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难,大家帮”——个案工作案例报告

杜海芳 2019-01-09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不是万能的,但是当政府、社区和个人需要社工的时候,并认为社工是可以帮助到他们的时候,社工的能力是无限的,希望社工可以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尽力做好社工这份事业。同时,社会对于困难人群的救助也越来越多,这表明社会是有温度,只要我们都能够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一、个案背景

(一)基本资料

案主:张先生

性别:男

年龄:53岁

(二)个案来源

在10月30日时,个案通过求助社区,社区书记求助某某社会组织,某某社会组织把个案转介过到社工。

(三)背景资料

  1. 情绪状况

通过与案主沟通,了解到案主看到检查报告时,心情非常烦闷,几度想要落泪,但是又没有依靠的家人。第二天,案主积极的求助社区,同时案主在小区门口进行地摊求助,希望小区居民进行救助,小区居民为案主筹集2000余元。

2.家庭资料

案主是某某社区低保户,未婚。案主父亲母亲离异,案主父亲80多岁,重新组建家庭,案主多年与父亲关系不好,每年只见过两三次面;案主与母亲来往较少,母亲重组家庭后,在上海居住。

3.人际关系

案主与小区居民和社区的关系比较好,接触比较多。

个案与其父亲关系比较冷漠。个案在父母离异后,独自一个人居住,和父亲一年只见上一两面,关系慢慢淡化了。

个案的母亲在离异后,搬离住所,现目前居住在上海,案主与其母亲沟通较少。

4.行为表现

案主属于某某社区的低保户,曾经做过修车师傅,同时每天都要趁空为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摆放物品等,持续3年时间。社区为其申请了低保和廉租房。

5.支持网络

1、案主本人比较积极乐观,同时案主义务为楼院打扫卫生,媒体、水滴筹、小区可以为其提供筹款,解决经济压力;

2、治疗的医院对于困难患者有相应的优惠政策,经过详细的沟通,可以对其进行费用的减免,减少治疗产生的费用;

3、案主的父亲虽然和案主关系不太好,但是经过社区和社工深入沟通,让案主父亲同意在手术书上同意签字还是很有希望的;

4、社区对于案主比较照顾,时常关注案主的病情和捐款情况,可以作为主要的政府支持力量。

二、问题分析

(一)理论基础

针对本个案特殊性,社工主要采用任务中心模式,主要目的是解决案主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任务中心模式把服务介入的焦点集中在为服务对象提供简要有效的服务上,希望帮助服务对象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所选定的明确目标。任务中心模式认为,高效的服务介入必须符合5个方面的基本要求:一是介入时间有限,二是介入目标清晰,三是介入服务简要,四是服务效果明显,五是介入过程精密。

在任务中心模式看来,任务就是服务对象为解决自己的问题而需要做的工作。它是服务介入工作的核心,是实现服务介入工作目标——解决问题的手段。两者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目标和手段之间的联系。解决问题是目标,任务是实现解决问题的手段。

任务中心模式在运用任务实现目标过程中非常关注服务对象的自主性。任务中心模式认为,服务对象的自主性包括两个方面的主要内容:

(1)服务对象具有处理自己问题的权利和义务,即由服务对象自己决定是否需要处理问题,处理什么问题以及怎样处理问题等,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程度。

(2)服务对象具有解决自己问题的潜在能力,即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介入过程中尽可能发挥服务对象自身拥有的潜在能力,提高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问题分析

问题:

1、10月24日,在郑州医院检查出有(*癌),需要住院治疗,但是自己是低保户,经济压力本来就比较大,现在得癌症更加困难;

2、与父亲关系不好,做手术需要父亲签字,父亲目前不同意签字;

3、做完手术,住院期间需要护工照料,但是自己没有钱雇佣护工。

问题评估

1、针对第一个问题案主希望提供经济帮助,顺利做手术。根据案主的情况,以前义务打扫楼院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过,目前被检查出皮肤癌有新闻点,可以进行媒体报道进行社会募捐;案主常年在小区义务打扫楼院,小区居民对其评价极高,可以通过募捐来筹款;同时社工可以通过水滴筹进行线上筹款;社工可以联系社区居委会举办募捐活动,社区的爱心人士进行捐款。

2、针对第二个问题案主希望父亲同意在手术书上签字。案主与父亲的关系冷漠,是长时间的结果,案主没有太大的意愿希望和父亲缓和关系,目前最主要的是让案主父亲同意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社工可以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去案主父亲家里进行沟通,说明情况,争取案主父亲能在手术时签字。

