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重新启航——心理社工支持精康患者重建生命自信

韩珍 2021-01-05 14:4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跟进像芳芳这样的个案,特别需要社工有耐心、有爱心,给予个案更多的关爱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建立稳定的专业关系,对后续的服务开展才能更好地体现效度,协助服务对象从阴霾中走出来。

一、个案背景

案主芳芳(化名)是一个18岁的少女,之前一直与养父母在广州生活读书,一切安然。然而,在初中毕业时候,因处理学籍、户籍问题,芳芳发现自已是被抱养的孩子,而非父母亲生。受此打击,芳芳便发病住院,被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也无法继续上学,只好休学在家。今年6月,芳芳再次发病,在家里打砸电视机。家人随即报警,街道精康专员与社工进行紧急介入,联动警务人员把芳芳强制送院治疗服药。没过几天,芳芳独自一人走到湖边计划跳湖自杀,路人发现报警。芳芳有时半夜会大声说话和撞击墙壁,邻居会因芳芳半夜叫喊、哭泣而报警。

养父母表示芳芳在没有知道自已身份之前一直很乖巧、温顺,自从知道了自已被抱养之后就性情大变,芳芳经常因一点小事就向父母大发脾气、乱扔乱砸东西。父亲一年多前突发性中疯在家休养。父女两无业、无学呆在家里,矛盾增加。全家的经济来源只靠母亲独自打工支撑,母亲因压力大也易有情绪,有时看到芳芳发脾气会控制不住动手打她。

二、问题与需求分析

小谷围街道负责精神康复服务的心理社工,通过多次家访,与芳芳及芳芳的家人详细交流之后,发现芳芳存在以下几方面的困难和需求:

1.芳芳因突然得知自己真实身世,充满了迷茫、无助、失落、被遗弃的感受(芳芳曾经要求养父母带她去被领养前的孤儿院,希望可以找回亲生父母;还曾对社工说:“我是不是很惨?没有人要,我宁愿呆在孤儿院可能也比现在好!”)。

2.因为这种被遗弃的感受,芳芳继而产生了“自我放弃”的心理,生活作息无规律、丧失方向感,多天不洗澡洗头,满身异味,在药物影响下食欲大增,过度进食亦导致芳芳过于肥胖。

因此,心理社工分析,需要为芳芳进行情绪上心理的上的疏导和矫正,帮助芳芳重新看到自己的价值,从“我被抛弃”的心理困境中走出来。社工与芳芳一起,制定了自我改变的三大目标:

1.提升自我管理能力,改善不良的生活规律与状态;

2.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学会用正面的方式表达心声和情绪;

3.学习非暴力沟通技巧,与父母友善交流达到有效沟通目的。

三、理论引用

1.行为疗法:行为治疗是以减轻或改善患者的症状或不良行为为目标的一类心理治疗技术的总称,具有针对性强、易操作、疗程短、见效快的特点。社工运用行为疗法,干预芳芳作息时间无规律,个人卫生问题的不良习惯。

2.增能赋权理论:唤醒内在需要,追求美好生活是每个人的权利。根据芳芳目前的年龄状况,妙龄少女大多都爱美,对自已的未来充满憧憬成长时段。社工鼓励芳芳:“用自已的行动力去证明给那些不懂珍爱你的人看,你有权力为自已活出更美好的人生”,激活芳芳内在的潜能,注入生活的希望,重塑人生目标。

3.认知疗法:若要了解情绪困扰的本质,必须把焦点放在个人对于引发困扰的事件的反应或想法。临床研究指出,认知治疗法可广泛地用于治疗各种心理异常,特别是抑郁与焦虑异常。情绪困扰的人倾向于会犯“独有的逻辑错误”,即以自我轻贱的方式来扭曲客观的现实。因此,社工在与芳芳交流的过程中,让芳芳知道:“你的亲生父母不要你不是因为你有什么过错,而是他们自已的问题没有用恰当的方式解决。现在你被养父母从孤儿院抱养回家,感觉还不如留在孤儿院的想法,也是你产生痛苦的原因之一。”让她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逻辑”对其身心健康的负面影响与干扰。

四、社工介入及成效

社工在刚开始介入服务时,芳芳不愿意给社工走进屋,甚至说脏话,驱赶社工。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社工不放弃的多次入户探访,最终与芳芳建立了信任关系。芳芳主动邀请社工陪她玩牌或互动游戏,并经常到服务站找社工玩。

社工借助芳芳愿意到服务站的行为,以此为契机训练芳芳作息的调整,要求芳芳每天早上9点到服务站打卡。为了让芳芳每次到站点都有事可做,不至于无聊苦闷,社工特意安排,让芳芳与社工一起种养一些花卉植物,使芳芳实现了从“无规律作息到规律作息”、“无目标到有目标”的转变。

除此之外,芳芳在社工的引导下,逐渐学会了用柔和的语气跟父母表达自已的需要,以前芳芳的衣服都是母亲自已按照自已的想法去买给她,现在母亲愿意带着芳芳一起去挑选芳芳自已喜欢的衣服。母亲感觉母女相处更舒心,芳芳也能实现自己的愿望。

在家庭关系方面,因芳芳不断收到父母和社工的赞赏和肯定,在种植花卉、学习打字等过程中,也看到自己的才能,于是也逐渐改变了不洗头不洗澡的习惯,重新整理打扮自己,家庭氛围得到很大的改善。

五、总结反思

跟进像芳芳这样的个案,特别需要社工有耐心、有爱心,给予个案更多的关爱才能获得对方的信任,建立稳定的专业关系,对后续的服务开展才能更好地体现效度,协助服务对象从阴霾中走出来。

(作者:广州市番禺区和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小谷围街精神康复社工:韩珍)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