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阳光陪伴,让余路温暖---临终老人的关怀个案

黎雪媚 2019-03-27 09:4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人生在世,逃不过生老病死,很多人都认为这是命中注定。我们无法选择出生,也逃不过死亡,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活着的方式。

一、案例背景

(一)他的过去

案主罗伯,身形瘦削,自青年期就一直体弱多病,也因此婚后没育有一儿半女。在身体不能支撑下,他45岁就申请提前退休了,在这个时期,案主的妻子为了照顾他,辞退船厂的工作,每天五更(凌晨4-5点)起床为他煲粥、煎中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案主的身体逐渐有所改善。在养生期间,他认识了一位“朋友”---欣赏类盆景,并了解它,喜欢上它。案主带着这些养殖经验,向仅有的两门亲戚(妻子的两个弟弟)借了钱,然后携带着妻子租下了位于蓬江区白沙街XX里附近的花场,做起了买卖欣赏类植物的小生意,日常靠退休金和买卖盆景维持生计,凭着精湛的手艺,立下良好的口碑,建立了关系很好的朋辈网络,生活开支也由此开始有所改善。

(二)他的现在

1、案主同辈的亲人已去世,余下的后辈亲人在广州,已经没有联系。

2、案主今年81岁,属于听力二级残疾,在约1年前发现有末期肺癌,家庭环境逐渐因其疾病陷入了生活困境。社工刚进驻便接收到来自街道工作人员的转介。据了解,目前案主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医药费问题于2018年11月13日出院在家,现在身体非常虚弱,经医生诊断,案主剩下的生命不长,约在3个月左右。生活所需的纸尿片等生活用品是由其好友资助,日常只能吃流质食物。

2、案主没有儿女,与妻子两人一起居住。其妻子膝盖有痛风,疼痛时需吃止痛药缓解疼痛,行路缓慢;由于长期要照顾案主的日常起居,其表示非常吃力,自己身体有多处的毛病,还要照顾完全不能自理的丈夫,情绪多次失控;曾多次想送案主去养老院,但案主不同意。社工接案后,经社工辅导,案主愿意尝试寻找养老院入住,希望社工可以帮忙链接资源。

3、案主在以往的生活中建立了较为丰富的朋辈关系,但担心自己去世后,朋友会随之疏离,留下妻子孤独无助;同时自己若去养老院,留下妻子一个人也不愿意,担心妻子自己一个人生活,所以在是否去养老院的问题上一直纠结。

4、案主妻子婚后一直照顾案主,不能外出工作,现没有退休金。案主妻子有两个弟弟,平时偶尔前来探望,其弟媳很照顾案主两老,多负责与保管两老的经济及手续办理相关的内容等。

(三)个案优势

案主心思细腻,喜欢木材、石类建筑制作,欣赏类植物的培育。据案主妻子介绍,出于案主手中的物品都常被称赞,或都可以卖出高价钱,因此案主认识了很多同行业的朋友,而且关系很好,时常来往。朋友或周边的同行对案主都非常敬重,在他病重以来,一直有人捐赠生活用品或现金给案主,并经常有人过来探望案主。

二、案主家庭关系图

三、问题分析

1、案主因身体健康问题,案主妻子因照顾案主,一直没有出外打工,导致现在没有退休。虽然案主有退休,但每月的药费支出和生活费用大大超出案主退休工资。在最近一次住院,因不能承担医药费而出院在家。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需求从低到高分为五种,其中最基本的是生理的需求,自从案主1年前查出患有肺癌以来,家庭支出更偏重于医药费方面,基本生活存在问题,然而,案主因有房产及退休金,不符合向政府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社工向社区了解资讯,以案主的状况可申请重大疾病医疗补助,从而减轻案主在医药费方面的负担,保障生活的基本需要。

2、案主妻子也有78岁高龄,膝盖有痛风,有时病发,疼痛得不能行走。因家里经济困难,没有外出就医,在疼痛的时候吃止痛药缓解。案主妻子表示外出买菜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因为走一段路后要坐下来休息一阵子再走。然而案主现阶段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在床上解决,案主妻子也表示在照顾案主日常生活的问题,因需要搬动案主,感觉非常吃力。结合两夫妇的需求和意愿,社工了解相关养老院的资源、送餐资源,代购资源,在上门的时候向案主妻子介绍社工可以提供哪方面的支持,与案主妻子建立关系的同时减轻其的照顾压力与精神压力。

