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榜样展风华” ——赋权理论模式下的志愿者骨干养成计划

周鑫 2021-01-29 10:2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随着彭水县三义乡脱贫攻坚的推进,贫困群众在致富能力明显增强、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人群在物质生活上“翻了身”,在精神面貌也需要焕然一新。而村中的常驻居民以“三留守”人员为主,服务中发现,大部分村民觉得村里发展建设那都是村委和产业大户的事情,不涉及或不侵犯自己的利益就可以,这反映出村民对于社区事务不关心的同时对自身的能力的怀疑。久而久之这样的意识就会在村民心里扎下根来,但也有村民始终坚持初心,坚信只要踏实肯干就会迎来美好明天。

随着彭水县三义乡脱贫攻坚的推进,贫困群众在致富能力明显增强、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人群在物质生活上“翻了身”,在精神面貌也需要焕然一新。而村中的常驻居民以“三留守”人员为主,服务中发现,大部分村民觉得村里发展建设那都是村委和产业大户的事情,不涉及或不侵犯自己的利益就可以,这反映出村民对于社区事务不关心的同时对自身的能力的怀疑。久而久之这样的意识就会在村民心里扎下根来,但也有村民始终坚持初心,坚信只要踏实肯干就会迎来美好明天。

针对这一现象,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和仁爱社工把精神文明引领作为工作的重要方向,谋求推动村民参与乡村建设中,发挥广大村民的智慧和力量,让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以更好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在社工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村民的意识有了转变,先后组织热心居民建立了多支志愿者队伍,也培养了一批志愿者骨干,带着大家在人居环境改善、村内互助等方面一起出力,共同建设美好乡村。

宿爷爷就是其中有名志愿者骨干,村民需要帮助的时候总是第一时间想起宿爷爷,别看宿爷爷今年76岁,但只要有村民需要帮忙,他可一点都不含糊。他的精神劲儿,不光给了村民方便,也带领大家一起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难度大,我不行做不好

天不亮就和老伴一起下地干起了农活,每天的生活就是做农活、养鸡场照看鸡、看看电视、和周围邻居拉家常。这便是宿爷爷日常的生活状态,枯燥且乏味。直到社工走进宿爷爷的生活,也悄悄的改变着宿爷爷。宿爷爷一直和儿子居住在一起,早些年是贫困户,为响应脱贫号召,儿子在村内积极开办土鸡养殖,经过几年进行精心养殖,现在养殖场有一定规模,家里逐渐拿掉贫困的标签。宿爷爷为改善家庭生活也主动承担起照看土鸡的责任,工作闲下来的时候,宿爷爷喜欢和周围邻居聊聊天,要是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家,宿爷爷也会积极帮忙。每次社工开展活动时,宿爷爷都会热心的张罗其他村民参与活动,并协助社工布置活动现场。渐渐的,社工对这个热心的爷爷留意起来。

像往常一样,社工到点为村民开展社区活动,宿爷爷也在一旁协助着,社工见宿爷爷每次都积极参与服务,便想邀请宿爷爷加入志愿者队伍,正好村里缺少志愿者组织,要是有宿爷爷加入就更好了。说罢,社工便积极邀请:“宿爷爷,您看您平时都乐于参与服务,要不加入志愿者队伍中来,带领村民一起服务村子吧。”“我不行啊,年纪大了,又没有多少文化,不中用了。”宿爷爷直接拒绝了社工的请求。

志愿意识悄萌芽,我试试

遭到宿爷爷的拒绝,社工没有再提,而是像往常一样邀请宿爷爷协助开展服务,并定期上门走访为其讲解志愿者专业知识,有时候,社工遇到不懂的事物,也会主动请教宿爷爷。日子久了,宿爷爷在与人聊天时,也会提到有关村里的志愿服务。一次走访中,宿爷爷主动向社工“求助”,村里有个嗜睡的奶奶,一坐在凳子上,就会很快睡着,有次在院子里坐着睡着就摔在了地上。因为奶奶已是90的高龄,宿爷爷非常担心奶奶的身体,但不知该怎么办,社工了解情况后,立即引导宿爷爷组织邻居成立帮帮团,在奶奶一个人在家时,就由邻居帮忙照看,每家邻居在保证空闲情况下轮流照看,既不会影响到邻居的日常生活,也照看了奶奶的身体。经过此次事件后,宿爷爷也认识到村里缺个带头的,同时能够让村民互相帮助也是好事儿。带着这样的心思,宿爷爷向社工提出自己的想法:“之前不是说要在村里建立志愿者队伍嘛,那个,我想试试看,反正也是让村里发展得更好嘛!”

