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社工站建设:精准服务困难群体,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师志磊 2021-07-16 09:5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郑州市民政局、中原区民政的指导下,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以坚持党建引领社工机制,坚持为民办实事为核心要义,积极回应民政服务对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彰显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体现民政爱民之理念,精准服务困难群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街道社工站:精准服务困难群体,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以郑州市中原区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为例

一、街道社工服务站建设背景

社工站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和社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举措,是民政领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行动,是加强民政基层基础工作的有效途径,是解决社会工作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

二、郑州市中原区街道社工服务站概况

(一)政策指导

为推进河南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4部门《关于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加强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民[2018]2号)、省民政厅等21部门《关于加强河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豫民[2020]4号)落实,河南省民政厅印发《河南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2021年中原区民政局积极响应政策,率先通过政府购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覆盖全区各个街道办事处,街道社工服务站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面向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郑州市中原区街道社工站阵地建设

全区14个街道社工站,大多数入驻在街道和社区里面,社工站基本硬件设置、制度建设、社工人才队伍等方面逐步得到完善和提升,按照河南省民政厅和郑州市民政局指导精神逐步推进中原区社工站建设的时间安排和实施步骤:按照“一年起步、两年铺开、三年建成、五年提升”的思路,有序推进中原区社工站项目建设。

(三)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服务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

“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是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政府购买14个街道社工服务站站点之一,由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实施,“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聚焦民政领域服务对象,主要是纳入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保障范围的人员,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临时救助对象、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以及按照政府购买服务资金使用方向确定的其他民政服务对象。

三、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多方联动精准服务困难群体

(一)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做社区“一老一小”的暖心人

中原区街道社工站通过不定期入户探访、关心慰问、需求跟进、协助事务办理、心理关怀等方式落实助老服务。同时,针对辖区困境儿童等特殊儿童群体以开展感恩教育、安全教育、素质教育为核心,联动资源共呵护,构筑困境儿童社会支持保护伞。

(二)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开展“兜底民生服务”

“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重点服务于辖区内困难群众,包括低保对象、残疾人、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服务围绕社区居民最集中、最迫切的需求设定。在“兜底民生服务”中,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建立社工站、社区、社区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五社联动”工作模式,发挥街道社工站、社区“两级平台”,社区组织队伍、社会工作者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三支队伍”各自优势,以社工站为龙头、协同开展服务工作。其中,在“一老一小”服务分别设立了子项目:情暖童心: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链接社会资源,一对一圆梦、助学援助,减轻家庭负担,提升个人自信心;情暖夕阳:针对空巢独居老人开展银龄学堂、黄手环行动等活动,改善老人孤独空虚、无助无力的状态。

四、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其中,积极回应辖区困难群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针对辖区空巢独居、失独老人积极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和陪伴、“献暖暖爱心”义诊义剪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老年卡审卡不用愁”、“智慧助老”公益课堂手机小组、“黄手环行动”服务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定位贴、黄手环,预防和防治空巢独居老人走失等服务,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回应辖区老人的迫切需求和热点。在针对辖区困境儿童方面: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积极链接资源,组建高校护童行动志愿服务队,开展常规作业辅导、安全教育小组、青少年自护教育等服务。链接相关企业资源,积极为辖区脑瘫患儿、需要康复治疗的孩子提供康复指导和治疗,并为辖区困境儿童捐赠爱心物品,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减轻了精神、经济压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受益。

五、结语

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建设的出发点就是服务于困难群体,通过搭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民服务,使他们感受到了家门口实实在在的好处,另一方面也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使他们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使广大居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守初心的为民本色,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郑州市民政局、中原区民政的指导下,中原西路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中原西路街道社工服务站以坚持党建引领社工机制,坚持为民办实事为核心要义,积极回应民政服务对象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彰显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体现民政爱民之理念,精准服务困难群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作者:郑州市中原区德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师志磊)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