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吸引青年职工参与到社工活动中来?

2020-12-22 09:48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现在的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都很有个性,社工在开展服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到这一点,活动设计要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同时结合时下的热点,能够让青年人轻而易举get到兴趣,才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企业占比越来越重,员工的也越来越年轻化,为了做好楼宇青年服务,社工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如何吸引青年职工参与到社工服务中来,成了社工最头疼的问题。东方大厦党群服务中心经过半年的落地实施,结合社工以往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点方法,希望分享给大家。

一、收集青年需求,看单下菜

  第一点肯定就是符合青年需求,青年参加社工活动,社工不能抱着你必须要进来的态度,而是看瞄准他的兴趣点,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展相应的活动。社工开展项目服务的第一步也是进行需求调研问卷,只有把握了青年需求,针对需求下单,活动才会受到青年人的喜欢。

二、错开上班时间开展服务

青年人在职场中最重要的就是工作,社工开展服务活动只能利用青年休闲、碎片化的时间,例如青年人在午饭后到下午上班前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社工可充分利用这段时间,推出“午间一小时”系列活动,既可以让青年舒缓身心,又可以吸引青年体验党群服务;

三、活动设计的新颖性和创新性

现在的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都很有个性,社工在开展服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到这一点,活动设计要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同时结合时下的热点,能够让青年人轻而易举get到兴趣,才能够吸引年轻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不然社工也付出了精力,却无人来参加活动。

四、活动设计难易适中

活动的设计还要兼顾难易程度,像之前我们开展的一些小组活动,报名的也不少,但活动第一节安排的内容对于新手来说有点复杂,这直接导致了第二节小组成员参加人数的减少,所以,社工在活动设计方面还要考虑到作为第一次接触的事物,年轻人的接受程度,不要让参与者一开始都产生畏难情绪,同时还不能让参与者有种哄小孩的感觉。

五、在活动中能够有所收获

如果一个活动既能让自己缓解压力,又能够有所学,那你愿不愿意参与呢,服务设计时,社工要注重参与者的获得感和成就感,让其在朋友圈有图可晒,在提升其自信的过程中,影响到更多的青年参与。

六、与企业负责人建立好关系

员工说到底还是归属到每个企业,企业是否支持自己的员工参加各种活动也是员工要考虑的因素之一,所以社工要与企业负责人建立好关系,或是和企业的行政人员建立好关系,企业支持了,员工才能更好的参与。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分享,如果你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希望我们能一起讨论,共同做好青年人的服务。青年作为社会的重要力量被寄予了很深的希望,在不能为他们分担压力的时候,希望社工的贴心服务能够让他们感受到温暖。

(供稿单位:尚和社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