3、案主在石场与花场工作期间,因自己精湛的手艺,得到了周边同行老板的赏识,并结为好友。在案主病重的一年多以来,其朋友们无论在物资上、资金上都协力相助,其中案主的房东在其求医路上一直出心出力,如同案主的儿子一样。案主向社工表示,其知悉伴侣身体状况,并说其妻子的生活圈里多是他的朋友,案主担心其去世后,朋友会随之疏离,留下妻子孤独无助。对此,社工对案主及其妻子出于关怀的同时,帮助案主妻子增添朋辈网络,建立良好的生活圈。

四、介入理论

1、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亦称“基本需求层次理论”,是行为科学的理论之一,他将需求分为五种,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逐级递升,分别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归属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其中最基本的是生理的需求,自从案主1年前查出患有肺癌以来,家庭支出更偏重于医药费方面,现在基本生活存在问题。

2、美国罗斯认为临终病人的心理活动有五个发展阶段,即否认期、愤怒期、协议期、忧郁期及接受期,根据不同阶段的心理变化给予相应的心理护理是临终关怀服务的重点。从案主意愿的突然改变,社工意识到案主的心理活动发展到忧郁期,在这个阶段的病人意识到尽管采取多方努力,但病情日益恶化,已充分认识到自己接近死亡,心情极度伤感,抑郁寡欢。此时病人可能很关心死后家人的生活,同时急于交待后事。所以社工需对案主进行更深入的交谈,了解他的需求。

五、服务目标

1、为案主向社区咨询政府相关救助服务,帮助案主减轻医疗负担。

2、疏导案主妻子的照顾压力与精神压力;链接资源,协助案主妻子解决其日常照顾问题。

3、对案主进行临终关怀,了解案主的意愿与“放不下”,减轻案主的担忧。

4、帮助梳理案主妻子的生活情况(经济来源,朋辈关系等),协助扩展案主妻子的朋辈关系,为案主妻子建立生活的后盾。

六、介入过程

第一次阶段:1、深入了解案主的需求;2、与家属面谈,对其的照顾压力与精神压力进行疏导。

在案主方面,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1、因案主患病以来基本生活存在较大的困境,案主一家对政策的了解情况不熟悉,社工与其面谈后,向居委沟通了解,以案主目前的情况可申请重大疾病医疗补助,社工协助其妻子帮忙案主收集相关资料,申请重大疾病补助,与案主一家建立了非常好的专业服务关系;得到了案主及其家人的肯定,令他们相信社工是来帮助他们的,值得信赖的。

2、案主的妻子在照顾案主存在较大的压力,案主也不愿意看到妻子那么辛苦地照顾他,案主又怕去养老院居住,心里一直处于矛盾和纠结中。社工运用案主与其朋友的良好关系,与其周边的朋友进行面谈,鼓励朋友多一些与案主进行交流,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案主由抗拒听到“老人院”的字眼到答应了解老人院的生活模式,并主动向社工提出让社工帮忙联系养老院。借此,社工找到了与案主经济能力可以承受的老人院,并与老人院院长一同前往探望案主,对案主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虽然后期没有成功入住老人院,但也链接到了养老院院长的特别关心。

在案主妻子方面,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1、在这阶段的面谈中,社工运用倾听、鼓励等技巧让案主的妻子对目前的生活状况进行阐述,其妻子在与社工的交谈中,谈及要日夜寸步不离在房间照顾案主时,妻子眼泪就流了,并有哭声。其妻子表示这样照顾案主自己真的很累,但又没有办法。社工表示理解,并鼓励其妻子要坚强。

2、社工对案主妻子讲述,鉴于两老的身体情况,可对他们链接相关送餐资源、代购资源,并表明通过这些资源目的是减轻案主妻子在照顾案主上的压力。在这辅导的过程中,案主妻子表示案主现在的状态,只吃糊状的食物,并说案主虽然吃不多,但不知道是否病情影响,对食物味道的要求比较多,偶尔想到想吃的东西就叫其去买,很难预计,所以送餐与代购资源并不合适,但对社工的辅导和跟进工作非常支持,其妻子表示,因为社工的介入,让她看到了希望,情绪不好的时候可以找社工进行倾诉,倾诉完后心里好受了些。

第二次阶段:1、因案主意愿的改变,社工有必要与案主进一步交流,了解案主的真正想法,了解案主的需求与担忧。2、了解案主妻子的生活规律,经济来源,朋辈关系。

在案主方面,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在这阶段的服务中,社工了解到案主近段时间胃口变差,并说案主曾排便排了一整晚,两老都没有睡觉,而且案主出现脚肿了,再加上案主去老人院意愿的改变,社工觉得往后的服务重心需由原来的帮忙链接资源偏向案主的临终需求方面的关怀。通过深一步的交谈,案主有两方面放不下,一是花场的盘栽,二是案主妻子未来的生活。对此,社工与案主朋友沟通,通过他们了解案主想如何打理他的盘栽,并与案主进行沟通,如何协助其精心照顾的花场的盘栽,经案主和其妻子决定,案主希望能有爱心人士接手的他花场,希望能有人继续做好这个工作,社工协助其进行处理。