挖掘队员,成立“手拉手”志愿者队伍

看到宿爷爷有了意识上的转变后,社工非常欣喜,日后的服务也带领着宿爷爷一起参与。过程中,坚持在村委的领导下,社工和宿爷爷拟定了包括退休干部、当地能人、技术型人才和热心群众等36名队员意向名单,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让宿爷爷作为志愿者队长为村民讲解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意义,鼓励各个村民发挥自身力量,为村里发展献出一份力量。在宿爷爷热心肠的感染下,36位村民纷纷加入队伍,建立起“手拉手”社区志愿者队伍。为了将队伍完善得更好,在社工协助下宿爷爷和队员们确定了组织管理制度,规范化运营组织,发挥治理作用。2020年处于脱贫的关键期,为使村民更好的走向脱贫道路,宿爷爷带着组员们利用自己的养殖经验帮助其他村民学习养殖知识,以走访和村民院坝会议的形式讲解养殖土鸡心得,让无经验的村民进行学习,共同讨论和尝试致富方法。

意志坚定“我能行”,突发疫情齐抗疫

正值新春佳节之际,各个村民忙着与亲人共度团圆,但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村民大多数为老年人,且在过年时期村里涌入大量的返乡人员,因为人员流动性大,这场疫情让人头疼,同时村里老年人不了解基本的疫情防护知识,没有防护口罩,在安全防护上得不到保障。

为了避免接触交叉感染,由宿爷爷收集村内情况,对村民进行分类,筛选和判断出村内需要帮助的村民,然后将村民情况反馈给社工,让社工针对不会使用网络的老年人采用每天一对一电话慰问的方式,向村民传递防疫动态和防护知识。并及时引导宿爷爷对个别心理素质较差的村民,进行心理疏导、疫情知识讲解,提高村民的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缓解恐慌情绪。

虽然村民对疫情防护知识有所了解,但是口罩贵、买不到,依然是村民眼中的难题,大部分村民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不能每天更换新口罩。宿爷爷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首先安抚村民情绪、提供场地,组织村民在自家院坝学习口罩制作,随即,自发的拿出家里的新毛巾和针线,现场协助社工教授村民利用毛巾缝制口罩,这样的“口罩”经过消毒后可以重复使用,以解决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问题,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发动志愿力量,整改环境卫生,阻断疫情发生

2020的新冠疫情让宿爷爷意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只有让村民都重视卫生,才能减少疾病的传染的可能性。说干就干,宿爷爷与社工沟通后,便组织村里志愿者对公路的沿路垃圾进行清扫,同时重点对环境卫生较差的农户进行日常消毒。在清洁完成后,农户也表示“现在重视环境卫生,确实让咱们村变得好起来,道路上变得整洁,也让人心情大好”。得到村民肯定,也让宿爷爷的信心倍增,在每月不定期的时间里,社工与宿爷爷也会主动联系其它村民,开展志愿者培训、团建,让各个村民不断学习、共同成长,为村里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宿爷爷是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名榜样,是乡村发展道路上的一粒星光,虽然力量渺小,但是却能够带领村民砥砺前行。

专业反思

在社会工作实践过程中,社工要以赋权为导向,相信任何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技巧、理解与能力,社工相信案主有能力;因此社工在对宿爷爷进行介入时,使宿爷爷认识自身潜能,能力存在于案主之中,赋权不是社工"赋予”宿爷爷能力;社工认为宿爷爷是有价值、有能力的,通过社工协助,使宿爷爷实现能力。在本案中,宿爷爷虽然一开始认为“我”不行,无法带动村民参与村内建设,但是在社会工作者看来,宿爷爷在日常生活中常组织村民到院坝进行聊天、分享各类时事,如遇那个村民需要帮助也会第一个站出来解决问题,同时宿爷爷一家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并受到村内道德模范榜样评选;说明他是有能力能够带动村民参与村内建设,只是因为缺少发挥能力的平台,但经过社工系统的引导和培训后,让宿爷爷对自己能力有新的认识,从“我不行”逐渐转为“我试试”,让宿爷爷认识到每个人都不缺少能力,再有一定效果后,让宿爷爷坚定的认为“我可以”。

整个案例中,面对宿爷爷志愿者队长的培养一开始是比较困难,因为村民对志愿者的认识比较浅薄,而社工又需要一个领头雁引导村民参与志愿者服务;前期社工只能让宿爷爷通过小事做起,每完成一件事都会及时肯定宿爷爷的能力,通过社工不断鼓励,在后期也有了主动为村民服务的意识,让年已76岁的宿爷爷能够继续发光发热。

(作者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