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案例|亲情为民 服务为本 建设和谐家园

江宏 2017-04-20 10: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曹家巷社区地处山东省潍坊市中心黄金地段,是老潍县重要的组成部分,东临美丽的白浪河畔,西与古老的十笏园毗邻,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是个典型的老居民区。辖区面积0.15平方公里,现有居民楼34栋,1586户,5018人。曹家巷社区以完善社区功能配套、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弘扬社区先进文化、培育社区特色产业、促进社区和谐稳定为目标,创新管理体制,着力打造亲情、快乐、平安、宜居、民主、幸福“六个家园”,努力让社区居民更满意、更幸福。

一、倡树家的理念,打造亲情家园。

在工作中始终践行“我的社区,我的家”的工作理念,针对辖区内老年人多的现状,对老年群体关注的养老问题进行评估、分析,运用社区照顾理论,推行多元化养老模式,先后成立了社区爱心养老中心、日间照料中心、 开设了家庭病床,根据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多元化的服务,体现了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和对社区照顾的有机融合。并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邻里守望居家养老互助协会,建立邻里互助网络,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现已组成了邻里守望、开心晚霞、知心姐妹、亲情相伴、夕阳情浓、携手幸福等11个邻里互助小组,吸纳121名老人参加,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设置社工岗位,运用小组工作方法,对邻里互助养老活动进行专业指导,发挥生活照料、情感支持、精神慰藉等作用,使每一位互助组的老人享受到“相邻是福,相识是缘,互帮是情,互助是爱”的邻里互助新型养老模式的便利和温馨。

二、举办特色活动,打造快乐家园。

运用社区社会工作理念,以点带面培训有专业特长的社区志愿者,从而带动居民参与等方法,发现社区的群众骨干,培育社区领袖。目前,已有六支150余人的群众自发性队伍,成立了女红巧手坊变废为宝,烘焙料理培训欢乐减压,阳台绿缘种植美化环境,成为社区凝聚人心的“贤内助”。不断提升居民参与意愿,在社区内先后举办了“中秋月圆人团圆 邻里和谐建家园”、“幸福一家亲 和谐邻里情”、“妈妈的味道  母亲的爱”、“幸福邻里情 端午粽飘香”、“社区一家人 和谐全家福”、“九九重阳 幸福采摘”、“冬至暖阳 至爱分享”饺子宴、社区艺术节家庭作品秀等活动等,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融洽了邻里关系,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社区党总支每月组织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民主党派开展了“认领微心愿、汇聚正能量”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自愿认领广大群众“微心愿”,争当“圆梦使者”,传递爱心正能量。设立社区“心愿墙”、通过入户征集、电话征集、座谈征集等多种形式,面向辖区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以及“两新”组织广泛征集“微心愿”,以集中或分散形式组织开展“微心愿”认领。同时,把认领完成的“微心愿”以及社区居民的评价,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通过挖掘、宣传“微心愿”背后的感人“微故事”,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三、深化社区行动,打造平安家园。

社区一直倡树“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做法。工作中运用社会策划模式,成立专业服务队伍,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要求的基础上,坚持“通平亮绿新美”六字标准,先后疏通改造管网1200余米,修整硬化路面 800 余米,绿化空地750平方米,粉刷楼体32栋,社区硬件设施明显提升。还投资10余万元,完成了小区9处进出口封闭和45个单元门封闭。依托“天网工程”二级平台,在楼头巷尾、重点领域安装了36处监控探头,并建立了社区监控远程控制中心,与驻区派出所联网,对小区进行全覆盖监控。安装修缮路灯、楼道灯等照明设施300余盏,实现了小区夜间照明无死角。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社区工作者充分发挥倡导者、组织者角色,加强宣传引导。通过调动社区骨干和群众领袖积极性,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实现骨干带头、全民参与,共同整治社区环境的良好局面。清理了楼道乱堆乱放、垃圾死角、乱贴乱画和小广告,社区居住环境明显改观。集中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督促辖区餐饮单位和经营业户强化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纠,自觉落实食品添加剂使用公示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进货记录台账制度,卫生清理制度。推行“六有”社区民警运行模式,18人的专兼职昼夜巡控队伍日夜巡逻防控。组织成立了 32 人的义务调解队伍,成功化解了 21起邻里纠纷。专业人员加大对辖区门头门店和驻区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加强消防知识的培训,努力实行社区公共安全宣传、培训、排查和整改常态化。

