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安心家”父母效能训练共读小组案例

杨诗韵 2022-07-11 11:0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运用互动小组模式和社会支持理论,利用阅读学习和讨论引发家庭成员对自身沟通方式的思考,通过学习《P.E.T.父母效能训练》中的沟通技巧,转变与家人的沟通方式,从而改善家庭及亲子关系。

一、小组基本情况

小组名称:“营造安心家”父母效能训练共读小组

活动对象:社区家长

参与人数:12人

社工姓名:杨诗韵

二、小组目标

(一)整体目标:通过共读,进行父母效能训练,改变沟通方式,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的和谐发展。

(二)具体目标:

1、小组结束后,80%家长参与互动任务并完成一份阅读感悟,促进亲子关系;

2、小组结束后,80%家长通过参与本次共读小组,能学习到一种沟通技巧。

三、理论与方法

(一)互动小组模式理论

互动小组模式理论,小组的目标在于小组成员的交互影响,共同活动,分享情感。这一模式强调人与人的交互反应关系,强调成员的互相帮助,强调个人必须从群体生活中学习。小组互动有助于个人形成良好的自我与发展健康的人格。小组成员相互依赖并分担相互帮助的责任,有助于满足小组成员娱乐、交往与感情交流的需要,也有助于面临共同问题的人进行信息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学习正确的态度与行为,从而缓解个人的危机和问题。本次“营造安心家”父母效能训练共读小组通过建立一个大组织,所有的小组成员每周对书本内容进行讨论,组员间相互交流学习,从不同角度解读,加深对内容理解的深度。

(二)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源自鲍尔拜的依附理论,20世纪60年代社会支持网络开始用于精神病学的临床治疗。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社会支持计划推进了社会支持网络的应用。其基本假设包括“‘人’,无法自绝于社会而存在!”“人类生存需要与他人共同合作,以及仰赖他人协助。”“社会支持网络为外在资源之一种,可分为有形与无形两类。”服务中心存在于社区的意义之一便是协助社区居民搭建社区关系网络,本小组活动对象主要对养育孩子方面有困惑的家长,为他们提供心理、精神上及情绪上的支持等。

四、小组过程

(一)小组计划

日期/时间

地点

目标

内容

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活动有秩序进行和开展。

2021/11/23-28

线上社群

整体目标:通过共读,进行父母效能训练,改变沟通方式,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的和谐发展。

1、将小组成员集中微信社群聊,备注,控制人数和中途拉人,做好群管理权限设置和通知等内容。

2、公布小组参与规则:

(1)家长共读为期共5节,分为线上和线下两部分,周一到周五线上微信群分配读书任务,根据任务完成读书和打卡。

(2)周末进行线下碰面交流探讨。

(3)小组最后一周每位家长要写一份读书心得。

第一节

2021/11/29

-12/03

9:00—20:00

线上社群

1、了解活动的内容、目的和流程;

2、完成读书和打卡任务,加深了对内容理解的深度;

3、学习倾听的技巧。

 

 

1、社工自我介绍,介绍小组的目的和开展的时间和流程,督促家长积极参与,制定小组契约,公布参与规则。

2、发布本周阅读主题:如何听,孩子才会说。公益讲师发布阅读任务和打卡任务。社工期间进行引导、鼓励组员坚持打卡,跟上进度。

3、12月4日周六10:00-11:30为线下阅读交流探讨分享会。

第一节

2021/12/04

10:00—11:30

线下读书会

1、开场游戏:“聪明的小明”。游戏目的:使学员明白倾听的重要性。

2、社工、公益讲师与组员线下交流探讨。主题:如何听,孩子才会说。孩子有情绪,父母要如何进行倾听,共情孩子,以帮助孩子释放情绪,进而为自己遇到的问题寻找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邀请个别组员分享自己是如何倾听。