3、针对第三个问题,案主希望社工提供义工资源,能够在住院期间有人照料,负责自己的基本生活照料。案主是个男士,请护工应该请男护工。社工可以联系志愿者,招募志愿者进行义务看护,社工机构给一定的补贴;第二种是社工联系专业的护工并支付一定费用,对案主进行生活照料。

三、服务计划

(一)长期服务目标

   对于案主出院后,继续跟进了解其复查结果,直至康复为止。

(二)短期服务目标

1、链接资源,提供经济帮助,让案主顺利做手术;

2、案主父亲同意在手术书上签字,案主可以顺利做手术;

3、案主能够在住院期间有人照料,护工可以对案主进行基本的生活照料。

(三)服务计划

根据任务中心模式的治疗阶段,本次个案服务准备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建立关系:主要是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了解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建立信任的专业关系;

专业技术实施阶段:进行经济救助,跟进案主父亲是否同意手术协议书上签字,寻找义工资源对案主进行日常生活照料;

结案:结束个案辅导,转为电话跟进咨询。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目标:

1、深入了解案主的基本情况;

2、与书记沟通媒体报道进展相关情况。

主要内容:

该个案是社区书记寻求某某社会组织帮助,通过某某社会组织转介到该项目的个案。社区书记对于案主的情况非常了解,因此,社工首先和社区书记了解相关情况。

经过和社区书记一个小时的沟通,了解到案主属于某社区的低保户,曾经做过修车师傅,同时每天都要趁空为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除小广告、摆放物品等,持续3年时间。社区为其申请了低保和廉租房。

个案与其父亲关系比较冷漠,经常不联系,导致案主手术没有家属的签字,无法正常做手术,而案主的母亲在上海,距离较远导致无法短时间内来郑州进行手术上的签字。

在后期的治疗住院期间,父亲因为年龄较高,已经80多岁,没有能力照顾案主,社区和社工需要为案主链接护工资源。

同时社区书记在知道个案的情况后,积极链接辖区的爱心单位、人大代表、党员为其进行捐款。根据目前情况需要3万元左右的治疗费用,募捐又需要过程,所以希望通过社工介入、爱心人士捐助、水滴筹、媒体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进行救助。

社工告知社区书记目前的新闻媒体链接情况是,一个媒体记者说先前的案主的事迹不是他报道的,无法给咱们上报纸;同时社工又联系了电视台的记者,他说这周比较忙,下周给社工联系。社区书记在知道情况后,对社工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随时保持联系。

(二)第二阶段

目标:

1、了解案主的住院信息和联系方式

2、了解案主治疗阶段

主要内容:

通过和社区书记沟通了解到案主目前在医学院治疗,社工告知社区书记,社工下周想去进行探访,详细了解案主的情况,社区书记再次表示了感谢。

于此同时,社区和社工一起为案主寻找义工资源,社工在联系到家庭计划中心负责人进行详细说明情况后,低偿义工的补贴是每天180元,在社区和社工沟通后,让社区的低保户进行照料,社区给予一定的补贴。

最后,社工和社区沟通是否要去案主父亲家里沟通一下签手术同意书的事,社区书记告诉社工案主已经和父亲沟通好了,同意去签字。

(三)第三阶段

目标:

1、查看募捐活动场地,确定时间;

2、把案主的资料进行线上水滴筹,开通线上筹款渠道。

主要内容:

社工在上午和社区书记进行微信沟通查看场地事宜,书记在学习,可以联系专职的副书记,并告知社工活动时间是否可以改为周五上午九点,社工解释可以和老师进行沟通。上午查看完场地进行拍照,发给老师。

下午六点社区书记把案主的住院照片、住院手带信息、医院磁共振成像检查报告、CT检查报告单以及病理检查报告单发给社工,同时案主的郑州银行卡号发给社工。

11月14日社工和社区书记进行沟通筹款金额,最终确定筹款金额是2万元。同时社区书记把案主的身份证号发给社工。因为水滴筹审核程序较为复杂,多次和社区书记沟通后,询问到案主没有购买商业重大疾病保险,同时低保证,本人手拿身份证照片,户口本首页、户主页以及本人页照片,工商银行卡照片,郑州大型第一附属医院住院证明照片等社工把所有信息都进行水滴筹审核的时候,社工把链接发给社区书记,水滴筹审核中出现了本人手拿身份证照片不清晰、住院证明公章不清晰导致审核不通过的情况,经过社工和社区的努力最终都已经解决。

(四)第四阶段

目标:

