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享|资源整合视角下的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

明诚社工 2019-06-14 09:29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多主体力量参与是推进社区治理整体性、系统系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社区内部孵化的自组织更能有效地对接居民需求,满足居民日渐多元化、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能够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社区的治理水平。

一、 案例活动背景

多主体力量参与是推进社区治理整体性、系统系发展的必然趋势。而社区内部孵化的自组织更能有效地对接居民需求,满足居民日渐多元化、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能够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升社区的治理水平。

故此,在驻点凉水井社区后,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到该地有一只舞蹈队。

在2月份,我所处的机构与凉水井社区的自组织——实久花园舞蹈队的负责人何阿姨以及部分核心成员,进行了几次交谈。机构鼓励舞蹈队承办社区活动,但何阿姨怕麻烦、承办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不是很高,后来在我们的积极倡导下,她同意尝试微创投。

微信图片_20190614092626

在第三次座谈中,机构总干事何利明与自组织成员进行了一次深入交谈,初步了解了自组织成员们自己的想法,并约定在三月中旬提交五一活动计划初稿。

在初步方案设计好之后,机构督导清香带领着舞蹈队的主要成员们进行头脑风暴,大家积极讨论,最后探讨出一套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方案,将原本简单的毫无特色的一场文艺表演,变成了五一文艺庆典加院落摄影展,以及居民生日会。

活动方案设计好后,资金问题使大家头疼,预算已经远远超出了活动经费。机构督导和自组织成员积极探讨解决方案,决定积极拓展外在资源以解决资源不足的问题。最后接下来一个月就迎来了一场化缘行动。

首先是解决生日会蛋糕的问题。一开始走访了万达几家蛋糕连锁店,但他们并没有意愿做公益或者搞地推活动,于是目标转向了一些小的蛋糕坊。走进第一家蛋糕坊,说明来意后,老板就答应提供免费蛋糕,就这样愉快地解决了蛋糕。

第二步是寻找舞台赞助,我们找了实久花园物业的艾经理。经理了解活动方案后,表示非常愿意配合自组织的工作,可以为社区活动开办提供场地支持。

第三步是化缘活动经费,和艾经理进行通后,他同意允许活动赞助商家活动当天进入小区做地推。接下来我们联系了之前活动有过合作的商家,最终化缘到了现金、礼品、矿泉水等物资。在多方人员的共同配合之下,活动的资金场地等问题都得到解决。

微信图片_20190614092656

接着就是筹备活动。在这一过程中,自组织充分地发挥了作用。找节目、写主持稿、收集摄影展作品、寻找生日会寿星,以及活动当天的活动统筹、催场、主持、签到、布置场地、收拾场地等都是由自组织成员们负责,社工这时候的角色就只是协助者。

一场活动就这样顺利开展了。节目类型多样化,全场九个节目,有幼儿园的歌唱,有舞蹈,有情景剧,有太极拳,还有武术表演等,摄影展收集了共82幅作品。活动当天虽是工作日,却也吸引了100多名居民参加,活动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这是驻点凉水井社区后,第一场与自组织合作的活动。这次活动的举办也让我有所成长,对社工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原本的理念是单打独斗,而这一次让我意识到应该抓住社区力量,充分链接资源,这样才能更好的开展服务。

二、理论视角

社区治理主体多元化是对需求的不确定性、资源的不稳定性、任务的复杂性等条件的回应。

获取资源的需求产生了组织对外部环境的依赖。本案例主要运用资源依赖理论进行分析。

资源依赖理论发端于20世纪40年代,分析的核心是焦点组织与其环境之间的关系。资源依赖理论的基本假设,指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是自给自足的,所有组织都必须为了生存而与其环境进行交换。

自组织要想开展社区活动,离不开与周围环境发生互动与交换关系,这种互动和交换与组织所拥有的资源有很大的联系,对资源的需求是依赖产生的前提,谁拥有资源,组织就会对其产生依赖。

在这种互动与交换中,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之间进行资源合作、协同提供社区服务,共同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格局。

三、案例分析

1. 社区治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活动

社区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多方力量的共同参与。机构首先与舞蹈队自组织的核心成员建立联系,在机构督导、主任和社工的多重帮助下,舞蹈队开始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以筹备五一社区活动作为开端。

其次由于资金的限制,自组织不得不向外界力量求助,联系了附近的私营商家和以往有合作的商家以获取物质资源,并且向物业征得了场地的使用权和搭建舞台的经费。

最后动员了当地的居民筹备节目,在此过程中,自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自组织在其中扮演了更多的角色,如资源的链接者、群众的联络员、活动的筹备者等等,而社工则是起到了辅佐配合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14092721

通过此次社区活动不仅促进培育社区内生性组织,激发社区内在组织活力,促使自组织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还调动了社区治理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从而促进社区融合与和谐稳定。

2. 资源整合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以往的社区自组织主要依靠社区基层组织即居委会等的力量,而在此次五一活动中,舞蹈队主要依靠自身去获取外界资源,减少了对居委会的依赖,也促使他们学会灵活调动和运用资源。

舞蹈队是基于趣缘、自发形成的组织,组织力量较为薄弱,但是组织成员所拥有的个人潜在资源也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舞蹈队的阿姨们平时和社区居民以及附近的小商家都保持友好密切的联系,在动员群众参与活动和链接外在资源上其实占据一定的优势。

再加上机构对社区自组织加以培训、辅导,让自组织能够学习到如何做好一个项目、如何规范使用资金、如何提升组织凝聚力、如何使当地文化得到活化、如何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等方面的知识,能够更好地保证居民能够有效参与到社区治理中。

通过对自组织的培育,能够慢慢培养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居民共同议事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去。

当然,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离不开资源的整合,在此次五一活动中主要体现为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

资源的链接是举办活动的前提,在物质资源上,主要借助了附近商家和物业的力量,向他们寻求物资准备;在人力资源上,不仅调动了社区中自组织的力量,还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促进社区居民、物业和自组织的良性互动。

故获取资源的需求促进了组织与外部环境的互动,使得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到社区活动之中,协同提供社区服务,促进社区治理水平的提升。

资源链接在社会工作中是很重要的一环。购买社工客周边产品,就约等于与社工客创始人、微信创始人张小龙有链接了哦!扫码进店了解更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