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爱心资源,缓解居家困境”城市失独老人家政服务个案分析

李岳玄 2020-01-20 08: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小龙坎街道107名失独老人为服务对象,以缓解失独老人心理、生活压力,解决失独老人生活照料问题,提升失独老人健康状况,提高失独老人自我效能感,重建社会支持系统为目标,开展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一、项目背景

根据重庆市计生委的统计,重庆市的失独人口超过3万人。作为中国首批特别扶助制度试点地,重庆市率先出台了“失独家庭”特别扶助金制度,这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失独”家庭的经济困境。然而,相比经济扶持,“失独”老人的心理疏导、生活照料、情感慰藉、社会融入、身体健康等需求也迫切需要满足。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小龙坎街道107名失独老人为服务对象,以缓解失独老人心理、生活压力,解决失独老人生活照料问题,提升失独老人健康状况,提高失独老人自我效能感,重建社会支持系统为目标,开展失独老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二、案例背景

爱莲(化名),女,70岁,大学学历,中学退休政治教师,案主和丈夫居住在小龙坎,房子占地面积达100多平方米。应国家计划生育要求育有一位女儿,但几年前因意外去世。九岁的外孙偶尔放假会来看望案主。案主身体状况不好,患有糖尿病以及老人常有的“三高”病症,并办有特病保险。每月收入来源于退休金、养老保险、特殊家庭补贴但大半都用于医疗、药品等。

三、需求分析

(一)居家环境改造需求:由于案主是一个非常重感情的人,对家中所有的东西都有感情舍不得丢弃导致100多平的房子看上去非常拥挤杂乱,许多家电、家具都是已经坏了不能再用的了但案主就是不愿拿出去扔掉,生活非常压抑。

(二)健康维护需求:杂乱的物品堆积多年导致室内卫生也非常严重加之案主和丈夫自身患有疾病,自身免疫力降低,经常容易出现肠胃不适问题。

四、理论支持

任务的定义所谓任务指案主为缓和问题的严重性,所欲采取的行动,这不仅代表案主所欲达到的直接目标,也代表其达到最大目标的方法,并可为其所采取的行动作一概括的说明,并且此任务是与社工共同认定的。

任务中心模式的目标是协助个案解决问题,而这主要改变的行为人是个案,而非社工。社工的角色,是依个案之意愿,协助其改变。任务中心模式不讨论问题的起源和发展,而是致力于探知问题的阻力和助力,以协助个案清楚界定问题,了解问题解决资源与障碍。人们的困扰来自于处理问题的能力暂时缺损,此困扰正是引发改变的动力。任务中心模式是采短期处遇,督促个案则焦点关注问题之界定。个案在短期处遇中的获益并不少于长期处遇,而处遇的时间限制,将促使个案和社工员一起更努力。

在与案主的交谈中发现,社工发现案主对于家中杂物还是有些不舍,却也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希望能够通过社工的帮助改善现有情况。在此案中案主主要存在决定的问题(在做特殊的决定时所面临的困难)以及资源不足的问题(因为个人缺乏具体、特定的资源,这些资源大多指的是金钱、食物、住宅及工作方面)

五、目标与计划

(一)服务目标

1.改善案主的居家问题,提上案主生活质量。

2.提供爱心资源链接,解决室内重物丢弃以及严重的卫生问题。

3.提高案主的“病从口入”意识,降低卫生问题带来的生理疾病。

(二)服务计划

1.社工需要与案主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获得案主的信任,从而进一步了解案主的真实需求,帮助其分析现在所存在的问题。

2.为案主初步建立卫生意识,让案主知道“病从口入”的严重性。

3.初步整理案主家的杂物,确定出需要丢弃的物品。

4.发挥社工优势,联系爱心资源改善家居环境。

六、实施过程

(一)第一阶段

目标:了解案主需求,剖析案主问题

介入过程:在走访过程中社工发现案主家特别的拥挤杂乱,屋子里有很大一股霉味。通过和案主以及案主的丈夫之间的对话发现案主家的房子其实是有100多平米的,除了卧室和厨房,客厅的面积看着很大,但是却堆满了杂物。案主是一个特别念旧的人,对家中所有的东西都有感情,再加上女儿的意外去世使得案主将所有的想念都寄托在了外孙和这些朝夕相处的物品上。社工通过对案主家的观察告诉案主现在存在着很大的卫生环境问题,而且这个问题还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希望可以协助案主做一个大扫除,解决这一隐患问题。案主的丈夫主动提出希望社工能帮助到他们。在与案主对话的过程中发现案主是一个很难做决定的人,当社工举例问道:如果有一样东西已经坏掉了放在角落里很久了,现在可以把它拿去丢掉吗?案主会下意识的看向丈夫,说道:这个东西是什么时候买的,用了多少年了、、、、、、好像是在征求丈夫的意见却又告诉丈夫这个东西不能丢。

第一次访谈社工和案主大概分析了问题所在,并与案主约定在第二次访谈的时候会要求案主清点需要丢弃的物品,案主可以在此期间好好考虑一下要丢弃什么物品。

(二)第二阶段

目标:整理家中杂物,普及卫生知识

介入过程:先与案主确定需要丢弃的物品,社工将一些小一点的物品一一拿到垃圾回收站进行丢弃,和案主一起整理客厅里的杂物。每丢弃一样物品案主都会絮絮叨叨的念叨很久它的来历,然后依依不舍的交给社工进行丢弃。社工一边帮案主整理杂物一边开导案主成功的挑战了自我向不可能事情迈出了一大步,生活更是如此,如果一直揪着往事不放这样既伤害了自己也让家人跟着担心,一切需要向前看。

由于案主家杂物过多、对方时间过久,房间很难晒到太阳,所以屋子里出现了很大一股霉味。社工告诉案主这样的环境不适合人的居住更何况还是两位老人,这样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一些并发症,并适当的举例说明了居住环境卫生问题造成的一些不可挽回的案例。让案主特别注意到居家卫生,案主也回应是说因为家里东西太多不好做卫生,以后会注意到这一块的问题。

(三)第三阶段

目标:链接爱心商家,提升生活质量

介入过程:社工通过多家对比与案主协商后终确定的清洗厨房油垢的商家以及搬运重物的爱心人士分别为案主提供上门服务帮助案主解决现有困难。案主家的客厅不在是黑压压的充满霉味的了,厨房也变的整洁明亮了很多,案主和案主的丈夫都变得爽朗了也多,心情也变得非常愉快了。

服务成果

社工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电访、访谈等服务,与案主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案主在遇到一些自己处理不了的事情时会主动打电话向社工需求帮助,社工组织的活动案主也会积极参与响应。

在社工的举例说明卫生问题下,案主的行为有所改变,每月进行两次大扫除,平时用完厨房也会将油垢、厨余垃圾等进行正确处理,案主家卫生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

社工通过连接爱心商家为案主提供了爱心服务,同时也将爱心商家介绍给了案主,帮助案主搭建了新的社会支持网络。

八、专业反思

在服务中社工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专业关系十分重要,良好的专业关系建立能为后续服务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开始服务之前,社工需要提前做好功课,从不同层面收集相关资料,帮助我们更好的建立关系。

在服务中,社工需要保持开放的态度,尊重和接纳案主,给予案主真诚的关注,与案主建立联系;在帮助案主解决问题时要融入到案主的生活中从实际出发为案主服务,不能将案主的问题放大,对案主要予以肯定让案主发现自身的价值。为案主建立新的社会支持网络,帮助其扩大社会网络资源,提高其利用社会网络的能力。

(作者单位: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