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成功实践—以潍坊市为例

2017-04-28 09: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6年8月份,潍坊市社工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利用社工专业方法,精准帮扶病困家庭”的经验做法,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6年8月份,潍坊市社工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利用社工专业方法,精准帮扶病困家庭”的经验做法,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势在必行

(一)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优势明显、亮点纷呈。一是理念优势。助人自助,强调自主互助作用。二是方法优势。需求评估,分类扶贫,精准到户。三是角色优势。可与服务对象建立关系,取得信任。四是介入路径优势。主要路径有心理疏导,发展生计,链接资源,搭建支持网络。

(二)社会工作参与精准扶贫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启动社会资本。二是关注能力建设。三是化解社会排斥,以利于互相包容。追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目标的综合性,可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实现内外资源互补互换。在建立贫困群体主体自主脱贫的基础上,提高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可带来可持续性发展动力。

二、精准救助百名先心病儿童使百个家庭脱离困境,创出社会工作潍坊特色

潍坊市社工协会争得神华基金资助,经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正式立项的小额创新项目,创出了运用民间资金精准救助先心病儿童的成功实践。自2014年7月至2015年12月,历时一年半时间,帮助我市经济贫困家庭中0—18岁患有先心病儿童完成医疗康复。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工作的方法,累计让114名先心病儿童获得手术治疗,帮扶人数达1600人,帮扶资金近1000万元,参与人数320人。实现了救助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的服务目标,这是新常态下精准扶贫的示范项目。协会探索出“注重四个结合,凸显四大成效,救助百名名儿童”的经验做法。先后受到民政部、中社联、省民政厅等领导的高度评价。经过海选,协会在民政部召开的大爱之行项目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受到民政部领导和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该项目被评为“潍坊市十佳公益项目”。

(一)注重精准救助与各志愿组织有机结合。潍坊市社工协会与多家社会组织结成合作伙伴,在争取资源、对外宣传、人员培训等方面密切配合。组织社工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广场、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发放项目宣传单页;联合志愿者到临朐、安丘、高密等地发放调查问卷;鸢都义工组织负责人与协会一起携带慰问品到受助患儿家庭探访,增强了合作互动。

(二)注重精准救助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效结合。为确保救助的质量和效率,市社工协会联系教授专家、高校教师组成的督导团队,定期为项目成员、志愿者开展专业化培训,及时给予理论实务督导和心理上支持,极大地增强了项目成员的理论储备和实务能力。并带动了一批社区、志愿服务组织成立社工机构,引导大批社区人员、志愿者认识社工,发展为社工人才,提高了社工的实务能力。如个案小伟,是一个先天愚和先心病患儿,父亲因车祸残疾,母亲因看不到生活希望离家出走而离婚,只靠爷爷奶奶的微薄退休金维持全家生活。小伟因从小缺少母爱,见了妇女就叫妈妈。为此,协会组织定点医院免费为小伟做了手术,又联系附近学校上学。为其父亲协调办理了残疾证,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然后找到小伟的妈妈多次做工作,让其定期回家看望小伟,使家庭重拾欢笑,为先心病儿童家庭构建了支持网络。

(三)注重精准救助与宣传社工密切结合。社工知晓度低、社工宣传难是业内常见话题。在扶贫救助过程中该协会采取宣传项目、解决特困人员的救助费用、集结社工、义工、社会组织、定点医院的力量,使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接受手术,恢复健康。积极做好儿童术后康复跟进工作,协助解决家庭面临的各种困难,潍坊电视台、潍坊日报、潍坊晚报、广播电台等媒体持续跟进项目,宣传稿件达100余件。

(四)注重精准救助与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相结合。2012年潍坊市先行先试,选取49家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2015年市政府将我市30家社区列“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社区。我市创出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经验被收录中国社工联合会发展蓝皮书。潍坊市被列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地区;奎文区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被列为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潍坊、寿光社会福利院被民政部确定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单位;潍坊市社工协会被省民政厅列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奎文区大虞街道孙家社区创出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模式,对各项工作进行量化、细化、限时、定人、定标准完成,实现了社区服务标准化。

三、社会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相得益彰

(一)困难家庭脱贫救助服务流程得到完善。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术前服务、住院介入、出院跟进、困难帮扶、构建网络”等救助服务标准化流程。编制了《入院须知》手册,探索了宣传、寻找、筛查、手术、救助、跟进的精准扶贫路径。

(二)深化了“四社联动”服务机制。将社区作为主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为社区内先心病儿童家庭提供支持服务。先后召开了“四社联动”、社会工作融入社区协商研讨会和“三实基地”创建座谈会,总结经验,深化服务机制。在中国社工联合会和民办社工委的会议上,介绍了我市“四社联动”的经验做法,我市被列为全国“三社联动”示范市。

(三)行业组织服务能力上档升级。市社工协会与12个县市区协会及有关社会组织建立了关系,带动其开展工作。“有先心病儿童,就找潍坊社工”成为家喻户晓的公益品牌,深化了社会工作实务发展和行业服务。该市社工协会先后荣获了“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发展与建设年优胜奖”、“山东省管理创新奖”、“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优秀组织奖”、“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实习实训基地”、“全国社工知识网络大赛最佳组织奖”、“5A级社会组织”等荣誉称号。

(四)社会工作知晓度得到提升。市社工协会联合媒体对困难家庭先心病儿童进行爱心众筹,为个案小鑫重症患者联系到32000元的救命钱,帮助特困家庭走出困境,扩大了社会工作的知晓度和认知度。潍坊市13人荣获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优秀社工人物和中国最美社工称号。各类媒体报道了我市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最美社工杨守伟和社区社工师“五朵金花”等先进事迹,使社会工作逐渐进入领导决策和广大群众的视野。

实践证明,市社工协会以扶贫救助先心病儿童为切入点,找准了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角色定位:一是整合资源的构建者。协助贫困者建立信任、互助的社会组织和共同行动力。二是能力塑造的建设者。提供知识、技能和相应资源,改善自身处境,建立身份认同上的自信。三是融入社会的协作者。通过增权、倡导和协调,使贫困者获得更多的参与机会和途径,减少社会环境对贫困者发展的障碍。四是脱贫致富的助力者。采取需求评估、政策影响、精神关爱、因村派人、措施到户、能力提升、消除依赖等,使社会组织成为精准扶贫的生力军。

本文由山东省社工协会副会长、潍坊市社工协会副会长 王钧 投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