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一缕阳光,照亮女孩成长之路”——危机介入模式在被遗弃女童保护个案中的运用

蒋丽平 2021-03-30 10:1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牵一缕阳光,照亮女孩成长之路”——危机介入模式在被遗弃女童保护个案中的运用

一、案例基本情况

个人情况:果果(化名),女,今年4岁,是非婚生子女,为母亲在北京打工时出生,生父不详,自出生便于母亲相依为命,因果果母亲不配合,目前还未上户,也未上学。

果果母亲于2019年7月有过将果果独自留在宾馆,而后外出的经历,经过社区与民警、社工的劝说,承诺将不再有此行为。2020年3月20日,果果母亲自常德市鼎城区汽车站附近的迎峰宾馆外出后,就再没有回来。

家庭情况:果果外祖父母均已离世,外曾祖父现80多岁,果果母亲的其他亲属与果果母亲往来较少,与果果也基本没有接触过。果果母亲在富强社区有一套房子,但母女二人较少居住,果果母亲以打零工为生。

二、运用危机介入模式进行问题分析

危机是指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果果年龄较小,没有自理及独立生存能力,因为被母亲遗弃在宾馆,其监护安全得不到保障,生活照顾、抚养费用均没有着落,被母亲遗弃带来的心理创伤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果果当前面临的最主要的危机是监护缺失带来的安全隐患,因此,保障果果的监护安全是社工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同时,果果因监护缺失带来的未上户、未入学、心理创伤等则是社工在解决监护危机之后需要解决的次要危机。

果果的社会支持网络

三、介入流程

(一)第一阶段:多方联动,紧急处置

3月20日,果果被其母亲遗弃车站附近宾馆,22日,宾馆老板向辖区派出所报案,27日,辖区民政局接到公安通报,对果果开展临时监护。4月10日,市民政局就果果临时监护问题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决定由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以下简称救助中心)负责果果临时监护。

4月10日,社工得知会议决定,紧急招募阳光妈妈,布置房间,准备生活用品等,13日,果果在民警及宾馆老板的陪同下来到了在救助中心的“新”家,开启了和阳光妈妈“何奶奶”在救助中心的新生活。

至此,果果的最大危机——监护危机得到缓解。

(二)第二阶段:限定目标,保障监护安全

果果来到救助中心,社工首先带其熟悉了住处和接下来要照顾她的“何奶奶”,通过语言交流、陪伴玩耍、鼓励等,果果迅速熟悉了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环境,也和社工及阳光妈妈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通过阳光妈妈24小时的倾心陪伴,社工的真切关怀,救助中心的后盾支持,果果的监护安全得到了保障。

爱心妈妈照顾案主生活

(三)第三阶段:输入希望,提供持续性的支持

考虑到疫情影响,果果来到救助中心后,社工第一时间带果果去做了身体检查,确保果果身体健康。

为了缓解果果的被抛弃感,增强其安全感,阳光妈妈和社工通过陪伴、交流、增强联结、给予关爱等方式,果果在不断适应环境的同时,因被抛弃受到的心理伤害不断减轻。减轻果果的心理创伤、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一直贯穿本案例社工工作的始终。

果果今年4岁,正直上幼儿园,社工联系了幼儿园,5月6日,幼儿园开学之后,社工和阳光妈妈一起送果果去了幼儿园,促进其学习、与同龄交友等,保障了果果的受教育权。

至此,果果的心理创伤危机得到缓解。失学危机得到解决。

社工定期前往幼儿园陪伴案主

(四)第四阶段:协助上户,寻找生母

为保障果果享有应有的权利,在确定果果非被拐卖儿童后,社工通过与果果母亲所在社区、公安部门、民政部门沟通,了解上户程序及要求,协助社区提供上户资料。

5月20日,公安部门立案侦查果果母亲行踪,12月14日晚,果果生母被找到,现于派出所拘留,关于其母亲的判决将在后续进行。

12月15日,派出所提取了果果和其母亲血样,进行DNA检测,待确认二人是否为亲子关系后,其上户及监护问题再做讨论。

四、服务成效

(一)监护得到保障,4月13日-5月6日,有阳光妈妈和社工一起为果果提供了24小时临时监护,5月6日至今,救助中心委托果果就读幼儿园对果果进行临时监护,保障其监护安全。

(二)就学得到保障,5月6日至今,果果一直就读于幼儿园,学习、生活均得到了保障。

(三)心理创伤得到缓解,通过社工的定期陪伴、社会的多方关爱、照顾者的倾情陪伴,果果的被抛弃感减轻,安全感增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