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军休五中心流金岁月军休干部社工服务项目

曲乐红 徐从德 李夏凌 2017-05-17 14:1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一、案例背景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做好军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落实好军休干部的“两个待遇”,成为了民政职能部门和军休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之一。

青岛市军休五中心目前服务管理着1100余位军休干部,具有服务管理军休干部人数多、居住散、服务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军休干部中有战功赫赫的功臣、有执行过重大任务的英雄、有为国家社会做出重要贡献的模范,他们曾经战斗在海岛、边防、舰艇、飞行部队、野战军、院校等,他们的人生经历就是我党我军一部发展史,弥足珍贵。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之后,他们大多默默无闻,身体状况也每况愈下,有的长期卧病在床,有的感到不像当年那样被重视了,有的感到没有价值感及归属感。五中心社工本着以人为本,贴近军休,发挥军休干部主体作用的原则,策划设计了以“回顾珍贵历史 记录军旅故事 激发强国之梦”为主题的“流金岁月”军休干部社工服务项目。旨在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整合军休干部的珍贵历史,记录他们的经历,使他们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也让社会大众受到教育,激发爱国强国梦。

二、案例分析(预估)

针对以上情况,为了能够准确掌握军休干部的需求,我们社会工作者采用问卷调查、入户访谈、焦点小组、专家座谈等形式,调研军休干部的需求,发现军休干部在精神健康、精神赡养、预防老年精神障碍(如抑郁、焦虑)等方面需要开展相关服务。并引入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专业督导。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主要目标

本项目通过在军休干部服务中引入社会工作的理念,综合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让军休干部在回忆并讲述军旅故事的过程中,厘清自己的人生历程,认识到自己生命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发现自己人生的闪光点,感受到社会对他们关爱,使其对社会、对他人产生亲近感,开阔心胸,学会感恩,从而产生让更多的人分享他们当年的快乐和荣光的健康心态。项目将协助军休干部领悟生命的真正意义,协助他们建立坚强的心理,从容面对生存、临终、死亡等哀伤的事及情感,得到一个圆满的人生。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展现军休干部精神风貌,有利于丰富军休社会工作的内涵,有利于推进军休工作的和谐发展。

2、具体目标

一是培养军休干部积极、乐观进取的心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使个体与他人、社会和自然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二是第一批访谈对象,从所有军休干部中遴选20位军休干部,每位社工师负责5位军休干部,每周访谈一次,并作为个案进行管理。主要工作是协助军休干部梳理军旅生涯,做好相关记录,整理出版“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使军休干部进一步认识自己生命历程,实现积极老龄化。

三是促使军休干部发挥自我,正视生命,并在积极参与各种活动中学会感恩,增强归属感,感到受尊重。

四是协助军休干部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丰富老人的日常生活,增强军休干部的精神面貌。

五是整理形成军休服务机构“军旅故事”模板,发掘活动的可持续性,从而扩大生命教育的影响力,并让参与活动的社工、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受到人生教育。

(二)服务理论

1、生命历程理论

生命历程理论来自芝加哥学派对移民的研究,是国际上正在兴起的一种跨学科理论,它侧重于研究剧烈的社会变迁对个人生活与发展的显著影响,将个体的生命历程看做是更大的社会力量和社会结构的产物。生命历程理论的基本分析范式,是将个体的生命历程理解为一个由多个生命事件构成的序列,同样一组生命事件,若排序不同,对一个人人生的影响也会截然不同。

2、优势视角

优势视角关注人的内在力量和优势资源,强调人的能力、价值、兴趣、资源、成就和抱负等在满足自我需要和解决问题中的作用,重视通过协助案主挖掘和运用自身内外优势与资源来应对困局、提升福祉。优势视角认为,每一种环境中都充满资源,每一个案主都有他们内在和外在的资源与优势;贫穷、疾病、歧视、困苦可能是伤害,也可能成为挑战中的机遇;要认真对待案主的理想和抱负,因为人的成长和改变的能力常常是巨大的、超出预期的;工作者只有与案主协力合作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