2、社工总结本周打卡情况,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说明下周阅读主题。

第二节2021/12/06-10

9:00—20:00

线上社群

1、了解本周活动内容、目的;完成读书和打卡任务。

2、学习对话的技巧:如何说,孩子才肯听。

1、发布本周阅读主题:如何说,孩子才肯听。公益讲师发布阅读任务和打卡任务。社工期间进行引导、鼓励组员坚持打卡,跟上进度。

2、12月11日周六10:00-11:30为线下阅读交流探讨分享会。

第二节

2021/12/11

10:00—11:30

线下读书会

1、热身:观看一个与沟通相关的短视频,引入到本期主题。

2、社工、公益讲师与组员线下交流探讨。主题:如何说,孩子才肯听。当孩子的行为让父母无法接受 ,父母要如何进行无伤害地表达,进而影响孩子调整自己的行为。让孩子体谅他人,提高孩子的责任心。邀请个别组员分享自己是如何与孩子沟通。

3、社工总结本周打卡情况,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说明下周阅读主题。

第三节2021/12/13-17

9:00—20:00

线上社群

1、了解本周活动内容、目的;完成读书和打卡任务。

2、学习解决冲突的方法。

1、发布本周阅读主题:“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方法。公益讲师发布阅读任务和打卡任务。社工期间进行引导、鼓励组员坚持打卡,跟上进度。

2、12月18日周六10:00-11:30为线下阅读交流探讨分享会。

第三节

2021/12/18

10:00—11:30

线下读书会

1、热身:观看一个关于解决冲突的短视频,引入到本期主题。

2、社工、公益讲师与组员线下交流探讨。主题:“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方法。当父母和孩子有了冲突,父母如何邀请孩子一起来想办法,找到一个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提升孩子解决冲突的能力。邀请个别组员分享跟孩子起冲突自己是如何解决。

3、社工总结本周打卡情况,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说明下周阅读主题,讨论下周线下分享会时间。

第四节2021/12/20-24

9:00—20:00

线上社群

 

1、了解本周活动内容、目的;完成读书和打卡任务。

2、学习如何跟孩子分享价值观。

1、发布本周阅读主题:如何跟孩子分享价值观。公益讲师发布阅读任务和打卡任务。社工期间进行引导、鼓励组员坚持打卡,跟上进度。介绍现阶段一些存在的价值观,进行讨论。

2、12月25日周六10:00-11:30为线下阅读交流探讨分享会。

第四节

2021/12/25

10:00—11:30

线下读书会

1、热身:观看一个关于小孩不愿与他人打招呼的短视频,引入如何把家长的价值观与孩子分享的主题。

2、社工、公益讲师与组员线下交流探讨。主题:如何跟孩子分享价值观。当父母和孩子的价值观不一致时,父母如何去分享自己的价值观,如何去影响孩子的价值观。邀请个别组员分享自己与孩子分享价值观的方式。

3、社工总结本周打卡情况,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说明下周阅读主题,讨论下周线下分享会时间。

第五节2021/12/27-29

9:00—20:00

线上社群

1、了解活动内容、目的;完成读书和打卡任务。

2、对书本内容进行总结回顾。

3、总结回顾小组过程以及分享感受。

 

1、对书本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公益讲师发布阅读任务和打卡任务。社工期间进行引导、鼓励组员坚持打卡,跟上进度,之前4节如有不理解的地方可以提出,继续探讨。

2、12月30日周四19:30—21:00为线下阅读交流探讨分享会。

第五节

2021/12/30

19:30—21:00

线下读书会

1、社工、公益讲师与组员线下交流探讨。主题:对书本内容进行总结回顾。邀请每位组员分享本次的阅读心得体会;书中最深刻的片段;在参与过程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2、社工对本次小组阅读、打卡情况进行总结,发布全勤奖,填写意见表,合影,收拾场地,活动结束。

(二)小组发展状况

小组把《P.E.T.父母效能训练》书籍分为四大块,每天分配阅读的页数,设立每日阅读打卡、完成阅读任务,周末进行线下分享会,把每周阅读的内容重新温习讲解讨论。

小组初期阶段。活动开始建立小组契约,并让成员之间相互督促完成,建立支持和联结感。线下分享会开始,开展破冰游戏,运用丢沙包,组员围成圈,先有序的传递沙包,后增加难度闭着眼睛传递,考验组员间的默契。还运用了道具物品卡片,组员每人选择两张,进行自我介绍,名字+孩子(几个,年龄)和讲解为何选那两张卡片,让组员相互了解。

