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社工介入关爱女性社区服刑人员

2016-08-25 10:2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关注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及需求,针对女性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面谈服务,全面了解女性服刑人员的心理、身体健康、认知和情绪、家庭问题、社会支持网络等问题,运用专业的社工手法介入开展个案服务,并且在关爱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上取得较好的成效。

跟进社工: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魏丽华

女性犯罪群体作为社区矫正对象之一,既有所有矫正对象共有的普遍性问题,又有不同于男性矫正对象的特殊性。经研究女性心理承受能力普遍低于男性,女性往往因犯罪服刑带来的身份变化可能会给生活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例如,家庭矛盾恶化、生活压力加剧、心理情绪压力大、情绪低落、自信心不足、严重者甚至导致抑郁、轻生等不良想法。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关注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及需求,针对女性服刑人员开展一对一面谈服务,全面了解女性服刑人员的心理、身体健康、认知和情绪、家庭问题、社会支持网络等问题,运用专业的社工手法介入开展个案服务,并且在关爱女性社区服刑人员的服务上取得较好的成效。

王姐,性别女,年龄50岁,外地人,在广州做商品批发生意,因经营不当被判了假冒商标罪,缓刑2年,于2015年10月经过越秀区司法局筛选转入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成为中心的社矫服务对象。

一、社工介入一对一个案面谈服务计划,修复家庭矛盾。

在服务中,社工了解到王姐因情绪问题,导致家庭关系矛盾。社工及时了解原因之后,根据优势视角理论分析王姐的优势和问题,采用人本治疗模式,定期约见王姐到中心个案室面谈,为其疏导情绪,着手修复其家庭矛盾。其中春节前期,社工了解到王姐第一次在广州过年,社工协助王姐制定广州春节攻略,并为其链接了促进亲子关系的活动,例如一起做手工、一起烹饪、一起做游戏和一起做公益等活动,通过亲子活动,促进王姐家庭关系的修复,使王姐与女儿的关系变得更加融洽。春节期间社工及时了解到王姐因丈夫出了交通事故需要出省。社工立刻打电话给司法所相关负责人并向其说明情况,然后及时告诉案主需要准备相关的证明材料并且回来之后要及时去司法所报到并且递交材料。王姐在电话里对社工表达了感谢,并且通过本次突发事件,也让社工与案主进一步的拉近距离,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

二、社工介入法制意识提升计划,淡化矫正色彩,增强法制意识。

社工根据前期的需求调查,面谈服务过程的观察和了解,社工了解到王姐法律意识比较薄弱、对犯罪原因认识不到位,刑罚心理情绪压力大,社工建议王姐参加中心开展的认知行为小组,认知行为小组是通过改变社区矫正对象的思维方式,学习解决问题技巧来帮助他们避免重新犯罪,通过十节课程的学习表现,和前后测的测量结果分析,王姐渐渐对过往的犯罪有了正确的认识,不仅如此社交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心理压抑情绪得到释放。为案主制定独特化的民法专题知识学习课程,社工邀请广东工业大学政法学院的周教授来讲授民法专题知识,特别是涉及商业的法律知识,王姐每次上周教授的课都非常认真,王姐还说:“周教授经常给她解决法律疑问,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对她的帮助非常大”。社矫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学习,不仅增强了服刑人员的守法意识,还帮助服刑人员走出了法盲阴影。

三、社工介入社区公益劳动计划,奉献爱心、奉献社会。

为了让王姐摆脱犯罪阴影,增强社区对王姐的接纳度,增加其社会责任感,帮助其重新融入社会,社工定期组织王姐参加社会公益劳动,采用多种创新的工作手法,为王姐提供内容丰富、自主性更突出的服务机会,例如养老院探访,为三无人员送餐等关爱老弱病残群体的公益活动,经过中心两个月的服务,王姐的参与意识越来越高,公益意识越来越强。社会奉献意识高涨;在2015年12月王姐主动提出出资为养老院捐赠物资的想法,社工鼓励王姐策划和开展捐赠活动。活动当天王姐和其他社矫义工一同把120条围巾和帽子送到每位长者的手里,为长者送上冬至礼物和节日祝福。收到礼物的长者十分欢喜,老人家拆开礼物时暖在心头,纷纷戴上帽子和围巾与社矫义工合照。同月,王姐知道最近有许多80岁以上的高龄长者过生日,王姐再次主动出资为院内送上贺寿大蛋糕,并且给每位寿星送上羽绒大衣和贺寿鲜花。王姐及其他社矫义工不仅亲自组织老人齐聚一堂,还亲自为行动不便的长者喂食蛋糕。长者们个个眉开眼笑,纷纷对我们的社矫义工表示感谢。两场活动受益人群高达148人。社工介入公益劳动计划,提高了社区对王姐的接纳性,王姐关爱和尊重弱势群体需要的意识不断增强,负面情绪慢慢得到释放,自信心不断提高,正面形象得到树立。2016年4月,王姐变得积极乐观开朗,每个月积极参加教育学习并经常超过八小时,法律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社区活动方面,除了中心安排的社区活动之外,王姐每个月还自发组织朋友去参加义工活动,生活变得充实快乐。现在,王姐从压抑和委屈中慢慢走出来,变得积极和乐观,这种心态不仅带动了身边的人加入公益行动,也让家庭变得更加和睦。

越秀区社区矫正教育帮扶中心注重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积极探索和创新,不断累积工作经验,使社区矫正与社会工作更加融合凸显成效。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投稿,发表您的观点。

我们的投稿方式:您可以登录网站在首页右侧点击投稿或者发送邮件至edit@swchina.org,我们会择优选登,让更多人与您一起分享观点、传递智慧。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