(三)服务策略和程序

项目主要的工作方法是小组工作方法,具体手段是叙事治疗和缅怀治疗。

叙事治疗取向的工作者鼓励案主用自己的语言讲述生活故事,并协助案主对以前充斥着各种问题的故事进行修订,重新建构一个新的、摆脱了问题消极影响的生命故事。工作者以好奇的学习者姿态倾听案主故事;案主被视为资深合作者,他的智慧、他对故事的领悟被认为是引发改变和重构故事的源泉,改变的核心动力是案主而不是工作者。工作者只是倾听案主赋予故事的意义;协助案主分析这些意义和对案主生活的影响,确定问题事件中的特殊时刻及在那一时刻的体验;协助案主去体会、发现、命名导致问题故事发生并产生负面影响的社会、文化因素;协助案主接纳、对抗或解决问题事件,重新建构一个更有力量的新故事,并通过仪式化“见证”来巩固新故事和新故事所产生的能量。

缅怀治疗是老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传统手法和内容。老年处于“叙事后期”阶段,看待自己的人生就像在看一幅即将完成的作品,故事的实际情节本身不会发生太多改变。但是,与探索自我一生意义的“自我整合”的生命任务相配合,缅怀治疗协助老年人回顾生命往事,弥补生命遗憾,完成未了心愿,与过去的恩怨、遗憾、挫败等达成和解,并总结自己一生的成就,提升生命尊严和幸福指数,维持老年人的社会化水平。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流金岁月”社工服务项目分为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项目以宣传、组织、招募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青岛市军休五中心有1100多名军休干部,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安置方式,在此阶段项目的组织、宣传与组员招募都采取了分层、多渠道模式。首先在集中安置院区,以宣传橱窗和黑板报为主要窗口,配合每个单元楼道宣传,方式是张贴海报。从而达到覆盖整个院区广泛知晓目的;对于分散安置的军休干部,我们主要是发动中心二十四个支部联络员,以电话方式宣传告知。其次,邀请每个支部的书记召开专题讨论会,在征集活动意见和建议的同时发挥各小组领头人的积极作用。第三“邀请好友一加一”,军休干部群体共同点都是军人出身,有的都是多年的战友、好朋友,在青岛军休系统发起“邀请好友一加一”活动,让每一个招募的五中心组员邀请一名自己在军休系统的好友参加,可使项目受益面更广泛。

第二阶段,项目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展现流金岁月绚丽光彩。采用法律知识、心理健康、保健养生讲座形式满足军休干部需求;老照片、革命电影再续昔日风采;新闻读报、军旅文化精品畅谈。军休干部群体人才济济,很多都是在部队从事某个专业多年的技术人才,“流金岁月”军休社会工作的出发点之一就是尽量利用自身资源开展活动,既可以达到老有所为的目的,又可以继续展现个人的自我价值,延续自我满足感。在法律知识、保健养生、新闻读报小组活动中,均由以前在部队担任医生、政委和从事法律研究三个领域的军休干部来引导小组活动,社工起到配合作用,重点在老年法、老年人养生和时事政治三个方面给予帮助;在心理健康小组活动中,我们依托社区的力量,邀请了社区专职心理健康专家一起座谈分享;老照片和革命电影回顾环节是最值得追忆的部分,我们征集了军休干部手中自己保留的当兵时老照片进行展览,由本人负责简讲解,这个活动唤起了军休干部们曾经浴血奋战、戎马一身的军旅生涯情怀,在现场感觉到他们似乎又回到了年轻力壮,誓为祖国奉献自己一切的年代,眼神里又折射出了当年的神采奕奕;八一书屋,将军休干部自己的作品成果进行展出,通过军旅文化精品畅谈更是聚集了大批有文采、有事迹的军休干部,并挖掘出了大量珍贵可收藏的军事文史资料,将军休干部自己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

