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人生路—社工帮助涉毒人员重新融入社会

练雁玲 2017-01-09 10:1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工聆听服务对象的吸毒史,协助服务对象提供就业信息,理清服务对象工作的适合范围,了解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并且通过有关部门的协助,为服务对象链接就业资源,共服务对象自主选择。

一、案例背景

(一)基本资料

服务对象何小龙(化名),男,48岁,是盐田本地居民。初中学历,家里每月有房租金收,与妈妈、儿子同住。

(二)个案背景资料

服务对象性格比较爽朗,有个爱他的妈妈,跟母亲和儿子一同居住,服务对象还有个哥哥和姐姐,都分别成家。在9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深圳偏地是黄金,挣钱容易,有时一天能挣好几千,钱多了朋友也多,那个年代只流行到歌厅唱歌、喝酒。“海洛因”也是在80年代从金三角等地带流入香港,90年代初从香港流入大陆,刚开始也是香港人带过来大陆吸食或者是香港人过来大陆亲威家戒毒的。因为90年代大陆禁毒条例不健全,所以很多人在家里吸食海洛因,也没有专职人员来管制。服务对象也是刚好在这个时候与毒品结缘的,发小的表哥从香港过来戒毒,对于上了毒瘾的人,自己是很难戒断的,发小的表哥也是如此,因此他又回香港带来了海洛因过来深圳表弟家里吸食,刚开始服务对象知道这个东西吸了不好,不管别人怎么说好,他都没吸,俗话说:常在河边走,那能不湿鞋,终于有一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也尝试了一回,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吸食2次后,想到吸食海洛因那个飘飘然舒服劲,服务对象就自己去买海洛因回来家里吸食了,慢慢的吸食上瘾后,那个时候服务对象只是偶尔走私(挣点钱),然后买海洛因回家吸,经常在家吸食村子里很多人都知道服务对象在吸毒,那时也没人来抓他去戒毒,吸食3年派出所的民警过来他家抓他去看守所关了45天,出来后半年后吸食又被抓了,这次是关到强戒所半年,差不多每次都是放出来半年又被送进强戒所的,最后到强戒2年,从强戒所出来后还没到家就直接到贩卖白粉的地方了,有时买一次能吸上半个月,一般半个月的量也要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吸食一次就能睡上10个小时,醒来后继续吸食,如果不吸食会头痛、肚子痛、拉肚子等等,十几万也在一点一点的掏空了,20多年来进戒毒所强戒9次,刚开始家人只是劝说,下次不能再吸了,到最后戒不了时,家人和亲威朋友都对他敬而远之了,哥哥和姐姐在一次次相信他,又一次次的对他失望,好在妈妈对他不离不弃的,每次进了强戒所,他妈妈都会给他送钱进戒毒所了,好让服务对象在里面清闲一点,吃得好点。

在今年的1月份,服务对象从戒毒所出来后,这次是直接回到家里,看到年迈的妈妈头发白了许多,脚的疼痛也加重了,那一刻他心酸的眼泪在眼框打转,心里也暗暗下定决心,这次不能再吸了,决心要戒毒了。

4月份工作员与服务对象面谈后,看到服务对象戒毒决心很大,也很配合工作员的工作,在与服务对象建立一定的信任关系后,工作员也劝导服务对象过来做禁毒宣传活动的志愿者,他也愿意跟着工作员帮忙,也愿意把他的经历告诫居民,千万别去尝试毒品,会害了自己一生,也连累了家庭。

从服务对象的语言中知道服务对象的朋友不多,因为心里有自卑感,怕朋友看不起他,平时只跟村里的二个朋友一起玩,让他也有孤独感觉,在沟通面谈的言语中工作员感到服务对象对政府工作人员有偏见,认为政府人员对他们吸毒人员不接纳,不包容。服务对象认为政府工作人员要无条件的接纳和帮助他们。

服务对象经济上的来源也只局限在妈妈的退休金和房租金,有时没钱花,让他很苦恼,服务对象有意愿让工作员能不能链接一些工作上的资源,他想要寻找一份工作,想自食其力的一份收入,一方面填补精神上的空虚,另一方面让自己有工作上的寄托。工作员让服务对象找家人帮帮忙-打听工作上的事情,另一方工作员也尽力从一些部门政策上入手。在居民会的协助下,服务对象现在上班了,在上班的前一天,他很开心的找朋友喝酒了,他很感谢工作员的关心,支持与鼓励,让他的人生重新开始,他会好好的珍惜。

服务对象上班了,他会偶尔汇报他的工作情况,有了工作,他的自卑感也没那么强了,现在除了上班,下班会也会到村里邻居家打打麻将、串串门,也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了,现在心里的自信心足了,对未来的路充满了希望,绝境不仅仅是一场磨难,更是人生的一种醒悟和升华。

