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案例】夕阳下的温暖—社会工作介入困境长者服务

2021-09-02 10: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更好呈现社会工作行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面向全行业征集相关优秀案例和故事。优秀案例将在社工中国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中选登,报送邮箱:db@swchina.org。

图片1

一、案例背景

金华市金东区多湖街道金都美地社区是由9个村组成的拆迁安置小区,多湖街道社会工作站社工在进行日常入户走访时,看到了一个虚掩着的房门,钥匙还插在门上,敲门进入房间,简易的家居,一位瘦瘦的奶奶躺在木床上看电视,对于社工的到来,奶奶还是躺着,表情也没有太大回应,也没有回应社工社工的询问,社工推测是语言不通。再次拜访,邀请了本会方言的社工上门,在多次上门拜访后,我们对徐奶奶的情况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徐奶奶(以下简称:案主),女,90岁,高龄独居,育有二子四女,行走不便,行动受阻,日常生活由两个儿子每人各10天轮流管理。

二、问题分析

(一)社会支持理论

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本案例中,因拆迁安置,案主的正式支持系统未完善;而非正式支持系统中,子女关系淡漠,支持不足,邻居、亲友分离,加上案主自身的身体条件限制,导致支持系统薄弱。社工通过以家庭为本的非正式支持系统,以及以社区为本的正式支持系统的构建,完善案主支持系统,增强案主的社会支持网络,从而缓解不良情绪,实现积极老龄化。

)需求分析

1、生理方面

案主年事已高,社工走访时刚刚出院不久,行动不便,无法完全自理。案主只能说方言,吐字单音沟通。

2、心理方面

案主表示:“我想交代一下后事都没人说”,认为自己90岁了,很快就会不久于人世,所以平常会把钥匙插门口,经常觉得“自己老了没用了”,情绪消极。

3、家庭关系方面

丈夫离世多年,育有4女2子。由两个儿子轮流照顾,儿子每天早上过来送菜,女儿不怎么联系,缺乏家庭沟通,与亲情陪伴。子女们对母亲也有抱怨,亲子关系淡漠。

4、社会参与方面

拆迁安置高楼,安置基本不出门,没拆迁前还能和村上的邻居一起聊聊天,拆迁后连邻居住哪里都不知道了,新楼房的上下两层或空置或是青年居住,没有任何交往。加上老人行动不便,除了看电视,几乎没有社会参与。

三、服务过程

(一)第一阶段:关系建立,需求评估

通过多次家访沟通,全面收集案主情况等,为初步评估该对象的问题与需求提供资料依据。同时也为初步建立工作关系奠定基础。同时,针对老人居家安全情况与街道进行对接,建立老人服务备案信息,同时为老人争取更多支持。

(二)第二阶段:红色助力,解决生活问题

1.陪伴疏导,处理情绪。社工通过定期入户,老人慢慢开始变得阳光,不再整天唉声叹气,也会在社工及志愿者的陪伴下走出房门晒晒太阳,或去人多的地方坐一坐。从第一次面谈时单音表达,也转变成能够整句与社工进行沟通,老人从冷漠开始转为主动,老人关于对家人的看法、对后事的想法等也逐渐倾诉了出来,社工通过聆听接纳老人的倾诉,同时在原村社党员中挖掘了志愿者,方便语言沟通,陪伴过程中通过微笑、握手等肢体接触,进一步建立关系,在陪伴过程中,老人的消极情绪得到了舒缓。同时,社工将居住在案主附件的志愿者列为了结对对象,成为了社工走访的翻译官和陪伴者。

2.精细服务,解决实际困难。2021年春节前夕,寒潮来临,社工站开展“防寒暖冬”入户行动时,发现案主正在卫生间用塑料盒清理积水,经检查后发现是下水道堵了,社工现场处理了积水,并提示老人安全注意事项后。及时对接了物业党员志愿服务队,与双方确定疏通下水管的时间,随后,在楼下住户的支持下,为案主解决了急迫的下水道问题,案主也难得的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连说“谢谢、谢谢,真的谢谢你们了”。

(三)第三阶段:精准施力,修复案主支持系统

与子对话,建起沟通桥梁。当天,案主和社工聊起了自己曾经想进敬老院的想法,以及想法未得到子女支持的事情。以此为切口,社工与老人询问子女的联系方式,由于老人不知道具体住址,只能表述为小卖部楼上,在多处询问无果后,社工通过一户一户敲门的尝试,找到了案主的小儿子。通过沟通,了解到,子女们对老人情况了解,但于案主性格的“无常”,母子间的隔阂不断加重。在后续的服务中,社工作为桥梁,多次将案主的情况与小儿子进行了反馈,小儿子承诺会主动与案主多沟通,母亲的情况他也会转述给其他兄弟姐妹,他愿意让母亲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同时在上门走访过程中,社工也鼓励案主换位思考,增进案主与子女的沟通,提升亲子关系。

(四)第四阶段:宣传倡导,共建爱老和谐氛围

同时,社工也将高龄老人居住分布反馈给了社区及街道,并纳入到了社区关爱名单。针对独居高龄老人较多的情况,社工站联合商圈党建联盟、社区组织开展了包括重阳老年关爱活动、防寒潮关爱、陪伴服务、文明有礼宣传活动等,促进形成尊老爱老助老的和谐氛围。

四、服务成效与反思

(一)服务成效

社工为老人搭建了包含子女、邻居、物业志愿服务队、以及社区组织等非正式支持系统,加强了亲子关系,改善了邻里等支持系统,老人情绪得到了改善,生活问题得到了处理,对生活重燃了“热情”。

同时在宣传倡导下,搭建了正式支持系统,社区、街道将高龄老人列入了日常的服务管理。

(二)社工反思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拆迁安置小区中独居的高龄老人社会网络割裂,而老年人新环境的融入能力较弱,会造成一系列的身心问题。拆迁安置小区独居老人的社会融入问题,需要社会的更多关注。

另一方面,子女忙于工作等,对独居老人情绪问题不理解,缺乏应对技巧,导致的消极应对,更会增加老人们的孤独感。社区中对于老人陪伴技巧的社区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服务内容。

报送单位:金东区多湖街道社工站/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