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危机的她——危机介入下的自杀倾向个案

黄婷 2021-06-08 10: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案例是由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社工及时介入,保障了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在发现案主言语中表露出因为健康的压力和挫败感产生自杀念头后,社工通过陪伴、倾听等方式稳定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帮助其强化成功经验,构建家庭及朋辈支持网络,及时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面临的问题。

一、案例背景介绍

(一) 服务对象介绍

服务对象小A,女,28岁,已婚,患有肢体残疾,抑郁症,身体肥胖。小A的腿脚不方便,可以艰难行走。服务对象晚上打呼严重,需要戴呼吸机,医生给的建议是需要减肥。平时她都会去当地的残疾人之家得到照料。

(二) 服务对象家庭介绍

服务对象一家四口,丈夫、爸爸、妈妈,家人均在工厂工作,平时家中事务都是由家长操持,从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中了解,她与同为残障人士的表姐微信沟通频繁,最近一次上门走动是在3个月前。

(三) 个案来源

本案例是由网格员发现上报,通过市社服指导中心派送到社会组织,由专业社工机构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接。

二、分析预估

(一)个人因素

小A平时都是独自一人,偶尔跟残疾人之家的伙伴聊天,不善交流,会通过微信跟同为残疾人的表姐聊天。她渴望受到关注,渴望有朋友。

小A因身脚不方便,没办法长时间走路,她自述通过一段时间减肥的尝试,从饮食上控制,但体重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体重没办法得到有效的减重而非常失落,引发了想自杀的念头。

(二)家庭因素

父母会为她张罗一切事,小A平时与家人沟通较少。周末在家也是各自做各自的事情,没有更多的交流。

(三)社会因素

小A曾经会跟同学有交流,但随着同学都上班,有了家庭,生活比较忙,缺乏朋辈的交往,使她内心比较孤单,加之她不善于主动与人交流,遇到困难缺乏社会支持,对于负面情绪无法很好的处理。

三、服务计划

(一)理论模式

危机介入理论,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服务对象因为身体肥胖,自述一直减肥但没有成功,觉得会被同伴看不起,没有达到父母的期望,失落的情绪得以爆发,通过微信朋友圈抒发了想自杀的想法。社工及时介入,围绕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展开调适,帮助服务对象找到方法,输入希望,帮助其恢复自信。

ABC理性情绪疗法,帮助服务对象寻找内在因素,重新树立其对生活的信心。

(二)目标

1、总目标: 消除服务对象自杀的念头,控制情绪,改变非理性思维模式,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2、具体目标

(1)对服务对象进行情感疏导,帮助其摆脱自杀想法,重新面对人生。

(2)纠正服务对象非理性的认知,正确理解父母对自己的看法。

(3)建立朋辈支持网络,回归正常生活。

(三)服务计划

1、通过危机介入,疏导服务对象焦虑的情绪,改善案主身心混乱的状态,提升其信心。

2、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家庭内存在的优势,让服务对象获得家庭更多的关注,让服务对象能够修正非理性情绪。

3、通过搭建抒发情感,表达想法的平台,增加服务对象与外界的沟通渠道,树立生活的信心。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建立专业关系,了解服务对象问题

初遇服务对象,社工是在残疾人之家与服务对象见面。在谈及减肥,服务对象情绪比较失落,她觉得自己最近在饮食方面控制了很多,但体重依然没有减轻,反而重了,不知道是哪里有问题,特别想不明白。社工没有给出意见,而是陪在服务对象身边,运用共情、倾听等技巧,与服务对象建立信任关系。 

在初始阶段,社工要建立关系,同时收集服务对象资料,要以尊重、真诚、接纳服务对象,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可以让服务对象主动自述问题所在。

2、减少服务对象的焦虑感,保证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社工通过与服务对象的沟通,了解到服务对象产生自杀的想法从表层上来看,她是觉得自己身体肥胖而失去生活信心,但在深入之后,社工了解到,服务对象很在意父母和周边人的想法,她觉得没有减肥成功,让父母失望。社工运用ABC理性情绪疗法,引导服务对象寻找内在因素。服务对象说平时都是做自己的事,很少交流,通过与社工沟通,服务对象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所在,她觉得父母是一直期望自己可以能够减重,社工鼓励服务对象与父母多沟通,当服务对象与父亲沟通后才发现,其实父母对于她减肥的事并不是很强硬的要求,他们认为能减最好,如果减不下去也没关系,此时服务对象焦虑感得到了缓解。

在危机介入中,及时介入非常重要,要确保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社工要及时评估危险程度并制定对应的跟进计划。

3、体验阶段,进行角色互换,

社工进行角色互换,先是社工当父亲,与服务对象进行沟通,再进行互换,以服务对象作为父亲,社工为服务对象,进行换位沟通。通过两轮的角色互换,服务对象掌握了一定的沟通方式,更能够感受到与家人沟通存在的问题。

社工与服务对象共同讨论,制定出于家人的沟通安排计划,并且定期的进行心情的分享,包括在晚餐后、微信上等方式,会不定期分享自己的状态给社工。通过计划的制定,能够提升服务对象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

4、寻求过往成功经验,帮助案主重塑信心。

案主因为本次减肥不成功产生挫败感,在于社区社工的沟通下,社工发现其实案主去年有过成功减重至160斤的精力,所以在本次跟进过程中,社工带着案主进行过往回顾,共同寻找之前成功的经验即体重控制与轻度锻炼相结合,同时控制家庭中零食等高热量食品的存在,控制引发其减肥的负面因素,通过过往成功经验的强调强化其对于自我的信心,输入希望。

5、建立朋辈系统,提供支持网络

社工为服务对象寻找同类的减肥聊天群,寻找有共同话题的伙伴。服务对象喜欢将自己看过的电视剧在微博上做一些分享,社工鼓励她参与微博活动,帮助服务对象建立自己的交往圈,建立起生活的信心。

同时,社工与康复医生进行了沟通,根据其情况制定适合其的锻炼计划,以保障在减肥运动的同时不会伤害到身体。

6、回访跟进

服务对象在与家人的沟通下,对待减肥,家人也是一起想办法,为她制定了饮食计划,在服务对象电子秤坏了,家人也及时的采购了新的,很多需求沟通的事,服务对象都会积极主动的与家人表达。

五、案例评估

本案在社工的服务下,成效明显,从两方面进行评估,一方面是目标达成的成效评估;另一方面是服务对象的满意度评估。

1、成效评估

服务对象能够正确认知自己对于减肥的问题,正确看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有更多的勇气去面对生活。在社工的疏导下,服务对象摆脱了自杀想法,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

2、服务对象评估

服务对象焦虑的心情得到缓解,学会多于家人沟通;并且建立了自己的交际圈,对于社工的服务,服务对象也在微博上表达了对社工的感谢。

六、专业反思

本案例是由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社工及时介入,保障了服务对象的生命安全。社工需要具备遇到突发问题可以解决的能力。通过陪伴、倾听等方式稳定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并能够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面临的问题。在介入中,社工首先要收集服务对象的资料,在收集资料中,社工运用到倾听、共情、一般话技术等,通过多种方式的介入,来找到服务对象内心真实的想法。

(投稿单位: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