开展多元服务,打造宜居家园。

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集合本辖区单位资源、培育社区居民自身资源,引进社区外部社会组织资源。自2014年开始推行“四社联动”,将辖区单位、从业门店、专业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在职报到党员及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吸纳进来,成立曹家巷社区“三同”服务联盟。目前已对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114名,辖区单位19家、从业门店173家,社会组织31家,专业社工机构2家,社区志愿者296名,还在社区中成立了社会组织社区孵化器、居家养老邻里守望互助协会、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社区义工队伍。将这些多元力量组织起来在社区内开展帮贫救困、青少年救助、居家养老、妇婴服务、法律咨询、就业服务、文化传播,家庭病床等服务,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配下,通过“队伍联盟、活动联办、服务联送、资源联动、项目联动、信息联动”六联工作法,既有纵向的联盟组织与辖区居民之间的相互服务,又有横向各组织间的相互服务,既是服务对象又是合作伙伴,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赢。在社区工作中探索实施了社工、义工、社区工作者“三工协同服务”模式,驱动社区工作与社会工作的有机结合。根据居民需求聚集问题,通过设计项目带动社区发展。今年在社区内已实施守护荷花湾--“老导游”团队建设、我有好邻居--社区邻里共融项目;关爱老人、让爱回家--寒冬送温暖公益行动等各类公益项目9个,涉及社区建设、文化共融、扶贫助困、特殊群体扶助等领域。积极对接国内成型的“十方缘”老人呵护项目、义仓项目、爷爷奶奶一堂课等品牌大项目落户本社区,更好地推动区域内社会工作的发展。

五、健全治理机制,打造民主家园。

在工作中倡导社会工作参与社区协商,树立“由民做主”的理念,在社区实行“三会一制”议事法。建立了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进行事前听证、事中协调、事后评议,将民主协商制度贯彻于每一个环节。民主协商有队伍、有内容、有制度,实现了社区协商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阳光听证制度,社区成立了由老党员、居民代表、楼长组成的阳光听证评审团,涉及居民低保、入党、廉租住房、公共事务等涉及居民利益的事情,由阳光听证评审团参与评审,让社区的大小事务真正置于阳光之下;坚持协调会制度,对社区资源、居民事务、商业资源、公共资源等进行逐一协调;坚持评议会制度,由社区党总支组织辖区居民对社区党员服务群众、居委会工作人员完成社区工作目标和任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核评议,还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在社区内开展的服务项目进行评估。创造性地设立了“点题板”,接收群众的诉求,让群众在这个小阵地上畅所欲言,变社区入户征求意见为居民踊跃建言献策。在工作中积极推行社区工作标准化建设,将36大项82小项社区工作进行细化,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制作成小册子。并制订了社区社会工作流程和标准,并建立考核评估办法,为社区社会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保障。

六、发展特色文化,打造幸福家园

从社会工作文化视角出发,突出曹家巷社区历史文化底蕴,以街巷历史文化、社区人文文化、红色主题文化为统领,打造文化特色浓郁的特色社区。街巷历史文化以“印象老潍县•九街八巷”为主题,突出街巷历史文化内涵,对辖区内的胡家牌坊街和曹家巷老街进行古街改造。两条街均是老潍县九街八巷重要街巷。胡家牌坊街因胡姓住户中的胡连、胡邦佐、胡绍第、胡行知四代为官,且政绩昭著,明朝朝廷恩赐“四世坊”矗立门前,由此得名。该街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原有三贤祠,是老潍县名街,现中段路北有关帝庙,庙西有孔融祠,街上有十笏园。曹家巷以曹姓在此居住最早而得名,丁氏族人曾在此兴办学校,为潍城区实验小学前身,路头有地标性植物古槐。改造完成后规范经营业态,加大对文化旅游资源产业大连片开发,推出文化产业优惠政策,依托十笏园文化街区形成文化产业链促进社区居民再就业,推动社区特色文化产业的长足发展。社区人文文化方面,着力培养社区文化,充分挖掘社区内“老街坊、老邻居、老故事”,倡树家的理念,打造美丽和谐幸福家园。投资80余万元,打造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邻里互助小组活动角,进一步发扬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模式;对社区内墙体进行粉刷和装饰,形成社区文化墙,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等;打造社区服务中心“家”文化长廊,积极宣扬“我的社区,我的家”理念。举办特色活动,以“讲述家的故事、传承家风家训”等活动为载体,让居民主动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红色主题文化,投资300万元建设荷花湾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郑板桥纪念馆、潍县战役纪念碑、老城墙等,已于2016年10月投资建设完成,先后迎接国家、省市区各类学习参观上百余次。同时,打造红色文化教育示范社区,依托荷花湾战斗遗址重新改造契机,对社区红色驿站重新打造,组织党员、居民群众和青少年了解潍县战役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再现老潍县人文风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通过六个家园建设,极大提升了社区价值品质,为居民营造了一流的生活和居住环境。良好的互动,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自主创新单位、山东省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山东省优秀社区科普团队、山东省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市区文明创建先进单位、党务公开工作先进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本文由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曹家巷社区江宏 投稿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