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生活希望---离婚妇女个案介入

莫素琼 2016-11-28 14: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本个案中,工作员运用聆听、同理、鼓励和支持等系列的技巧与案主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取得了案主的信任,案主愿意将问题和困难向工作员倾诉,从而让工作员很快评估案主和家庭的需要,并作出介入的策略和方案。

一、案例背景

阿兰(化名),独生女,32岁,已婚9年,育有一子4岁,婚后一家三口与阿兰父母同住,一直以来家庭关系较好。2016年4月28日,阿兰突然接到公司的通知,其丈夫因为挪用公款(金额超过10万元)现单位已报警,其丈夫已被送到派出所。由于2人均在公司工作了10年,单位考虑2人在公司的贡献,愿意私下解决,只要阿兰夫妇还清其丈夫拿走的公款。于是阿兰问父母及亲戚借了6.7万元将丈夫保释回来,还有一部分的钱,公司承诺可以迟点还。

逐渐地,阿兰发现丈夫因赌球而欠下了大量的赌债(预计超过40万),除了挪用单位的钱外,还有很多笔贷款(含高利贷和银行的),甚至其未经阿兰同意用阿兰的身份证开了4张信用卡,现欠款接近9万。阿兰完全不知丈夫赌球欠下那么多钱,问及他还在哪里借款,其一直避而不答。直到5月4日,阿兰收到几个陌生电话都是关于丈夫欠钱还债的通知,而且受到对方的恐吓。自那之后,阿兰几乎天天收到陌生电话,阿兰担心会影响到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同时阿兰无法理解丈夫的行为,丈夫也不作任何解析,自此阿兰每天晚上无法入眠,担心不知何时有人会上门叫他们还钱;而夫妻双方因此事争吵不断,经过几日的冷战后,两人于5月12日正式办了离婚手续。但阿兰仍每天收到来自不同地方的陌生电话,阿兰每天生活在恐慌当中,不知如何应对。再加上虽已离婚,但前夫由于没钱,现暂时还住在家里,阿兰见到前夫这样对待自己心里非常难受,同时,因前夫问题导致自己失业在家,阿兰想不明白,睡在自己枕边9年的人,怎么可以这样对待她。一想到这些种种的不顺,阿兰多次有轻生的念头,但想到自己可爱的儿子和年老的父母,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二、分析预估

(一)主要问题

通过进一步的资料收集,社工对阿兰的状况做出如下分析预估:

1、情景危机。前夫欠下大量赌账又不愿意进行沟通共同解决,直接以离婚收场,让阿兰心里一下子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同时,阿兰因为前夫的问题导致被公司解雇,现失业在家,无经济收入,无法支付儿子的学费及生活费;此外,阿兰还经常受到陌生人的恐吓电话,让她每天都生活在恐慌当中,其表示:这样的生活真的好累,不想继续下去了。可见其对未来的迷茫,从而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2、心理调适问题。当生活遇到种种不顺时,阿兰心里非常痛苦,但有些事情不方便让年老的父母知道,又不想让太多“外人”知道自己嫁给一个这样的男人,认为这是非常失礼的事件,阿兰心里痛苦又无人可倾诉。再加上服务对象失业在家,无所事事,容易产生非理性信念,晚上经常因为想着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而无法入眠。因此,精神状态一直处于较为紧张的状况,无法释怀这个事情给她带来的负面情绪。

3、经济问题。前夫的因赌球导致的欠债问题,由于属于婚姻期间的债务,经双方在离婚前协议,阿兰需独自负责4张信用卡及问亲戚朋友借的6.7万元,欠债达15万多元。目前没有收入来源的她目前只能靠父母来维持家庭的日常开销,而前夫也因无钱暂住在其父母家。阿兰担心未来一个月孩子的学费及生活费等问题。

