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校社工介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

尚和社工 2019-01-28 09:4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摘要:结合郑州市金水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分析政府购买学校社会工作者参与到学校管理工作中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与不足,以便更好的将学校社工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结合起来,并为今后工作中如何将学校社工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的结合提供参考意义与价值。

摘要:结合郑州市金水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分析政府购买学校社会工作者参与到学校管理工作中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与不足,以便更好的将学校社工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结合起来,并为今后工作中如何将学校社工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的结合提供参考意义与价值。

关键词:学校社工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一、研究背景     

(一)金水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中小学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金水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由金水区教体局全力推进,2006年提出“牢固树立‘健康第一’,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的指导思想。2011年全面实施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化探索。先后建立金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40个学校心理咨询室,组建了专兼职骨干教师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多元化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学校社工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推进

金水区政府从2011年开始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金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率先引入社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内容和经验。学校社工凭借在社区中的丰富资源以及专业的服务,在学校社会工作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一方面可以弥补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更多社工元素,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具特色。

二、研究现状与问题

(一)金水区学校社工介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

金水区作为河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首批示范区,并率先推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金水区政府从2011年开始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并为金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引入专业化社工队伍,为全区少年儿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注重服务对象心理发展的多层次结构

学生心理辅导社工岗位以服务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为主,学校社会工作项目采取中学、小学共同推进的模式,在学生的心理文化结构、家庭结构、朋辈群体机构方面为着力点,依托金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旨在为青少年提供一个集教育、培训、学习、娱乐、帮困助弱等内容为一体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和发展平台。

2.链接周边资源,形成特色服务模式

通过整合周边资源,以服务对象为中心,采取“社工+心理咨询师+学校+家长+朋辈群体”的特色服务模式,对学校青少年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建立服务档案和跟踪服务体系,为学校青少年提供健康成长指导、生活方式辅导、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领袖素质培养、自我发展训练等服务,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发展。

(二)金水区学校社工介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作为河南省率先引进的学生心理辅导社工岗位其服务时间已有7年左右,长期的服务已形成社工固有的服务模式,但结合社工服务特点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点,两者的有机结合还存在诸多问题。

1.服务方法与服务理念的差别导致两者难以有机连接

学校社工的服务为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或私人经由专业学校社工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对正规或非正规教育体系中的全体学生,特别是处境困难的学生提供专业服务。其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或学校解决所遇到的某些问题,调整学校、家庭及社区之间的关系,发挥学生的潜能和学校、家庭及社区的教育功能,以实现教育目的及若干社会目标。而相对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指以某种框架或结构为基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是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生理、心理发展特点,运用有关心理教育的方法和手段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干预的教学方法。从两者的意义可以看出,学校社工更加注重学生周边整个社会系统的良好运行,而心理健康教育更注重学生个体层面的健康发展。

2.学校社工服务内容开展的有效和系统化

学校社工的建立目标是要为学校的学生的身心发展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学校社工提供的服务项目,学校老师及学生参与度不是很高,这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导致社会服务质量下降。

3.学校社工服务与利益相关方的矛盾

学校社工开展服务需要向多方负责,包括学校层面、民政机关以及社工机构。利益相关方的举动时刻影响学校社工服务的时间、内容等方面。学校社工在开展专业服务的同时,需要调整多方关系,给学校社工的工作开展带来极大难度。

4.学校社工的角色模糊

学校社工在学校开展服务,会受到学校方面的行政压力,社工开展服务的内容及形式都要随着学校的教学计划来灵活变动,并且有些带有强制性色彩,且学校社工有时完全变成学校的行政工作人员,配合学校完成相关的行政任务,学校社工的专业性难以体现;另一方面学校社工工作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边界模糊不清,学校社工工作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虽同属于学校德育工作的方面,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更多服务与学校学生,而学校社工则可以灵活处理学校与社会方面的结合,但实际情况上学校社工则是几乎配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来开展服务,对于学校外在的系统处理会受到阻力。

三、两者结合的可行性分析

(一)整合两者服务理念使其有机结合

学校社工更加注重学生周边整个社会系统的良好运行,而心理健康教育更注重学生个体层面的健康发展。结合金水区的心理健康教育实际,学校社工可以积极参与到金水区心理健康教师片区教研活动及金水区心理健康教育沙龙活动,在活动中与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相互沟通,表达社工理念的同时,汲取心理健康教育理念的精华,使其更好的开展服务。

(二)家校结合,社工需发挥家委会作用

学校社工具有整合多方资源的优势,学校学生的周边系统包括学校、家庭、朋辈群体等。学校社工在开展工作时要注重与服务对象的多方系统有机连接。金水区教育系统区属中小学校达40多所,学校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多通过学校中的家长委员会来联系。家委会是"学校家长委员会"的简称。学校成立家委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社会与学校的联系,如反映家长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等。《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建立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引导社区和有关专业人士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目的在于加强联系沟通、增进家校互动、促进学生成长。学校社工的工作优势,可以明显与家委会相互合作与沟通,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三)协调干预机制,明确二者分工

学校心理健康教师需要与学校社工有一套协调干预机制,在这套协调干预机制下,学校心理健康教师与学校社工根据学生不同层次的心理需求,制定不同干预程度的服务,并明确二者的工作领域,保持通力合作。借鉴金水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特点,可以采取由德育处来协调,学校心理健康教师负责学生基本心理健康状况的养成,学校社工可以对已经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为服务对象,开展个案服务或者小组服务。

(四)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两者结合

学校社工的自上而下是指政府部门通过购买社工专业化服务,派遣社工参与到学校工作中,为学校学生提供社工服务,学校社工需对政府部门负责;自下而上的内容是指学校社工的服务对象为学校学生,学校社工应该从学生的需求问题出发,整合学校学生的需求,积极想上级部门反映,以便为自己的工作开展提供便利。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两者的结合,需要以学校社工为纽带,通过学校社工这一中间人的角色一方面获取政府部门的支持,另一方面通过学校支持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师来了解社工,与学校社工开展互动与协作。

参考文献:

[1]林毓.社工介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现状的调查研究[D].南昌大学,2015.

[2]郑嘉玲.学校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冲突和伦理困境研究-以深圳龙岗区学校为例[D].深圳大学,2017.

[3]葛俊,施碧钰.我国学校社会工作开展中面临的困境初探-以深圳市学校社工试点为例[J].传承,2010,(9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