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社工案例分享 | 向前看 往前走

庄铭欣 2020-10-30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陪伴,看似容易却最难得。陪伴,看似简单却最动人。在社工的陪伴下,阿东开始慢慢打开自己紧闭的心门,尝试信任,学会接受。让我们共同期待阿东可以书写人生的新篇章吧!

农历庚子年大年初一,大家忙把新桃换旧符,喜迎新春。而在众人辞旧迎新之际,阿东强戒期满释放,以社区康复人员的身份到景泰街禁毒办报到。辞去旧的囚徒生活,迎来新的自由生活,阿东感受不到一丝喜悦,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茫,不知生活该往哪走。

初见阿东,随和、健谈是阿东给社工的第一印象。阿东共经历三次强戒,最近两次强戒相隔仅仅三个多月,几乎近四年都在所内度过,四年的闭塞生活使阿东与社会脱节,加之新冠疫情横行,整个社会笼罩在病毒、失业的阴影中,家人是阿东唯一的依靠,家庭也是阿东唯一的避风港。但现实并不如意,阿东自幼与父亲关系疏远,虽住在同一屋檐下,却几乎没有交流。且父亲曾经举报阿东吸毒,将其送至派出所,阿东对此一直怀恨在心。而与阿东关系亲密、最疼爱阿东的母亲因中风常年住院,卧床不起。自出所时,阿东到医院探望过母亲,匆匆见了一面,因疫情影响,也无法再看望母亲。

自此以后,阿东终日在家,以烟酒为伴。其实阿东也知道自己不能靠家人供养生活一辈子,他希望尽快就业,经济独立的同时也能消磨时间,不至于无所事事。无奈天不遂人愿,阿东匮乏的就业经历和技能,以及遭受海洛因摧残后的身体情况,使得阿东就业举步维艰。社工希望可以陪伴阿东度过这一艰难时刻,于是,社工试图与阿东一起分析就业环境,共同探讨其就业意向,想为其链接招聘信息、就业培训等资源时,阿东冷笑一声:“又是这招,没半点用,用人单位是不会要我这种人的。”阿东似乎认为这是社工的“套路”,对此嗤之以鼻。社工鼓励其勇敢迈出第一步,不尝试怎么知道自己没人要?为增强阿东的自信心,社工提议可陪同面试,但阿东仍然不以为意,“你们只会完成自己工作和任务,根本帮不了我。”之后社工以各种方法激励阿东,尝试协助其发掘自身的价值,但阿东始终不为所动,仍然不愿主动尝试就业,总希望政府能直接安排工作,不然自己去尝试肯定是无用功。阿东变得越发沉默,颠覆了随和健谈的初印象,阿东仿佛是失望了——没人是真心想帮他。

噩耗袭来:“我母亲死了。”这是一次见面时阿东对社工说的第一句话。母亲离世,阿东的生活失去了重心,没有了牵挂,阿东愈加迷茫。社工给予抚慰,表示节哀,尝试将阿东的注意力转移到照顾父亲那方面,希望能让阿东重拾生活重心,但阿东对其父亲并不认可,自小双方关系恶劣,家庭修复极为困难。母亲的离世对阿东造成一定的冲击,阿东一度迷失自我,社工及时介入,引导阿东做好未来规划,思考母亲希望其过上怎样的生活,是幸福的生活,是稳定的工作……阿东沉思片刻,终于说出自己的苦衷:“我也想工作,想要稳定的生活,但是身体条件不允许,自幼视力模糊,母亲带其看过几次医生,都没办法矫正,加上吸毒多年,身体零件都损坏的差不多,稍微劳作都疲劳不堪。”得知阿东如此差的身体情况,社工便开始协助其进行评残,以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

“我智能手机不太会操作,你能过来帮我预约评残吗?”阿东主动向社工求助,觉得不太好意思,这种“小事”都要麻烦社工。社工告诉其不必在意,“小事”更需要把握好。谁知社工预约也不好使,便陪同阿东到街道残联咨询,并链接了新的评残方式,无需预约。阿东如期完成评残,领到残疾证,等级为视力残疾四级。残联工作人员告知评残费用可以报销,还可以申请残疾人生活补贴、羊城通优惠证等优惠政策,这对阿东来说无疑是福利,一定要争取到,社工一一协助其申请办理。“我记忆力很差,搞不清要带什么证件材料,你能过来帮我整理材料吗?”“我医保卡想换新卡,你能告诉我怎么办吗?”“我需要新开一张银行卡,能陪我一起去吗?”阿东慢慢地变得“不客气”,阿东越“不客气”,社工越开心,表明双方关系稳定向好,阿东也一步步在为自己的未来做出行动。在协助的过程中,社工遵循“助人自助”原则,引导阿东要学会自主处理事情。

“我正在准备申请公租房,很多东西我不会弄,你有空过来帮我弄吗?”社工得知阿东要申请公租房,与其探讨其间利弊,阿东搬出去住,就只剩阿东父亲独居,缺乏照顾。但阿东执意申请,阿东大姐也支持阿东搬出去住。给予建议后,社工尊重案主的决定,着手协助阿东申请公租房。阿东与社工俩人忙前忙后,经过一阵忙活,终于完成了公租房的初步申请。期间,社工无意间发现当天是阿东的生日,便为其准备一张蛋糕券,向其表达生日祝愿。阿东顿时眼眶泛红,这让他想起了已过世的二姐和母亲,愁绪涌上心头,感慨道:“真的很感动,除了我二姐和母亲,这是这些年来第一次有人给我过生日,也只有小庄(社工)愿意耐心听我讲话,理解我心情。这段时间也麻烦小庄了,帮了我很大忙,不然真的搞不定。”社工拍了拍阿东的肩膀,安抚其情绪,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鼓励阿东勇敢向前看、往前走。阿东明白此间道理,表示愿意做出改变,不辜负其大姐和小庄的信任和支持。

在社工的陪伴和鼓励下,阿东做出了实际行动,心理也往前迈出了一步。阿东有意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及其他志愿者活动,甚至愿意到活动现场分享自己的戒毒故事,演讲戒毒心得,希望社工有活动时能邀请其参加。社工给予肯定,并打趣回应:“那我可‘不客气’了。”

陪伴,看似容易却最难得。陪伴,看似简单却最动人。在社工的陪伴下,阿东开始慢慢打开自己紧闭的心门,尝试信任,学会接受。让我们共同期待阿东可以书写人生的新篇章吧!

(作者:广州市晨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景泰街禁毒社工  庄铭欣)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