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社工援助个案

陈藤 2016-12-05 09:3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情暖新厦门人”城市融入和社会参与社工服务示范项目是民政部 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20个重点示范项目之一,“暖心爱相随,社工伴你行”社区外展活动案主L(化名)主动求助,女儿(小秋)经过彩超检查确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希望能够得到救助。

“情暖新厦门人”城市融入和社会参与社工服务示范项目是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20个重点示范项目之一,以培养新公民意识来提高新阳街道城市流动人口全体自身社会融合能力建设为目的。

个案背景

“暖心爱相随,社工伴你行”社区外展活动案主L(化名)主动求助。女儿(小秋)经过彩超检查确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希望能够得到救助。社工通过家庭入户探访与L针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访谈,了解L女儿的病情及可支持的家庭社会支持网络,与案主初步建立了专业关系,并确定服务目标。

问题分析

L为家庭主妇,只有老公一人工作养家。老公工资不固定,有时候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千多,有时候只能拿到一千多,家里的亲戚可以帮忙,但是姐姐现在老家要盖房子,认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费用高,希望能够申请援助。

L怀孕37周才发现胎儿心脏有问题,生的时候脐带流血。女儿出生一个月零八天医生检查,3-4个月主要吃药。由于女儿现在才8个月大,年龄小,希望拖延手术治疗。经过C医院、F医院、Z医院,案主辗转在D为女儿挂号,医生告知为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建议到上海、北京医院治疗。北京、上海太远,人生地不熟,自己觉得很麻烦,感到有压力。

服务目标

协助L申请区里的“救急难”申请,并征求同意发起媒体倡导筹集治疗费用。为L链接上海治疗先天性心脏病的权威医院进行病情评估及治疗。

介入理论

社会支持网络指的是一组个人之间的接触,通过这些接触,个人得以维持社会身份并且获得情绪支持、物质援助和服务、信息与新的社会接触。依据社会支持理论的观点,一个人所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能够越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这些支持系统可以包括亲戚、朋友、互助小组及邻舍关顾团体等。

社工在婴儿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个案援助中主要充当资源的链接者,引入新闻媒体、政府援助、爱心人士捐款。专业医院、社工机构异地接力帮扶,案主筹集了治疗费用,通过权威专家手术救治获得康复。

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第一阶段,主动与案主联系,建立信任关系,提供救助信息

案主L初步表达了希望孩子能够获得援助的想法。社工通过家庭入户探访进一步了解其女儿的病情、经济状况及可支持的亲戚朋友,预估家庭应对目前困难的能力,将了解到的Z医院治疗认定可减免红十字会费用减免S慈善部大病救助信息告知了案主。此时,案主表示目前已经向D预约了检查,希望经过进一步确诊再做打算。社工尊重目前案主所做出的决定,并定期通过电话与案主保持沟通。几天后,案主反馈D医院医生表示孩子属于复杂型先天性心脏病,不好医治,最好去北京、上海的医院看。因此在此阶段,社工与案主共同寻找权威医院及解决治疗费用成为了介入服务的目标。

第二阶段:主动收集相关资料,联系可运用的资源

在治疗费的压力中,征询了案主同意,通过新闻媒体获得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700元,帮助其成功申请到政府部门“救急难”援助1000元,获得社区负责人庄先生个人爱心帮扶1000元。同时提供了可以选择先天性心脏病治疗的资讯,与案主共同讨论解决问题所选择的行动方案。(1)爱佑慈善基金会资助免费治疗0-14岁先天性心脏;(2)5月31日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10名知名专家会前来厦门市儿童医院为广大市民及来自周边地区的群众提供儿童健康义务诊查活动。

第三阶段:专业医生提供病情诊断解说,厦门—上海医院帮扶

通过媒体公益人士杨先生求助厦门儿童医院,专业医生解说病情诊断与手术风险程度、最佳治疗时机,促成社工、案主、专业医生的会谈,解决案主的疑惑,促使了案主的自决。案主在与其丈夫协商后,毅然决定带小秋前往上海治疗。在社工的陪同下,案主再次陪同前往厦门儿童医院填写转诊单,获得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绿色通道及专家预约。

第四阶段:协助了案主解决网上订票困难,厦门—上海社工机构异地接力

与案主共同探讨带女儿前往上海治疗的预期困难,案主首次网上订票,社工通过QQ及电话指导操作网上购票,同时考虑案主初次前往上海,人生地不熟,且与医院预约了专家会诊号,在督导的建议下,联系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社工机构实现异地接力的帮扶。与案主沟通医疗救助的户籍所在地咨询及相关证件准备工作,目前由于上海儿童医院附近酒店太贵,案主婉拒社工提出的帮助解决方案及建议,决定先过去再自行解决。

第五阶段:治疗过程跟进,厦门——上海慈济的陪伴关怀慰问

案主一家人成功抵达上海医院,小秋经过手术进入观察阶段,身体需要输液。社工在公益人士杨老师的积极促成下,经由厦门慈济联系到上海慈济,上海慈济关怀慰问,获得慰问金3000元。案主女儿(小秋)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得了治疗,减免了1万多的费用。社工及时跟进服务,后续主动跟进案主小秋的恢复情况。

结案评估

案主女儿(小秋)已经在上海儿童附属医院成功得到治疗,目前恢复情况良好,达到了社工与案主确定的工作目标,可以进行接案。案主需要在三个月后带去医院进行复查,第二次去上海也知道网上购票与医院专家门诊的办理,在治疗费用上有得到援助,案主也已经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反思

社工第一次接触先天性心脏病个案,在个案中主要充当资源筹措者的角色,主要通过政府资源的撬动,社会爱心人士的参与以及异地上海——厦门(医院)(社工机构)资源的两地接力,案主在社工服务过程中的能力得到提升。前期社工主要为案主提供先天性心脏病援助的相关信息,利用电话、网络及机构专家团的优势收集先天性心脏病援助渠道。先后联系了市、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在这过程中会有挫折、也会有感动的瞬间。有关工作人员反问社工应该能明白目前援助都是面向户籍所在地倾斜,也有的部门表示目前主要救助主要以活动化的形式。期间,由于媒体公益人士的热心帮忙,使得个案在链接资源与筹集治疗费用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值得提出的是由于异地医疗情况不一及社工、案主对医疗政策掌握尚有欠缺,由厦门转到上海医院不能像老家医院转到上海一样报销治疗费用的80%,有户籍所在地医院与居住地医院转诊治疗报销比例有所差异。

作者简介:

陈藤,28岁,2012年毕业于海南琼州学院社会工作专业,2015年6月-12月 民政部 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情暖新厦门人”城市融入与社会参与社工服务示范项目一线社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