二、问题分析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都是从个人与环境的关系着手,了解两者之间失去平衡的原因,并且找到建立新平衡的方法。将个人与环境之间的这种关系概括为“人在情景中”,要求社会工作者既需要深入个人的内心,了解他人的感受、想法和需求。还强调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第三者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间接治疗虽然没有直接影响服务对象,但对服务对象的影响仍是非常重要,当心理社会模式引入系统和生态的观察视觉之后,对外部环境的位置和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把个人和环境视为一个相互影响、相互转化的整体。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作为社会工作者在间接介入中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发掘和调动服务对象的支持网络,让服务对象身边的人承担起帮助的责任,为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稳定的帮助和支持。服务对象从戒毒所出来后在家无所事事,没什么朋友,怕亲戚朋友看不起他,对政府工作人员有偏见,认为政府不关心、不重视吸毒人员。通过工作员的介入,服务对象加入了禁毒团队的志愿者队伍;工作员从服务对象的家庭网络手手,建立兄弟姐弟网络;工作员从社区网络入手,协助现服务对象找到了工作;现在服务有新的朋友圈,也对政府工作人员有了改观。

(二)问题分析

结合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工作员以弗洛伊德的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为依据进行分析,认为服务对象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服务对象因吸食20多年的海洛因,从强戒所出来后,有时会跟以前的毒友玩,预防复吸。

2、由于服务对象曾经有吸毒的案底,而身份证的小红点也始终处于报警状态,对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3、服务对象目前无业,生活费是妈妈供给,链接社区资源网络,协助服务对象寻找工作。

4、服务对象体内毒素短期内不能排掉,经常会不由自主的烦恼,工作员给予精神支持,鼓励、陪伴。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协助服务对象寻找工作。

2.给予服务对象精神支持,鼓励及接纳,预防复吸

(二)介入策略

1.通过家访、电话访问以及面谈,获得服务对象个人及家庭的情况。

2.积极与其建立专业关系,了解曾经的吸毒史。

3.通过同理心、聆听、鼓励等方法,劝导服务对象参加志愿者,协助服务

对象正视自己的过去和现在,重拾生活信心。

4.聆听服务对象倾诉,修复姐弟感情。

5.协助服务对象寻找工作,通过有关部门协助服务对象找工作。

四、介入过程

(一)第一阶段

介入重点:家访,与服务对象建立互信的专业关系。

内容:本阶段主要是了解服务对象及其家庭情况,并积极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得到服务对象的信任。

(二)第二阶段

介入重点: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

内容:经过与服务对象接触与交谈,了解服务对象曾经的吸毒史,了解服务对象现阶段的心理状态和想法、了解服务对象与家人的关系。服务对象曾不止一次说过他姐姐现在已经不理他了,不跟他说话了,他很想修复姐弟关系。

(三)第三阶段

介入重点:聆听与劝导服务对象参与义工活动。

内容:社工聆听服务对象的吸毒史,希望服务对象参与活动时能把吸毒是害人害已的事正面传递给居民们。

(四)第四阶段

介入重点: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协助提供就业信息,并对以后的工作有一个规划。   

内容:社工协助服务对象提供就业信息,理清服务对象工作的适合范围,了解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并且通过有关部门的协助,为服务对象链接就业资源,共服务对象自主选择。

五、服务成效:

工作员与服务对象及家人面谈建立一定的信任基础上,工作员对服务对象精神上的鼓励和支持,了解服务对象的家庭情况与需求。协助服务对象与有关部门链接就业资源,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协助服务对象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服务对象对工作员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经过工作员的的介入,服务对象得到了精神上的支持,其本身在心理层面发生了巨大的转变。而且,现在工作后也也有了一些新的朋友圈,不再找回以前的毒友玩,在工作员对服务对象的访谈中,服务对象多次表示跟感谢工作员的支持与帮助,以后的路他会靠自己的努力,会越走越好!

六、结案

(一)结案原因

服务对象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工作员协助服务对象基本完成了服务计划设定的目标,并促使服务对象明显改善。经与服务对象协商,工作员最终决定做结案处理。

(二)结案处理方式和建议

提前告知服务对象即将接案;告知服务对象两个月后会进行回访,并仍会提供后续的跟进服务;工作员建议服务对象笑对过去,用更好的心态迎接未来,并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方向。

七、反思

在本案例中,服务对象由于年轻时对毒品的好奇心,法律意识谈薄,并缺失对毒品的认识,走上了吸毒的道路,吸毒上瘾后,想要在毒品中寻找刺激感,填补内心的空虚。服务对象曾告诉工作员,他的那些吸毒朋友都是这样的,他们大多觉得空虚、无助、缺少精神上的支持、家人的关心,转而去追求毒品来刺激自己的感官。社工在他的语言在她中,仿佛看到了另一个生活圈子的状态,空虚、无助、放纵,隐藏在潜意识里的悲伤感,成为了他们染上毒品的理由和放纵自己的借口。但是工作员给予服务对象精神上的支持,并看到了服务对象自身的转变之后,工作员本身也感觉到了巨大的成就感。其实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对象在泥沼中的一只相助之手,我们在动用我们自己的正能量,以及社会上的各种资源,来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自己,越走越好。而且工作员意识到,要让服务对象从意识层面发生变化,并且要深刻的认识到,用吸毒的方式并不能填补自己的空虚感,只能陷入一个坑里无法自拔,在生活上遇到的困难,需要自己勇于承担和面对。

(本文作者盐田禁毒社工服务项目社工 练雁玲 )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