1、链接到低偿护工资源,为案主提供住院日常照料服务

2、确定明天筹款活动时间

主要内容:

社工在联系了家庭计划中心的乔老师之后,护工一天需要180元,大学生志愿者不太适合当护工,同时社工又联系了一家护工是不管饭165元,管护工饭是155元,全天护理,最后社区书记给的答复是链接到社区困难人员当护工,给一定的补贴。

筹款活动定在16号进行,和党员活动日一起开展,原定的检察院的人一起进行捐款,因为临时有事来不了,最终活动事宜确定好了时间地点。

(五)第五阶段

目标:

1、线下筹集善款

2、线上进行筹集善款

主要内容:

社工和社区共同举办了捐款活动,活动当天共筹集了2千余元,同时社区的人大代表捐赠5000千余元,这些善款当天都已经打到案主的账上,同时线上筹款经过社工、社区工作人员以及相关知情人士的转发目前已经打到4千余元,筹款链接一直在转发当中。

(六)第六阶段

目标:

1、去医院帮助案主办理出院手续;

2、处理离别情绪,进行结案。

主要内容:

早上社工买好了水果和牛奶,去探访案主。案主正在走廊里和其他病人家属正在说话,看到社工过来,案主非常亲切,并连声表示感谢。社工在询问案主什么时候可以办理出院手续的时候,案主表示一会儿就办理。社工陪着案主一起办理出院登记手续、出院结算手续之后,又帮着案主整理衣物,并协助案主把衣物拿到楼下,整个过程案主就像有了依靠,心情也变得好起来。在社工表明此次个案服务要结束的时候,案主表现出不舍的情绪,并表示社工的服务很好,希望可以一起吃个饭,社工婉言谢绝了案主的好意,此次个案服务,可以进行结案。

通过线上筹款和线下筹款,截止到今天,线下筹款7000余元,线上筹款8174元,共计1.5万余元,正好支付住院期间的费用,案主也回家进行恢复,会定期的进行复查。

五、过程评估

(一)服务对象方面

通过社工和社区的通力合作下,案主父亲同意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手术顺利进行,个案在住院期间的义工照料事宜由社区困难人员进行帮助,社区给一定的补贴。同时为服务对象进行线下筹款7000余元,线上筹款8174元,共计1.5万余元,正好支付住院期间的费用,手术非常成功,案主目前在家中恢复,定期去复查。

(二)社工方面

在个案的工作过程中,社工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出发点,运用积极聆听、同

感、尊重和接纳,和服务对象一起共同面对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和社区一起制

定服务的目标。同时社工不断的给与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逐渐的树立其自信心,

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最终和服务对象一起达成服务目标。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目标已经达成,目前只需电话回访,进行后期跟进。

(二)服务对象现状

12月18日,通过社区书记的沟通,案主目前身体恢复良好,没有大碍,并再次对社工表示感谢。12月20日,社工电话回访,了解到案主前几天去医院复查,医生说恢复很好,定期复查就可以了。

(三)目标达成情况

1、线下筹款7000余元,线上筹款8174元,共计1.5万余元,正好支付住院期间的费用,手术非常成功,案主目前在家中恢复,定期去复查;

2、案主父亲也同意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手术顺利按期进行;

3、个案在住院期间的义工照料事宜由社区困难人员进行帮助,社区给一定的补贴。

(四)反思与结论

1、社工在链接媒体记者资源的时候,深感资源库比较有限,在短时间内又比较难以解决。单凭社工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社工要积极链接资源,群策群力的帮助案主解决问题。在今后的社工服务过程中,应该注重资源的积累,为今后的服务奠定基础

2、社工应该加强理论学习,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加上实务经验这样会使个案服务更加系统性,同时按照服务计划进行,服务就不会没有条理性。

3、社工办公的地理位置离案主居住地址较远,好多事情需要通过社区进行帮助。正是因为社区和社工的通力合作,才让个案服务进行的比较顺利,真真正正的为案主解决眼前的燃眉之急。社工积极发挥链接资源方面的优势和线上筹款的能力,为案主提供服务。

4、个案的服务不是社工一个人就能帮助解决问题的,需要案主的主观能动性、社区和社会人士的大力帮助。社工在今后需要注意积累媒体、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资源,为今后的服务形成资源库。

5、社工不是万能的,但是当政府、社区和个人需要社工的时候,并认为社工是可以帮助到他们的时候,社工的能力是无限的,希望社工可以不断强大自己的内心世界,尽力做好社工这份事业。同时,社会对于困难人群的救助也越来越多,这表明社会是有温度,只要我们都能够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