小组中期阶段。线下分享会通过角色扮演,体验无效信息和有效信息、第一法和第二法。无效信息和有效信息:两人一组,分别担任家长和孩子的角色,家长针对同一个问题通过用无效信息和有效信息跟孩子沟通,询问孩子对这两种信息的感受,让家长感受这两种信息的差异;第一法和第二法:家长针对同一个问题通过用第一法跟孩子交流,孩子针对同一问题通过第二法跟家长交流,询问家长和孩子对这两种沟通方法的感受。设置了结束圈分享环节,有组员说:“每次来吐槽一下自己的问题,也听听大家的问题,会缓解焦虑,还会发现每个事情都能找到不同的解决方法”。小组之间的讨论度和沟通、成熟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执行线上阅读任务的时候多数家长会在群里进行读书打卡,但个别家长出现拖拉的情况,需要社工多次提醒完成,督促没有完成任务的组员。

小组末期阶段。最后一节对书本内容进行总结回顾,把书中重点内容重新梳理,让组员加深理解和印象。小组结束时每个人分享所读内容中被打动的点和疑点、分享本次小组五周时间里的收获并完成一份阅读感悟。大部分组员能配合分享和总结,在小组中去分享自己的心得,每位组员都完成了一份阅读感悟。

五、评估

(一)评估方法:观察、访问、意见反馈表。

(二)组员评价:在小组活动中,94.3%的组员满意本次活动;有组员在小组过程中使用父母效能训练中的第三法“没有输家”、“我-信息”等技巧改变和家人的沟通方式,虽然践行过程中有的比较艰难,但是不少组员都在尝试运用;有组员在参与小组活动中后学习到当自己与孩子价值观有冲突,家长只需做为榜样、作为咨询顾问的形式跟孩子分享自身的价值观,但孩子还是无法接受家长的价值观,家长只能接受自己无法改变的。

(三)目标达成情况

1、整体目标达成情况

小组的整体目标是通过共读,进行父母效能训练,改变沟通方式,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的和谐发展。

本次小组中,通过阅读学习和讨论引发组员对自身沟通方式的思考,通过学习《P.E.T.父母效能训练》中的沟通技巧,转变与家人的沟通方式,从而改善家庭及亲子关系,满足了社区的对家庭教育服务类的需求,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2、具体目标达成情况

小组组员完成了每日阅读打卡任务,通过这些任务让组员更容易解读、学习父母效能训练中的沟通技巧与知识点。组员反馈通过学习运用父母效能训练中的某些沟通技巧,亲子间的相处方式有所改变。在线下分享会中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并相互交流和沟通讨论以及分享。在小组结束的阶段能够互相分享收获,并完成一份阅读感悟。

(四)存在的问题

活动形式采用线上社群的形式开展不能完全保证全体成员是否都有完全用心参与,线上阅读任务的时候个别家长出现拖拉的情况;有时线下分享会讨论时间过长,结束时间会延后;线下参与人数没有全勤。

六、专业反思

(一)互动小组模式

互动小组模式理论:小组成员相互依赖并分担相互帮助的责任,有助于满足小组成员娱乐、交往与感情交流的需要,也有助于面临共同问题的人进行信息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学习正确的态度与行为,从而缓解个人的危机和问题。通过线下分享会组员之间相互交流、分享育儿时遇到的困难,有效地激发组员之间沟通交流并缓解焦虑。有的组员反馈“来听大家说说各自的孩子,看看控制型妈妈,顿时觉得自己还好,没有那么强烈”;“没那么焦虑了,能看见孩子的一点优点了,虽然只有一点点,但不像以前完全看不到了”;“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我的问题被大家的智慧碰撞,更清晰方向了”等等。

(二)线下分享会环节设置

每场线下分享会设置抢沙包、桃花朵朵开、大风吹抢凳子、数字炸弹等热身游戏引入活动,调动组员积极性。每节小组设置答疑解惑、讨论环节,结束前引导组员进行总结分享并进行回应,加深组员对小组内容的印象。

 

作者简介

姓名:杨诗韵      

服务机构:深圳市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新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服务资质:助理社工师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