

项目通过与派潭医院、广州华狄医院、增城中医院等医院的联系沟通,同时挖掘的本土有相关医学背景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组建了一支10人的医疗志愿服务队。目前累积参与开展多场义诊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技能培训,提高了志愿者服务技能,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共服务农村村居民三百多人次。为社工提供健康指导一百余人次,为特殊困难群众服务对象提供上门医疗服务,丰富了农村健康医疗服务支持网络。

(3)农村健康服务资源得到整合,重点关注村居民所需求的健康资源支持得到一定的增强。

项目通过链接广东益丰益荔康信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药品资源(如风油等外用药品)、整合公益创投的辅具资源(如轮椅、拐杖等),联合广州华狄医院、黄埔华恩医院医疗队伍服务资源(进行上门医疗、建立健康档案等),并匹配于农村一级、二级患病残疾等重点关注群体,目前共计覆盖有70余人,增强了其健康支持,促进了其更好的进行健康维护。

(4)项目立足社区健康促进,是当前新冠疫情多变形式下的重要选择,充分的发挥了项目在社区宣传、意识提升、自我管理三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项目关注农村村居民的健康维护、健康促进;在这几年新冠疫情多变形式的背景下,党委、镇府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重要工作任务;项目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多方宣传、提高意识,增加志愿服务力量,增强了防疫工作的强度,同时也促进了特殊关注人群在疫情下人文关怀与支持,发挥了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护的专业作用;

五、总结反思

健康是我们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特别是2019年以来是在新冠疫情大背景的影响下,一些中老年人在医疗就诊等方面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项目立足社区需求,联动多个健康医疗服务资源、培育本土志愿服务组织、动员社区邻里志愿服务力量,在知识教育、资源链接、人力资本,三个层面介入农村社区健康服务,为不同级别农村村居民的健康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一定程度上为提高农村健康水平,促进重点人群健康维护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但值得思考的是:一、本周期内由于本镇区有36个居村,地理位置分散,项目目前还未能做到重点关注人群(残疾、重病等)的全覆盖。二、目前持续为项目提供资源支持的企业、单位还是较少;三、医生、护士志愿者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受影响因素较多,如疫情防控外部的医生无法进入社区,仅能联动本社区的医生、护士志愿者,联动的力量则少了部分。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