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如何改善戒毒人员家庭关系? | 案例分享

莫晓帆、张惠盈 2019-02-18 09:29   社工客微信公众号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本文通过分享南海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项目社工接触的一个真实案例,探索如何应对及介入改善戒毒人员家庭关系。

一、前言

“K粉好容易戒的,都冇咩瘾的。”一位戒毒人员的父亲口头表示不介意自己儿子的过往,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从此不再碰k粉,但却对儿子的出入十分限制,当儿子来见社工的时候,父亲会打电话给社工确认一下儿子有没有说谎。

其实没有碰过毒品,没有了解过毒品带来的危害的人,确实很难理解到心瘾的存在,而偏偏能够激发复吸欲望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周边环境的刺激。家属对戒毒人员的不信任、重复的训诫和“唠叨”等,都有可能是激发复吸欲望的重要原因。

对于家属的这种行为其实是能够理解,是“爱之深责之切”的表现,但是站在帮助戒毒人员进行预防复吸的角度下,这样的环境并不利于戒毒人员的康复。本文通过分享南海区社区戒毒康复服务项目社工接触的一个真实案例,探索如何应对及介入改善戒毒人员家庭关系。

二、案例介绍

内地社会工作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从事一线工作的社工多为年轻男女,很多社工并没有过婚姻经历,于这些社工而言,有时候去协助他人解决婚姻问题甚至是一件让他们感到心虚的事情,感觉心里没有底气。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社工接触的这对可爱的夫妇,想让社工来做“法官”,理一理对错。

(一)发现家庭矛盾是引发复吸的危机因素,着手跟进

戒毒社工需要介入的不仅仅是毒品相关问题,还需要敏锐戒毒人员存在的其他问题和需求。很多时候,戒毒人员的毒品问题表现并不明显,但是却与婚姻、家庭、就业等问题相关联。这就需要社工敏锐戒毒人员其他的需求,了解该需求与毒品问题之间的联系。

在册人士小何(化名),三十多岁,因吸食冰毒而被抓强戒,由社工通过无缝对接接出所,出所后与妻女同住。

“以前经常和老婆、老妈吵架,一回家就吵,慢慢地我就不回家了……我想我的家‘有家的感觉’。”小何在多次面谈中强调“家的感觉”,他希望这次出所后,能多陪陪妻子和女儿,能感受到“家的感觉”。但是他担心,妻子与自己的性格完全相反,遇到一些小事就会吵架,小何觉得妻子很固执,不信任他;妻子觉得小何贪玩、不定性。

社工在介入小何的毒品问题的时候,发现小何的家庭问题是导致他复吸的高危因素,家庭矛盾很有可能导致小何下一次复吸。社工开始尝试从家庭问题入手,改善小何及其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二)提前察觉“情绪爆发信号”,减少矛盾产生

为了改善小何夫妻的关系,提升小何维持操守的动机,社工与小何夫妇多次家庭面谈及分别面谈,并通过面谈视频进行督导,获取督导的后续跟进建议。

社工先观察夫妻之间的交流方式及内容,发现夫妻沟通中有存在误解的地方,再引导夫妻一起澄清问题,减少双方的误解;并引导他们回忆之前的成功解决问题的经验,探讨或协商未来的沟通方法。

在多次努力下,小何夫妻慢慢察觉到对方的情绪即将“爆发”的身体/动作/神态的信号是怎样的,当他们发现对方或自己有这些信号时,会有意识地及时“叫停”:“我们现在先冷静下,下次再谈。”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减少了家庭矛盾。

(三)家庭矛盾减少了但依然存在,帮助案主自我醒觉

“姑娘,我琴日同我老婆炒大锅啊,我掟晒佢d野出去,叫佐佢翻岳父度(我昨天跟我老婆吵架了,我把她的东西都丢出去了,让她回娘家)”。收到戒毒人员这个信息,想到小何曾经说过之前的复吸主要是夫妻吵架后导致的,社工第一时间过去现场与小何展开了谈话。

小何回忆起整件事情的时候,他说:“你都知我d性格啦,一火起上来就无人劝得到啦”、“其实都系一件好小噶事,都唔知点解可以吵成咁”、“我老婆好硬颈嘎,有时唔可以同佢计较咁多”、“我地唔会离婚嘎,过两日就会好翻啦,我老婆好容易满足好容易哄的”。

从小何的言语当中,社工发现小何能够正确看待家庭矛盾和夫妻关系,并且在面对家庭矛盾时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动性,寻求除毒品外的处理办法,比如会征求社工的建议,找些小方法哄妻子开心。

(四)找出家庭冲突的根源,学会积极回应

小何的家庭问题有所缓解,但并非完全解决。社工抓住了一次机会,让专业督导陪同社工一起与小何夫妻进行面谈。在面谈过程中,督导引导夫妻双方醒察大家的沟通模式和妻子的过度担心才是冲突的根源,如需要夫妻关系得到根本上的解决,则需要改善夫妻双方的沟通模式,并加强妻子对小何的信任,避免妻子对小何的过度担心。

同时,针对妻子不会表达自己对小何的欣赏及爱意,督导引导夫妻回想彼此对自己的爱与包容,并学习传递和回应欣赏与爱意等。夫妻双方在沟通中更多的不是“翻旧账”,互相指责和抱怨,以及制定规则约束对方;而是多了对于家庭相处模式、决策模式的关注和思考,多了对美好、开心事情的回忆和赞美,多了更多笑容和认同。

(五)先处理好情绪,再处理事件

在最近一次家庭面谈中,小何的妻子直接指出小何在生活上的一些问题,指责小何很不负责任,有很多事情都瞒着妻子。小何很生气,到最后小何实在忍不住了,跟社工说“我想出去抽根烟”。小何回来之后,一一回应妻子的问题,解除妻子对他的误会。

“你成日因小事而发脾气,个人越来越抑郁,你本身肝就唔好啦,成日都乸埋口脸,我真系好担心你身体唔知几时会出事。”“其实我最近都有霖过以后都鼓励d兄弟带埋老婆一齐聚会,无理由我地男人玩得咁开心,老婆自己响屋企嘎,我都想佢多d出来识下朋友,希望佢唔开心有人可以陪佢倾下。”

社工发现小何不仅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将自己对对方的关心和爱意表达出来,他知道妻子一直在做好媳妇、母亲、妻子的角色,经常忽略了自己的感受,所以他帮助妻子去找“喘气”的机会。

三、结语

对戒毒人员及其家属而言,放下过去很难,即使如此,帮助家属对戒毒康复人员重拾信心却十分的重要,家属的重新接纳和家庭关系的稳定是加强戒毒人员改变动机的重要来源之一,也是帮助戒毒人员预防复吸的重要保护性因素之一。

社工在介入处理个案的家庭问题时,不需要过多关注案主与家属间争执的内容,而是回应他们的情绪,更多帮助对方醒察家庭的沟通模式、思考模式、决策模式等,从而从根源去察觉问题所在,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