4、与前夫同住的矛盾问题。阿兰与前夫已无婚姻关系,阿兰因村里有分工且前夫一直对其家庭很好,因此你其不想让人知道他们已经离婚的现实,但每天见到其前夫心里又非常痛苦,阿兰开始讨厌这个男人给她造成了现在的生活困境,而前夫因无钱无钱而无法搬出去住,阿兰也不忍心赶他出门。因此阿兰心里很矛盾,不知如何处理。

5、涉及法律的追债问题。阿兰每天收到陌生人的追债电话,有时还会收到一些陌生人的恐吓电话,阿兰不知如何应对。因此,可能需要联系相关方面的律师,咨询律师的意见方能解决。

(二)理论基础

1、危机介入理论分析。危机介入是针对服务对象的危急状态而开展的调适和治疗工作方法。阿兰的生活情况突然发生改变,无法控制自己的紧张和不安,因此,对她的改变要从帮助其走出危机入手。

2、认知行为理论分析。个人的看法与想法决定自己的心情以及行动。个人之所以感到情绪困扰,主要是由于他对事、对人、对己的不适当的看法;悲观的看法将导致悲观的情绪与消极的行动,乐观的看法将导致快乐的情绪与积极的行动。因此,在服务过程中,工作员应协助阿兰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引导其学会发现生活的闪光点,提升她对生活重燃希望的信心。

3、社会支持理论分析。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一个人拥有的社会支持网络越强大,就越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来自环境的挑战。阿兰如今面对家庭环境的突变,而个人所拥有的支持网络不足以应付,需要通过扩大社会支持往后来帮助应对这些挑战。

三、服务计划

总目标:消除阿兰的危急情景,缓解失眠症状,增强阿兰的权能,扩大阿兰的社会支持网络,促使阿兰能够步入正常生活的轨道。

具体目标:

1、运用危急介入的方式让阿兰合理地宣泄自己的压力,建立良好的相互信任的专业服务关系;

2、运用认知行为理论模式介入,引导阿兰改变目前悲观的看法,促使其乐观并积极地应对此事

3、协助阿兰分析目前与前夫同住的问题;同时帮助阿兰寻找现有的资源帮助其解决涉及法律纠纷问题,促使其维持正常的生活运转;

4、促进阿兰生计等能力的提升,让其能够应对未来生活中的困难。

四、服务实施过程

1、帮助阿兰摆脱危机影响。在初次面谈中,阿兰多次提起“一想到现在的生活,我就没勇气走下去了?”、“一想到有陌生人追债,我就睡不着,真是好痛苦,想死的心都有了?”等话语。为此,工作员及时开展了辅导工作。与阿兰谈及了其懂事的儿子及年迈的父母。帮助分析假如阿兰离开后,孩子及父母的生活状况将面临怎样的困境。针对目前所存在的困难,社工设想了一些解决方案,协助阿兰去分析这些方案的可行性,并教导一些简单的放松情绪的方法。这些不仅消除了阿兰的危机状况,还让阿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及时进行心理调适,逐一将问题弱化。阿兰想不明白为何前夫要这样残忍对她,完全不顾念多年的夫妻情分。阿兰每次说到前夫的问题都流泪,对前夫伤透了心。工作员介入后,首先与阿兰进行面谈,一是引导其将目前所有的心里不满的事件倾诉出来,工作员协助进行分析,并协助其处理非理性信念,双方共同想办法逐一进行击破;同时工作员建议阿兰尽量少一个人独处,鼓励其多外出找好朋友聊天,朋友的关心让阿兰的心情逐渐好转;然后,工作员通过与其前夫进行面谈,鼓励他们双方换位思考,为孩子的成长接下来应该如何应对生活的状况。其前夫最终表示会尽快搬出去,并承诺每个月都会给抚养费。阿兰也看出其前夫已有悔改之心,逐渐接受前夫之前的所犯下的错。此外工作员教授一些如运动、吃甜食、看书等一些有助于睡眠的方法给阿兰,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阿兰逐渐开朗起来,通过其好朋友的介绍,阿兰也认识了几位新的朋友,朋友们的关心让其感受到了温暖。

