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精神病个案危机介入案例

刘玉平 2015-09-15 14:10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案主W女士今年40岁,江西人,离婚多年,与前夫育有2女1子。案主同时经受经济事业冲击的压力,家庭系统功能失调的压力,情感受挫的压力,而其个人的社会支持网络、家庭支持系统失调,导致案主的精神状况出现问题。

一、问题及背景

个案背景:

案主W女士今年40岁,江西人,离婚多年,与前夫育有2女1子。2012年年初案主来到T镇经营了一家养生保健馆,生意较红火,于是又新开了一家旅馆。但由于案主经营的旅馆和养生保健馆一直没办理营业执照,自2013年初开始遭到工商局的多次查封,自此生意一落千丈,后旅馆倒闭,养生保健馆虽然办理了营业执照,但工商局以其经营不正当生意为由仍多次突击检查,故店里生意也一直未见起色。同时,案主与子女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其中只有大女儿随其来到广州生活,据隔壁商铺店主反映,案主经常打骂大女儿。2013年年底,大女儿嫁给一名外来务工男子并随其到其他地方生活了,自此案主与女儿也失去了联络。随后,案主男朋友突然与案主的好朋友好上了,不仅抛弃案主,并将案主的全部积蓄骗走了。自此,案主精神状况开始出现问题,言行中更是带有自我伤害和扰乱公共秩序和对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主要表现为:(1)案主曾一度动手伤人至该被打者住院治疗,对他人无端纠缠怒骂;(2)在路中间摆放佛像香炉供拜,且身上带有十几个打火机,多次拦阻经过车辆;(3)白天黑夜间歇性地哭喊,精神颓废,衣着脏乱,据居民反映近几天案主没有进食,只靠喝水维持生理需求。

问题分析:

根据致病性—压力—应付—能力模式认为,患有精神疾病的受助者的精神状况变差,甚至精神病病发,引发显性和隐性病症,主要因为下列五项因素:1、没有接受精神科药物治疗下,触发生理和心理的致病因素;2、出现巨大的生活压力,超越受助者所能承受的水平;3、受助者的解难能力和应付能力欠佳;4、家属和朋友的支援减退和消失;5、缺乏合适的支援服务。

案主同时经受经济事业冲击的压力,家庭系统功能失调的压力,情感受挫的压力,而其个人的社会支持网络、家庭支持系统失调,导致案主的精神状况出现问题。

二、社工介入过程

(一)介入前期:社工通过访谈小区内附近几家商铺店主搜集到案主的基本资料,同时了解到案主近期的言行搞得大家人心惶惶,案主曾两次被派出所拘留,但放出来后仍旧病故发。社工通过观察案主的言行发现案主已处于无自主意识状态,故社工暂时不接触案主。社工紧急采取的行动包括:一方面,社工告知附近商铺店主时刻留意案主的状况,若出现情况马上联系派出所或社工;另一方面,社工认为当前主要是联系到案主的家属,且必须先与社区内相关的持份者进行沟通协调,社工通过走访居委、派出所、白云心理医院,汇报相关情况,并与其共同商讨解决方案。由于新的精神卫生法规定,精神障碍的住院治疗由患者自主决定。但目前案主处于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且有伤害自身、他人、扰乱公共秩序危险的状况下,可以对案主实施非自愿住院治疗。随着案主病情的加重,最终派出所决定将案主送到区民政局精神病院临时救助站,随后,通过身份证全国联网联系到案主的家属,并要求案主家属带案主到专科精神病院进行治疗。

(二)介入中期:增强案主家属的病识感,促成案主回归医疗系统,接受药物治疗。案主家属从外地赶来,对广州相关的医疗资源一无所知,社工整合关于精神疾病治疗的相关医疗资讯,案主家属通过自决选择适合案主治疗的医院。后案主家属告知社工案主被诊断为抑郁症情绪病,需要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社工得知案主与其子女的关系一直较紧张,社工认为家庭系统的支持对于案主的治疗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多次对案主的子女进行访谈,运用多种访谈技巧,对案主的子女进行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鼓励其支持案主的康复和改变。

(三)介入后期:通过多次家访及电访,取得案主家庭的支持与配合,巩固康复效果。案主家属在案主病情稳定后离开了广州,案主仍留在广州经营保健养生馆。社工通过定期与案主女儿电访,了解案主目前的家庭支持系统状况,同时也向案主子女汇报案主目前的生活状况。另一方面走访社区,对受此事件造成一定负面心理影响的居民进行一对一的面谈辅导,促进他们心理健康的重建,并促进他们对案主的认识和接纳。

三、服务成效

社工根据致病性—压力—应付—能力模式评估案主目前的状况及此个案的服务成效。

1.此个案社工一直未能与案主建立信任关系,但通过第三方——案主的家属对此个案进行介入,且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效。到目前为止,案主有了较大改变,中间曾出现倒退行为,但社工通过与案主女儿沟通,再由其女儿与案主沟通,案主的精神状况逐渐好转。案主的家庭支持系统得到了增强,其面临的压力也相对减轻,案主的家属对案主有了较大的变化,对案主投入更多的照顾,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理解。案主的邻里商铺店主在社工的介入下,对案主有了更多的理解、更多的接纳。

2.案主的保护因素有所增强,她的病悉感有明显改善,能感知自己的病症并能按时服药,显示她管理精神病症状的能力有所改善。

3.根据社工观察和事后随访调查,居民对此次社区危机干预表示满意。通过此次社区危机介入,居民对社工有了更多的了解,提升了社工的知晓度,在处理此次社区危机过程中,社工与社区事件相关持份者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以便为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案例思考

1、关于建立“社区危机干预应急预案”的重要性

这次事件的发生让社工认识到建立“社区危机干预应急预案”的重要性。首先,社区危机事件的处理需要跨部门合作,并不是仅仅依靠社工中心就能一蹴而就地解决,必须与社区事件的持份者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社区事件持份者包括警察、医院、村居委、消防、学校、传媒、相关政府部门等等),社工介入社区危机事件,首先需要定位好社工的角色,社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需要协同哪些职能部门去介入事件的处理。由于中心刚成立不久,社区应急预案仍未建立起来,虽然此次危机平稳度过,危机干预基本达到目标,但仍需借鉴别人的好经验,总结这次事件的处理方式,尽快探索制定出适合本社区的通用性的社区危机事件处理模式。

2、关于异地务工人员精神疾病治疗缺乏医疗保障的思考

众所周知,精神疾病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相应的治疗报销费用比例逐年提升,甚至是全免,这大大减少了患者本人及家属的经济压力,但是大部分政策只是针对本辖区户籍的患者才享有这种福利。目前社工服务的辖区内有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大部分是农民工或低层的劳务工,面临的生活压力较大,精神疾病的突发率较高,但由于他们工作的单位购买医保的权利未能得到保障,在发病时面临昂贵的治疗费用往往是望而却步,这另他们本来就艰难的生活更加深入困境,这往往对患者整个家庭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社工在此呼吁社会上能对这类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社会支持,在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制定上也希望有更多的福利待遇倾斜于这类人群。

五、跟进社工

沈银萧,女,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本科  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   太和镇家庭综合服务中心   义工特色领域社会工作者 擅长社区组织培育与孵化、义工团队培育与建设、突发性公共专案介入。

(作者单位:广州阳光社会工作事务中心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