第三阶段,项目以奉献社会反哺人文为本,释放流金岁月正能量。每个人都有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军休干部们也不例外。作为党和国家多年培养的部队人才,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会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佳途径,社工主要以所在社区的党员活动室为依托,以关心同龄人、关爱下一代为目的,传递出军人永不畏惧听从指挥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思想,为社区健康发展、为社会和谐释放出自己的正能量。首先我们在社区组织了一次老兵宣讲,主要是针对社区党员干部,让他们了解祖国的国防事业、军旅生涯对人生的重要意义以及军人崇高的品质与作风;其次与社区联合开展邻里节,旨在同龄人之间、邻里之间搭建起相互交流关爱的桥梁;三是充分利用五中心军休干部孙岚在社区成立的一个真情调解服务站,义务为社区居民家庭调节关系缓和矛盾,构筑实现自我价值、社区和谐发展的平台;四是关心下一代、走进幼儿园、小学、高校,为这些“祖国的未来”们讲述革命故事,传播爱国精神。活动主题是《军旅故事进校园》,以军休干部自己亲身经历为切入点,引领幼儿、学生朋友们走进战争时代,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使“祖国的未来们”对国防教育、爱国教育有了直观的感受,意义更加深刻。

第四阶段,项目主要是回顾人生凝练精华,重塑全新的自我。此阶段的活动主题是《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在这个阶段,所有组员都会沉静下来,回顾整个活动的过程和自己的人生经历,并撰写人生回忆录,探索生命的意义,重新认识自我。有了前面多次活动的经验,组员们对活动流程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组员与社工、组员与组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紧密了。我们一共收集了19位军休干部的26篇军旅故事,编撰了《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一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邀请了高校的志愿者协助完成,在录入的时候,对这些青年志愿者们也是一种学习、影响和感悟。同时对参加活动的组员们来说就像自己的一部《激情燃烧的岁月》,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满足和感动,他们认为自己的人生是辉煌的,是可圈可点的,他们还认为自己的人生路并没有画上句号,还有很多可以做的、有意义的事情。社工带领组员们回顾了整个项目活动,以增进项目服务成效。

五、案例评估

一方面对各活动效果进行评估,巩固促使服务对象发生良性改变的积极因素,对工作不足或者是出现新问题的方面进行完善。另一方面是依据项目目标对项目实施的整个过程作出评估,了解是否完成了预定的项目目标,撰写评估报告,进行专业反思,为以后积累服务经验。评估情况如下:

(一)服务成效

一是通过组织军休干部开展新闻读报、健康保健、心理咨询等小组活动,培养了军休干部积极、乐观进取的心态,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使个体与他人和社会、自然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

二是通过军休干部作品展,将军休干部自己的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使军休干部发现自己人生的成功,感受到关爱。使军休干部在积极参与活动中学会感恩,增强归属感,感到受尊重。

三是通过对军休干部进行访谈,并协助军休干部梳理军旅生涯,做好相关记录,整理完善“激情燃烧的军旅岁月”军休干部回忆录,并汇编成册。发掘活动的可持续性,形成军休服务机构“军旅故事”模板,通过整合军休干部的珍贵历史,记录他们的经历,使他们感受到人生的价值,使人们受到教育,激发爱国强国梦。

(二)经验总结

“流金岁月”军休社会工作服务项目,贯穿了全年度,涉及到了军休干部、志愿者近1300多人,还有所在社区的积极参与,这在军休社会工作中尚属首次,对于项目组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项目顺利圆满完成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需要制度先行;

二是合理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事半功倍;

三是注重服务的程序化和标准化;

四是恪守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理念;

五是采取党建和社工联合介入的服务模式。

六、专业反思

中心社会工作者以优势为本的手法,着重探索并强化军休干部的优势和能力,增进希望与自立,不把他的状况和个人“问题化”。 社会工作者始终相信每个人行为的背后都隐藏着早年的故事,生命有脆弱一面,也有坚强一面。运用接纳、同理、不批判的专业手法,陪伴军休干部一起成长,让军休干部们能够继续学习、成长、改变。用爱帮助他们反思、分析,体验生活的快乐,生命的真谛。

该项目的开展,在个人层面上,军休干部对自己的人生经历、意义和价值进行了整合,使他们能够更好地面对自己的未来;在人际层面,军休干部将自己的人生经验与后辈分享,促进了代际融合与关怀,使青少年受到了良好的革命传统教育;在国家(社会)层面上看,军休干部撰写的军休干部回忆录,就是一部中国部队发展史,对于我们认识历史,展望未来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服务层面,丰富了军休服务手段,促进了服务的个性化、个别化,让军休干部更能感受到关爱。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1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