案主目前最担心的是妻子未来的生活,案主担心自己离世后,其妻子没有退休金,妻子如何生活,妻子照顾了自己几十年,最后啥都没有,还连累其留下一身疾病,自责不已。社工便向案主进行分析,其妻子日后的生活大概走向会是如何,经济来源如何保障,社工协助建立朋辈关系等,案主对社工的分析和安排非常满意,逐渐减轻了案主的担忧。

在案主妻子方面,我们所做的主要工作有:

案主的身体逐渐出现退化,妻子在照顾的过程中,压力越来越大,社工每隔2天便要上门与其妻子进行情绪的疏导,鼓励妻子积极生活,同时邀请项目的一项人员一起上门协助妻子进行照顾,减轻妻子的照顾压力。

对于案主即将会离世的消息,其妻子非常痛心,和案主结婚几十年,感情深厚,没有留下儿女,非常遗憾,老伴若离世,妻子对未来的生活感到非常迷茫。社工积极倾听案主妻子心里的苦恼,并通过肢体动作和语言鼓励案主的妻子,并协助其妻子一起规划未来,每次的面谈后,其妻子都握住社工的手表达感谢。

第三阶段:1、协助案主妻子处理案主后事;2、对案主妻子进行哀伤辅导。

经过一个多月的辅导,案主的情绪逐渐得到好转,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在突然的降温中,案主因身体机能下降,于2018年12月31日离世。虽然妻子已经知道案主的寿命不长,但看到案主的突然离世,其妻子还是无从下手。于是,在案主离世的那一刻,其妻子第一时间打电话求助社工。

社工了解关于处理人员去世的相关流程后,第一时间上门协助案主妻子处理案主的身后事;并及时安抚其妻子的离别情绪;其妻子听从社工的建议,全权受理让社工协助跟进案主的身后事。

第四阶段:舒缓案主妻子哀伤情绪,协助其提升自我照顾能力,并提醒注意身体健康。

案主离世后,其妻子对案主非常思念,也感觉失去了依靠,非常彷徨无助。社工多次发现其妻子偷偷一个人哭泣,在社工询问下案主妻子经常不想吃东西,不愿意出家门。此时社工首先安抚案主妻子情绪,与案主妻子回忆与案主温馨的过去,从而帮助案主妻子整理回忆,接着在社工的引导下,案主妻子回忆起案主临走前曾对她说:“希望其生活要过得好,买点好的东西吃,不希望其太伤心”。借此令案主妻子重新建立让自己身体健康的精神寄托,降低对案主的依恋,不再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与过去道别。在案主妻子认同社工的观点的情况下,社工开始动员她多出去走走,认识新朋友,通过在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中减少哀伤的时间。并提醒她跟随案主的意愿,要饮食均衡,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其妻子逐渐走出了哀伤,积极面对生活。

七、评估情况

在本个案服务过程中,社工首先帮助案主减轻了生存与生活消费的负担;再针对案主现阶段的心理发展情况,给予相应的心理关怀,通过沟通了解到案主的遗愿,根据案主的遗愿作出相关的服务安排,令案主能够更舒适、更安详、更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另外社工也同时注意到案主妻子的身心情况,对其照顾压力与精神压力进行及时的疏导,为往后当案主的离世,其妻子第一时间找到社工,社工通过协助案主妻子处理案主的身后事,案主妻子对社工的信任度更高了,也遵从了案主的遗愿,为对其的哀伤辅导作基础。

本个案中,社工协助案主申请了临时求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案主的医疗负担;同时也及时协助案主分析处理其“遗愿”;对其进行临终关怀,减轻案主的担忧,虽然最后案主无遗憾地离世了,但其妻子在社工的协助下,也成功脱离了哀伤情绪,维系了案主原有的朋辈关系网,个案服务目标达成,因此社工给予结案。

八、反思与总结

从本个案中,社工多运用聆听、陪伴、鼓励等工作技巧关注案主及妻子的当下,帮助其排忧解难,从而与案主家人建立互信关系。最后从案主的离世,在社工的陪伴与开导下,案主妻子从在家哭泣到慢慢走出来散步,与邻居聊天,向社工讲述自己在研究养生之道,体现出解决案主担心自己离世后,留下伴侣孤寡无助的服务成效。

案主的阳光来源于妻子、朋友、社工与社会的支持,让案主临终的生活热闹、完善、有温度。人总有一死,但在活着的时候曾经努力过;在倒下的时候,还有来自各方援手的支持,令案主妻子的未来跟随案主的遗愿得以延续,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