3、构建社会支持网络,解除案主心中困扰。阿兰每天都收到陌生人的追债电话让阿兰烦躁不已,虽然阿兰已告知对方已和前夫离婚,所有的债务问题建议其找前夫,但还是不断收到追债的电话,阿兰不知应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由于涉及一些法律的专业问题,经阿兰同意,工作员联系了相关方面的律师进行咨询,经三人共同多次面谈商讨。首先工作员陪同阿兰到派出所将其夫妻的关系进行注销;其次,当再有陌生人打电话时,阿兰学会主动录音,保存证据,有必要时报警协助;运用村居的资源,在村委的帮助下,每天会有村的治安人员定期到阿兰门口转转;与其前夫进行主动沟通,让前夫协助进行解决。通过一系列的工作,最近已经不再有陌生人给其打电话,阿兰的生活不再受到干扰。

4、缓解经济压力,促进家庭正常运转。在了解阿兰的家庭情况后,社工通过与阿兰面谈,并将关于目前政府关于便民利民的一些优惠政策告知阿兰,阿兰表示自己还年轻,希望是靠自己的能力去改善生活。工作员赞扬阿兰的自主独立能力,并与其一起进行模拟就业面试。同时,鼓励阿兰在家附近主动到工厂应聘,一个星期过后,阿兰经过自己多次努力,在工业区找到一份自我较为满意的工作,领导也十分认同阿兰的工作能力,工作的满足感促使了阿兰重燃生活的希望起到了助推作用。家庭经济能力得到了缓解,父母看到女儿重新生活,也非常欣慰。

5、案主自决,与前夫紧张的关系逐渐缓解。阿兰一直不想让外界的人知道他们已离婚,认为这是家丑不易外扬,而且若村委知道,则会取消前夫在村里的分工。工作员就阿兰的婚姻关系是否公开的利弊与阿兰分析,鼓励阿兰作出自决,但无论阿兰作出怎样的选择,工作员都支持阿兰的决定。最终阿兰选择与村委沟通,村委工作员表示阿兰有困难可以找村委协助解决。同时对于其前夫一直居住在阿兰父母家的问题,工作员分别与阿兰、阿兰父母及其前夫面谈。最终,其前夫于一个月后已搬出独自居住。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阿兰与前夫的婚姻关系暂时未告知儿子,工作员教授了一些关于亲子阅读、亲子游戏等技巧,鼓励阿兰每天陪伴儿子;其前夫则每个周末都会回来带儿子出去玩,阿兰与前夫的关系已有缓解,其儿子也在他们2个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五、评估及结案

工作员经过7个多月的服务,运用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帮助阿兰,在个案服务过程中,工作员从阿兰“没勇气活下去了”的想法着手,抓住阿兰最紧急的问题,及时消除了危机。之后通过认知行为、社会支持网络等方法促使阿兰的生活逐渐走向正常化。目前,阿兰已稳定就业,前夫也搬出去住,每个月固定给2000元的赡养费,追债的人不再联系阿兰。儿子现在也懂事了很多,父母也逐渐接受其前夫的状况,各种问题慢慢得到了解决,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几位新朋友,经常有空带儿子一起参加朋友的聚会。阿兰在生活中越来越看到希望,坚定了重建美好人生的信念。

六、专业反思

在本个案中,工作员需要处理的问题很多,个案涉及个人的危机情况、心理疏导、经济问题、法律问题及以后单亲家庭的生活等。工作员运用聆听、同理、鼓励和支持等系列的技巧与案主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取得了案主的信任,案主愿意将问题和困难向工作员倾诉,从而让工作员很快评估案主和家庭的需要,并作出介入的策略和方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案主的问题得到解决,看到案主的变化,工作员十分开心。在案主最困难的时刻,工作员常陪伴案主,陪同其一起走过人生的低谷,案主在工作员的支持和鼓励下,释放突发危机,重燃生活希望。

(作者单位:江门市江海区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 )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如需转载请与本网联系取得授权。

联系我们: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